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倡议建“欧洲版”互联网反制美国监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对欧洲领导人的监听事件,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终于开始采取反制措施了。

  震惊世界的“棱镜门”事件不仅把美国国内搅得不安宁,甚至还波及了美国与欧洲传统盟友德国之间的友谊。“棱镜门”主角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监听长达10年。消息一公布,不仅在欧洲内部引起哗然,同时还殃及了美欧之间正在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TIP)的谈判进程。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此后做出了大量努力,包括派遣特使赴欧洲向德法领导人进行解释等,试图平息“棱镜门”在欧洲所引发的愤怒,但似乎功亏一篑。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发表例行讲话时明确表态,将支持欧洲建立属于欧洲人自己的互联网系统,以隔绝美国的互联网服务。

  默克尔还表示,在本周三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会谈中,会把这一想法转告奥朗德,并会敦促后者支持在欧盟建立替代版的互联网,取代当前由美国主导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举措。“我们还将与法国商讨,如何保持高水平的数据保护。”默克尔说道,“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将与为欧洲公民提供数据保护的企业商讨,尽快落实这一政策,这样我们发送的电子邮件或其他信息就不必跨越大西洋了。”

  默克尔的表态听上去一如既往的强势,这多少与她“女强人”的个性不可分。不过,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们给她泼了盆冷水。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美国供应商就质疑“欧洲版”互联网的实用性,称一旦彻底隔绝,电子邮件又该如何在美国与这些国家间往来。一些技术专家指出,此举并没有考虑到互联网的实际运作,也没有提出该如何约束美国互联网企业把在欧洲以外的地方收集到的信息披露给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行径。

  “数据保护既不明智也不可行。”隐私权律师爱德华多·乌斯塔朗(Eduardo Ustaran)表示,“为避免非法监听而削弱全球互联互通,显然是不合历史发展的逻辑。”

  上周,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访美期间,特意拜访了云集互联网企业的硅谷,还对奥巴马乐观地表示,“美欧双边互信已经恢复”。显然,奥朗德在身体力行地化解“棱镜门”所引发的美欧紧张局势。不过,法国政府暗地里表示,乐于见到“欧洲版”互联网建立的倡议,并就隐私问题对互联网大企业采取更严密措施。

  默克尔还在例行讲话中点名批评了谷歌(Google)与脸谱网(Facebook)两家互联网企业,称两家企业把欧洲的运营总部建立在了数据保护程度最低的国家,“这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很显然,默克尔的此番批评也把矛头指向了两家企业欧洲运营总部的所在地爱尔兰。

  针对欧洲消费者对美国互联网企业的疑心日渐加重,目前,不少美国互联网企业已调整战略。比如,微软(Microsoft)就已采取措施将海外消费者的个人数据存放在美国以外的服务器。

  作者:贝迪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2/18/content_203523.htm report 2651 针对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对欧洲领导人的监听事件,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终于开始采取反制措施了。震惊世界的“棱镜门”事件不仅把美国国内搅得不安宁,甚至还波及了美国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德倡议建“欧洲版”互联网反制美国监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