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曝光广州出租车议价 被曝光的哥各罚1000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图文无关)
(图文无关)
市交通部门昨天在广州火车东站开展交通专项整治,查获一辆议价出租车。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市交通部门昨天在广州火车东站开展交通专项整治,查获一辆议价出租车。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广州将建立暗访队整治出租车违规行为,春运期间从严处罚

  日前,央视和有关媒体接连曝光广州出租车存在不打表拉客现象,即议价行为。昨日下午,市交委召开行业整治大会,通报了两辆被曝光有议价行为的出租车处理情况,两名司机均被罚款千元。此外,客管处建议解雇涉事出租车的承包司机。市交委副主任颉亚林怒斥:“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交委要求全行业进行严肃整治。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交通宣

  客管处建议解雇承包者

  广州市交委昨日通报,根据媒体曝光,经查实,2014年2月7日凌晨零时30分,荣泰公司“粤A E9B52”出租车在广园客运站遇到暗访记者,不打表议价,以50元车资运载至天河体育西路;无独有偶,另一辆番禺石碁公司“粤A DY195”出租车也存在议价行为。上述两起事件被记者投诉至交委客管处。

  交委处理发现,荣泰公司涉事出租车上的当事司机为李阳生,属“非编司机”,使用已失效的资格证(假证)驾驶出租车,涉嫌“非编司机议价营运”违章行为。客管处责成荣泰公司,对属下全体出租车司机进行培训,2月12日前书面报送培训结果,同时建议“对粤A E9B52出租车的承包司机,进行解雇”;同样对番禺涉事车辆,要求番禺交通局进行处罚,对于当事司机建议“进行严肃处理”。据了解,相关部门已对两名涉事司机分别处以1000元行政罚款。

  违规现象多出现在夜间

  昨日会议上,市交委综合执法局还汇报了近段时间尤其是春节前的士营运市场的整治情况。与媒体曝光情况相符的是,目前的士营运违规行为,多存在于夜间凌晨,又以各主要客运站场周边居多,其中议价和拒载,是最主要的两种违规行为。

  据统计,今年春节前,即1月份,市交委执法局共查处了各类出租车运营违规行为635宗,占据同期所有交通营运违规行为的2/3,说明情况比较严重。其中节前15天,即1月16日至30日,就有326宗出租车违规行为。这些违规行为主要存在三大特点:一是拒载为主的违规行为上升明显;二是克隆车、蓝牌车非法营运较为突出;三是出租车违规行为在夜间凌晨高发、在各主要站场周边高发。高发地段主要包括流花地区、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客运站等地。

  春运结束前按顶格查处

  根据部署安排,广州交通部门将推出一些新举措:

  即日起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2时,派员至各客运站场周边,协助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监督服务水平,并同步开展流动巡查,发现违规行为当即严肃处理;至春运结束前的整治行动中查处的出租车违规行为,将从严处罚,全部按照相关条例的顶格进行惩处;重点打击夜间拒载和议价行为。

  此外,交委客管处要求广大出租车企业,应派员到重点区域进行路纠路查,即所谓的交叉检查举报,互相监督;而一旦司机被查实违规属实,违规记分将被纳入司机行为档案,作为日后企业招收司机的重要参考,其中拒载一次记10分,议价一次记5分。

  不过,据客管处介绍,目前也存在乘客主动议价现象。交委要求司机应耐心向乘客解释,实在不行建议乘客改乘其它交通工具,坚决不可议价。

  据市交委综合执法局介绍,鉴于明查方式极难发现出租车的拒载和议价等违规行为,即日起广州将成立专门的暗访队伍,专门针对出租车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在暗访过程中注意保留充分证据。

  白天查处

  又抓到几个议价非编司机

  新快报讯 昨日下午,就在广州市交委整治再动员会议召开后不久,交委综合执法局在火车东站附近的中泰国际广场,现场查处一宗出租车不打表议价行为。

  昨日下午3时许,执法人员在中泰国际广场对面的康辉国际旅行社门口,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粤A L1T12”的出租车存在议价行为:车内两名乘客打算前往市汽车客运站,不料被司机索要70元车费,而据了解,如果正规打表,路费不过30元左右,司机要价超一倍还多。

  执法人员马上将该车拦截,但司机下车后拒不承认自己议价,随后,执法局通过乘客的指认,以及录像取证,最终确定了司机确实存在议价行为。该司机将被处1000元罚款,并处记5分。而类似媒体曝光的荣泰公司“非编司机”驾驶正规车辆的现象也较为普遍:昨日下午,执法局在火车东站出租车落客通道,分别查处了金士利公司、石碁运公司和振中活通公司的出租车各一辆,三辆出租车上的司机均为非编人员,各自将面临1000元罚款和记10分的处罚。

  市交通部门提醒乘客,广州市出租车一律实行“打表收费”,搭乘出租车时无论远近及乘车时间请勿与司机议价,若乘客主动议价,司机可拒载。若遇司机拒载、议价、绕道、孖客、态度恶劣等问题或者非法营运车辆,乘客可记下当班司机的服务资格证号和车牌号,并及时拨打“96900”进行投诉。

  平时少见的哥主动讲价

  市民印象

  新快报讯 记者许力夫报道 每到春运期间,广州部分出租车司机讲价等违章现象就会有所增加。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由于凌晨大公司的出租车都会回公司交车,所以路面上的出租车比白天少,再加上春运期间出租车需求增大,所以一些出租车司机趁机乱收费。

  在查处方面也有一定难度,因为的哥与乘客讲价,有关部门难以现场查到。这些议价现象多数出现在火车站和汽车站附近。议价的出租车都不会进入专门的出租车等候点,而是在车站外围,遇到不熟悉广州道路的外地乘客打车或者乘客去的地方是在偏远位置就乘机讲价宰客。

  然而,平时市民却很少遇到出租车司机讲价的现象。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的张先生就告诉记者,他打车一般都不会遇到司机主动议价的。“我倒是试过主动跟司机讲价,但他都不肯讲价,要直接打表。”张先生说。而另一位市民陈先生表示,他在广园客运站附近就遇到过的哥议价的事情,“可能是在客运站,把我当刚下车的旅客了”。

  整治76个“五类车”黑点

  新快报讯 记者李国辉 通讯员 杨明华报道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全面治理“五类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车)工作动员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市公安局副局长骆振辉、逯峰以及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警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警方表示,这是广州警方今年公安管理的“第一仗”,将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76个五类车黑点实行挂点整治。

  警方将同时强化督导,严格考核,确保“五类车”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nandu.com/html/201402/11/767307.html report 3535 (图文无关)市交通部门昨天在广州火车东站开展交通专项整治,查获一辆议价出租车。新快报记者王翔/摄广州将建立暗访队整治出租车违规行为,春运期间从严处罚日前,央视和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