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将出低排放区方案 2015年或收拥堵费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白冰

  法制晚报讯(记者 白冰)备受市民瞩目的低排放区今年将出基本方案。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最后采用伦敦模式还是米兰模式,会结合北京实际充分论证。

  北京颁布实施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提到,由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制定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政策。“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和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的任务分解表提出,将最快于2015年实施拥堵费。

  “我们正在和相关技术单位研究这个政策。”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可能两项控车政策同时实施,但目前尚未最后确定。

  该负责人透露,好多专家推崇伦敦模式,有的专家推崇米兰模式。北京最后按什么模式还没定,可能是两种模式之一。但一点是明确的,这两种模式都是实时收费的,且需具备一些前提条件。比如是用电子牌照收费还是用ETC的门架方式收费,方式也要配套出台。今年会出一个基本方案。

  对于低排放区这个概念,其实北京采取过类似措施,且效果非常好,那就是禁止黄标车进城区。

  “2003年禁止黄标车进二环时,二环内就是低排放区,后来逐步扩大至六环内,直至2015年彻底淘汰黄标车。”该负责人介绍,如黄标车执意进入将面临100元的罚款。2014年起,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所以,市民对低排放区应不陌生。

  低排放区两种模式

  伦敦模式:低排放区和收拥堵费是分开的,低排放区划得很大,收拥堵费区域划得比低排放区小。

  2008年2月4日,伦敦实行低排放区计划。受限机动车包括老款柴油引擎货车、巴士、长途客车、大型有篷货车及专业重型机动车。如无法符合欧联的废排标准,必须向当局登记,每天缴付200英镑,否则罚款1000英镑。低排放区基本覆盖伦敦所有道路,拥堵收费区也被包含在内。实行时段覆盖每一天。

  米兰模式:低排放区和收拥堵费区是重合的。

  2008年2月,米兰试行低排放区收费政策。周一至周五7:30-19:30,凡进入米兰限制区的机动车均要根据其尾气排放量收费。限制区共43个入口,照相机会在入口处记录车牌号和排放等级,并通过车辆所有者账户收费,最高每天10欧元(约合人民币100元)。政策实施后,中心区的交通量下降19.2%,道路通行速度提升11.3%,公共交通客运量提高9.7%。

  释疑

  什么车禁入低排放区?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排放区到底哪些车不允许进入,目前仍在研究制定中,但按推理,可能会是国、国车。目前,国国车还有110万辆,如果要限制这些车辆进入低排放区,会非常慎重,会经过法律程序,毕竟此项措施一旦实施,会牵扯到几百万人的日常生活。

  治堵就一定能治污吗?

  市环保部门介绍,车速和排放有很大关系。经国内外专家一致论证,车速在60公里左右排放最低,低于20公里污染物排放高出至少3倍以上。这也是为什么要缓解交通拥堵的原因,也是此次空气清洁行动计划制定的第一个初衷。

  交通委曾介绍,路面上行驶的小客车,每增1万辆,污染物排放量每天增加0.75吨。当路网平均行驶速度从每小时25公里降到20公里时,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平均增加19%-20%。

  本市目前有机动车500多万辆,年耗油700多万吨。这些油品以尾气形式排放出来,一年平均要给北京上空排放90万吨污染物。仅国、国车的排放物就占到机动车总排放物的一半左右。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2/04/content_476042.htm report 1799 法制晚报讯(记者白冰)备受市民瞩目的低排放区今年将出基本方案。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最后采用伦敦模式还是米兰模式,会结合北京实际充分论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今年出低排放区“初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