>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国科学家乘美国“决心”号赴南海探油气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于文】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科学家今天将乘坐美国“决心”号科考船从香港出发,赴南海进行第二次大洋钻探任务。上次类似的行动还是1999年。据香港《南华早报》27日报道,在62天的航行中,科学家们将在南海水深约4000米的深海盆完成3个钻井取样,以研究南海的形成历史、构造演变,为绘制油气田图铺路。据悉,科学家们将穿越南海争议地区,此次任务已经得到中国和菲律宾的许可,但仍在等待越南的答复。“为什么美国要帮中国在南海找石油?”美国Quartz网站27日提出这样的问题,文章称,“如果此次勘探找到石油矿藏,将如1999年一样,再次掀起该地区相关国家对南海主权的争夺”。

  “由中国主导并赞助的首次南海科考任务团队明天将从香港出发”,《南华早报》27日称。31名科学家中13人来自中国大陆,9人来自美国,1人来自台湾,团队将于1月28日从香港出发,3月30日在台湾靠岸。报道称,此次科考任务由“海洋科研航母”—美国深海钻探船“决心”号执行,是自2013年启动新十年科学大洋钻探—“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年至2023年)的首次航行,将首次钻取南海形成时期的玄武岩样本,以确定南海形成的准确年龄与过程,检验科学假说及地质构造运动。

  香港《文汇报》27日引述科考队首席科学家兼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春峰的介绍说,科学家们计划在南海水深约4000米的深海盆完成3个钻孔,需钻探54天。《南华早报》称,科考船将穿越并钻井的地区分别被中国、菲律宾和越南宣称拥有主权,据“国际大洋发现计划”远洋钻探项目主管狄文思称,此次航行已经得到北京和马尼拉的许可,菲律宾还派遣了观察员科学家随行。但科考队仍在等待河内的答复,因为有一处钻探地点位于南海西南部。如果越南拒绝,科考队将不得不选择其他的替代地点。

  “石油和天然气一般靠近海岸,最关键的是如何打开这个‘宝盒’。”《南华早报》27日引述参加此次航行的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的话称。《大公报》27日发文称,为何南海年龄如此重要?第二次参与南海大洋钻探的汪品先表示,地球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运动,了解南海的年龄可以了解南海如何形成,这对能源开采意义重大。他表示,南海北部深海石油资源的发掘很大程度有赖于1999年的南海钻探,“但现在我们只知道石油层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会在那里有石油”。此外,目前全球海洋经济有50%来自海底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而中国目前海洋经济中仅有9%来自海底石油及天然气,中国在海洋开发上尚有极大空间。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前身是“大洋钻探计划”,1968年始于美国,是地球科学中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大型国际合作计划,几十年来始终是国际地球科学创新的前沿。1998年,中国正式成为“参与成员”,并在次年参加了南海勘探。参加此次任务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教授林间表示,“南海是我们的母亲海,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她的确实年龄”。目前科学家估计,南海年龄约3200万年至4500万年,但仍未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一说法,希望通过此次钻探证实。林间认为,与1999年相比,此次勘探的钻探深度和难度更大。1999年是在南海2000米至3000米的海底钻进数百米,这次则需在4000多米的海底钻进近2000米;当年钻取的是“软性”沉积岩,此次则需钻探“硬性”火成岩;当年钻探的目的是研究南海3000万年的气候环境历史,而这次不但要确定南海的形成年龄和形成历史,还要研究深海底下的微生物。

  《南华早报》称,此次计划收到了来自“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6个成员的几十条建议,“在南海钻井的提议并未获得最多票数,但中国的慷慨成为决定性因素”,中国为此次计划支付了600万美元,占整个任务总开支的70%。而原本为该计划70%花费买单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去年将年度大洋钻探预算降至5000万美元。报道称,去年,中国还提交了勘探南海北部地区的建议,该地区被认为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汪品先表示,国际科研合作计划是国际政治争端的“缓和剂”。据悉,此次钻探结果将于网上公布,供全球科研人员使用,登船科学家仅在头一年对成果享有优先权。

  “南海局势很少像今天这样紧张,可以想见,这次不寻常的联合科考将带来一些棘手问题”,Quartz网站称,这次航行大部分由中国出资,却借助美国的科考船进行。“‘决心’号原本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赞助,但感谢去年的财政紧缩,中国接了上来”。文章称,“如果此次勘探如1999年一样找到石油矿藏,将引发该地区国家为争夺南海的外交紧张”。据预测,南海拥有170亿吨的石油和近50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1/4797239.html report 2242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于文】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科学家今天将乘坐美国“决心”号科考船从香港出发,赴南海进行第二次大洋钻探任务。上次类似的行动还是1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10国科学家乘美国“决心”号赴南海探油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