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民警枪杀孕妇案开庭 被告人做过失杀人辩护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潘毅 吴喆华

  昨天,广西平南民警枪杀孕妇案在广西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因为案件涉及警察和枪支,并且导致孕妇死亡,受到社会各界持续关注。

  去年10月28日晚上,原平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胡某醉酒后在一米粉店滋事,朝店主蔡世勇、吴英夫妇连开3枪。蔡世勇被击中右肩受轻伤,怀有5个月身孕的吴英被击中头部及手部、胸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庭审现场宣读了南宁第五医院司法鉴定书:被告人胡某案发前已达到醉酒程度。经抽血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09毫克每毫升。但醉酒状态并非人无法控制、无法选择。根据南宁第五医院的司法鉴定,他们判断胡某完全具有刑事责任能力。

  受害人家属赖先生说,庭审过程中胡某承认自己当时处于难以自控的醉酒状态。

  赖先生:他说他喝酒了,酒醉了,不知道做了什么事情。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提出,被告人胡某身为警务人员开枪射击他人,致一人死亡、一人轻伤,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由于胡某的警察身份,建议从严判决。

  被告胡某承认犯罪事实,但提出有自首情节,希望从轻判决,判处过失致人死亡罪。

  胡某:我承认我有罪,但并非是公诉机关指控的故意杀人罪,而是过失致人死亡罪。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支持公诉方的建议,对于胡某提出的“过失杀人”的说法不认同。

  洪道德:如果被告人要辩解成自己是故意杀害致死还有一定的道理,直接说自己过失致人死亡。怎么过失了?过失在主观上面有两种理解,一是疏忽大意,或是过于自信。他是疏忽大意了是吗?拿枪打人会把人打死这一点他难道不知道吗?

  洪道德指出,在法庭上若胡某依然称是“过失杀人”,反而有可能会影响此前对自首行为的认定——而且事实上,在公诉书中,并未提及胡某有自首情节。

  洪道德:肯定是故意杀人,所以这个辩解没有任何意义,反而显得他不认罪。因为他在法庭上面对自己的故意行为不认罪,很有可能导致他前面的自首不成立。因为自首按法律规定有两个条件组成,一是主动投案,二是如实供述,很有可能影响他自首的成立。

  据受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陈逸洋介绍,死者吴英的父母还提起了总额共计123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包括吴英的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的抚养费、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吴英的丈夫蔡世勇的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补贴、伙食补贴、交通费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受害人家属赖先生说,受害人方面目前已收到70余万元的赔偿款,当时称这笔钱是单位垫资,以胡某家产做抵押。

  赖先生:赔了七十多万。

  记者:这笔钱谁给你们的?

  赖先生:单位垫资的,判了之后用他家产来还。

  记者:有没有说这七十多万是什么性质?

  赖先生:死者安葬费,和小孩的抚恤费。

  但是让受害人家属很不能接受的是,胡某家属至今并未与他们取得任何联系。

  赖先生:他们从来没联系过我们,都是县政府的人在关心。

  受害人家属方面称,对于赔偿数额已经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目标,只希望法律能给出公正的判决。

  赖先生:赔偿没有用了,有什么用呢?就是要枪毙他,我们不接受调解。

  在庭审进行了近5个小时之后,下午1点58分,审判长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日宣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jsxw/201402/t20140214_4660843.htm report 2967 昨天,广西平南民警枪杀孕妇案在广西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因为案件涉及警察和枪支,并且导致孕妇死亡,受到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去年10月28日晚上,原平南县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广西民警枪杀孕妇案开庭 被告人做过失杀人辩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