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数千平民逃离霍姆斯 称食物短缺只能吃草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刘阳
2月7日,在叙利亚中部的霍姆斯老城,人们携带行李前往集体撤离地点。新华/路透
2月7日,在叙利亚中部的霍姆斯老城,人们携带行李前往集体撤离地点。新华/路透

  “霍姆斯已经毁了。”头发已经花白的穆罕默德·哈姆丹2月7日离开霍姆斯时,老泪纵横。

  这是哈姆丹两年来第一次离开这座久经战乱的叙利亚中部城市,而在这两年中,霍姆斯就像他无法逃离的噩梦。

  有幸与哈姆丹一同逃离霍姆斯的,还有1100多名平民,这是他们自从叙利亚政府军两年前包围霍姆斯老城之后,第一次走出这座围城。

  作为叙利亚危机发源地之一,这座城市中活跃着约4000名反对派武装人员。然而,在叙政府决定围困霍姆斯时,城中还生活着约3000名平民。

  过去的两年,是没有食物、药品以及取暖燃料的两年,对于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来说,也是这座老城在其3000年历史上黑黑暗的一页。

  好在,在联合国以及当地长老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军以及占据霍姆斯老城的反对派于2月6日达成协议,决定暂时停火,为霍姆斯老城居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允许平民离开战区,给了城内数千叙利亚人生的希望。

  “看到我们吃草的样子了吗?”

  在2月7日,撤离工作开始首日,83名叙利亚平民从霍姆斯老城中撤离。

  从午后开始,叙利亚政府提供的6辆大巴车陆续从老城中接出妇女、儿童和老人,送到霍姆斯市郊的戴克-阿勒金区的一处废弃餐馆中,由叙利亚政府、联合国和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联合设置的难民临时救助站就在这里。

  戴克-阿勒金区距离霍姆斯老城的交战区只有一两公里,中间隔着一片杂草遍布的荒野。晴天时,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老城里千疮百孔的楼房。

  虽然改成了临时救助站,但这里的地面上仍随处可见使用过的炮弹壳,其中一些甚至还没有生锈,令人不禁猜测,可能就在不久前,政府军还曾从这里向城内反政府武装发起过进攻。在政府军包围霍姆斯的两年中,运入城中的食物、燃料和药品受到了严格控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几乎已忘了吃饱的感觉。

  于是,当终于获得离开的允许后,这80多名平民中,大部分人也已不能独立行走。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从大巴车上下来,一步步走到救助站,有的甚至虚弱到必须乘坐轮椅。

  进入救助站,他们立即收到了红新月会志愿者递上的套餐,包括香蕉、苹果、果酱面包、饼干和果汁。这份套餐是特别为获救平民准备的,既可以很快为他们补充能量,又不会给他们的肠胃造成负担。

  看着满桌的食品,哈姆丹老人泣不成声:“我们能做什么,一点食物都没有。我们都已经开始吃草了,你们看到我们吃草的样子了吗?”

  在红新月会志愿者的轻声安抚下,哈姆丹终于平静下来,抹了抹眼泪接过他的套餐。与他相比,其他人大多表情麻木,似乎已经没有力气宣泄情绪,只是默默地吃着饭。

  就在他们围坐在桌旁进餐时,多名医生也开始了工作。据一名医生介绍,由于长期忍饥挨饿,这些人都有营养不良引起的症状,不过恢复后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此外,对于儿童,医生们也准备了骨髓灰质炎疫苗。由于三年战乱,卫生防疫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叙利亚部分地区已出现小儿麻痹症疫情。

  不过,对于记者的采访,他们当中大部分人表现沉默,并不愿意提起这段艰辛的经历,而在场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也提醒记者给予这些民众空间,不要过度打扰他们。

  由于座位有限,撤离出来的平民必须分批就餐,而一些民众在就餐结束后,仍向志愿者讨要额外的套餐,希望能够带走一些,保证接下来日子都能够吃饱。

  居民小规模撤出试探政府军

  据霍姆斯省省长塔拉尔·巴拉兹介绍,在联合国和一些当地部族首领的斡旋下,为期3天的停火协议终于在6日达成。趁这3天间歇,民众可以投奔亲友或接受政府提供的安置,对于不愿离开故土的人,巴拉兹表示,会向他们提供援助物资。

  巴拉兹说,关于释放被困民众的谈判早在7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但进展一直不顺利。一方面老城内盘踞的反对派对待谈判十分消极,另一方面在部分民众当中也存在不信任叙政府的情绪。

  在此后的谈判中,主要由联合国与反对派进行对话,之间又借助了一些在当地享有声望的宗教领袖、部族长老来回奔走,才艰难达成这项协议。

  据记者现场观察,第一批从霍姆斯老城撤离出来的民众多为老人,之后才慢慢有妇女、儿童跟随。据熟悉当地情况的人士介绍,这有可能是因为一些城中百姓惧怕叙利亚政府可能不会优待撤离的民众,因此率先小规模离开老城的部分民众或带有试探叙政府诚意的目的,而记者在现场也听到一名老人告诉另外一名老人:“你可以打电话让你的儿子出来了。”

