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头孢唑林钠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成波 头孢唑林钠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要严格注意。日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59期),通报头孢唑林钠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问题。深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示,深圳去年报告相关不良反应169例,医务人员和患者切勿超适应症和超量使用该注射剂。

  据了解,头孢唑林为β-内酰胺类广谱抗生素,为第一代注射用头孢菌素。对大多数敏感的革兰氏阳性球菌与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均有较强抗菌作用,适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支气管炎及肺炎等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肝胆系统感染及眼、耳、鼻、喉科等感染,也可作为外科手术前的预防用药。不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对慢性尿路感染,尤其伴有尿路解剖异常者的疗效较差,不宜用于治疗淋病和梅毒。目前,中国批准的头孢唑林注射剂有注射用头孢唑林钠和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两种。

  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头孢唑林注射剂严重病例报告349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累及系统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皮肤及附件损害,具体不良反应表现以过敏性休克和严重过敏样反应最为突出。同时,头孢唑林注射剂临床不合理用药问题依然存在,其中以超适应症用药、单次用药剂量过大表现最为明显。

  “去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深圳共收到头孢唑林钠注射剂药品的不良反应报告169例,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抽搐、皮疹等,所有病例愈后良好。”深圳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提醒

  头孢唑林属于时间依赖性抗菌药物,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分次使用,避免超适应症用药、避免单次用药剂量过大增加代谢负担,导致用药风险增加。医务人员在用药过程中要密切监测,如病人出现皮疹、瘙痒、心悸、胸闷、血压下降、意识模糊等过敏性休克症状,要立即采取有效急救措施。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02/content_2017072.htm report 1002 南都讯记者王成波头孢唑林钠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要严格注意。日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59期),通报头孢唑林钠注射剂存在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头孢唑林钠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