  在这样情绪的影响下,7日首批从霍姆斯老城撤离的民众仅有83人,低于叙政府此前预计的200人,而在接下来的9日和10日,则分别有611人和460人撤出,均高于叙政府的预计。

  救援车辆遭袭引联合国谴责

  但是,这样一个难得的停火协议,在各方缺乏互信的叙利亚战场上却显得异常脆弱。在7日首批平民撤离之际,就有一名进入老城负责接收平民的工作人员被狙击步枪射伤,导致整个接收工作延迟。在此后几天的停火期内,老城内也发生若干次小规模交火,威胁到整个工作的顺利进行。

  8日,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抵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省会城市霍姆斯老城战区。当援助车队进入老城以后,遭到了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袭击,对此叙政府和反对派都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巴拉兹强调,当地的恐怖组织武装团伙当天违反了该协议,向老城区内一所警局发射迫击炮弹,随后又袭击红新月会车辆。

  而另一边,则有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8日援引反对派组织“叙利亚革命总机构”成员阿布·拉米的话说,叙政府军不乐意救援物资送入霍姆斯老城,因此在当天早晨9时左右对老城哈米迪亚区老市场等地发动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后又对进入老城战区的两辆红新月会汽车进行袭击,导致红新月会工作人员受伤,两车起火。阿布·拉米强调“叙利亚自由军”和其他反对派武装均遵守协议,没有开火。

  相互攻讦也引来了联合国的谴责。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阿莫斯说,联合国和红新月会援助人员遭到蓄意袭击是“绝对不可接受的”,她对此前各方未能遵守霍姆斯暂时停火协议深表失望。阿莫斯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施加压力,使叙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对其行为负责,并要求各方遵守停火协议,以确保平民安全撤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发动袭击的或许并非叙政府和反对派,因为双方都缺乏攻击援助车辆的动机,而是盘踞在老城内一些街区的民兵组织,这些民兵组织缺乏政治诉求,存在目的仅为保卫身处的街区,因此可能会游离于叙政府和反对派控制之外。

  巴拉兹告诉记者,在全部平民撤出以后,政府军将重新包围霍姆斯老城区,并停止向战区提供援助物资。

  霍姆斯停战是一个残缺的协议

  虽然国际社会纷纷对这次里程碑性质的停战表示欢迎,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类的停战协议或许可以缓解一时或者一地的局势,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叙利亚危机。

  正在进行的日内瓦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第二轮和谈,最能旁证霍姆斯停火协议的孤立——在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叙利亚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的对话已经持续了十几天,但双方仍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共识。在叙政府强调“反恐”而反对派强调“政权过渡”的情况下,霍姆斯的例子的确很难给人带来乐观的情绪。

  不仅如此,就在霍姆斯停火之际,一支名为“支持阵线”的激进反对派武装组织在临近霍姆斯的哈马省开展攻势,攻占了该省一座村庄,并杀死42名平民。

  叙政府军总司令部发表声明称,被“支持阵线”杀死的平民中许多属于什叶派穆斯林,他们被杀完全是由于宗教原因。

  10日,叙利亚阿勒颇省省长穆罕默德·阿卡德说,由于围困叙北部重镇阿勒颇中心监狱的恐怖组织武装分子已连续4天禁止红新月会向监狱内被关押人员提供食品和药品,导致这4天共有20名囚犯因缺少食品和药品而死亡。

  对此,《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霍姆斯的停战是一个残缺的协议,因为它最多只能汇集千余名民众,而仍有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急需各类人道主义援助。

  因此,尽管难度很大,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达成一个全面政治解决方案才是最理想的答案,而要达成一个政治解决方案,就不仅需要叙利亚境内各方拿出诚意,也需要参与到叙利亚内战当中的西方、俄罗斯以及中东国家都承担一份责任。

  不过无论怎样,根据阿莫斯的说法,叙利亚冲突各方同意将霍姆斯省省会城市霍姆斯老城战区的人道主义暂时停火协议延长三天,这虽然对于叙利亚局势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但是对于那些困在霍姆斯老城中两年多的人们来说,已经是最幸福的事了。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ihl.cankaoxiaoxi.com/2014/0214/347450.shtml report 4367 2月7日,在叙利亚中部的霍姆斯老城,人们携带行李前往集体撤离地点。新华/路透“霍姆斯已经毁了。”头发已经花白的穆罕默德·哈姆丹2月7日离开霍姆斯时,老泪纵横。这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食物短缺只能吃草 数千平民逃离围城霍姆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