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教委:中招“名额分配”比例翻倍

来源:新华网
  “改革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下午公布 市教委表示将由去年的15%增至30%

  中招“名额分配”比例翻倍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武文娟) 昨天,教育部下发相关通知要求,19个大城市今年要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教育部要求北京、上海等19个大城市的小学要全部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但是,划片入学后进入普通中学的学生是否还有机会进入示范高中呢?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天下午,市教委将公布改革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今年将扩大示范高中将名额分配到普通校的比例,从去年的15%扩大到30%,以此来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

  今天下午,市教委还将进一步解读比例测算的方法以及具体操作方法。

  细说名额分配

  从5%到30% 比例9年增5倍

  有何渊源与变化?

  所谓名额分配,是指把示范高中的招生名额分配到普通校的做法,是一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举措。

  2006年最早推行此举的示范高中分配名额只有3%至5%。2011年,教育部“国八条”中提出,要将优质普通高中的招生名额按不低于3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现在已经高于30%的要巩固提高并逐步扩大分配比例,同时在此过程中不得以跨区域为名收取学生择校费。

  据教育部相关人士介绍,关于30%的量化指标,是为了缓解“小升初”择校,因为就近上初中比择校上初中进入优质普通高中的机会大。当年,北京“名额分配”比例增至5%-10%。

  此后,2012年逐步上升为10%-12%。到去年,“名额分配”比例为12%-15%。不难看出,此前8年,“名额分配”比例从5%增至15%可谓每年一个台阶向前迈步。到2014年,“名额分配”比例增加一倍达30%,这意味着今年普通中学毕业生升至示范高中的机会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缓解“小升初”压力 中考还能翻盘

  对一个孩子意味着什么?

  韩玉竹是北京四中高一的一名学生。去年,她从北京市156中学通过“名额分配”以547分的中考成绩被北京四中录取。

  像韩玉竹这样通过名额分配到北京四中读书的,2013年有78人,而当年北京四中的招生名额为430人。按此数据计算,北京四中去年的“名额分配”比例达到18%,已超过北京市12%-15%的比例要求。

  据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介绍,将示范高中的指标下放到普通初中学校是一个缓解“小升初”压力有效的办法。因为如此一来,打破了上好小学才能上好初中、上好初中才能上好高中这样的链条,即便在一所普通初中,如果足够优秀,也有进入示范高中的机会。据了解,山东、安徽等地优质高中指标下放的比例已高达60%。

  迟女士的孩子通过划片就读于朝阳区一所普通小学。她告诉记者,如果今后“小升初”完全根据划片走,孩子都在自己所在的片区上学是有利于教育公平的。没有择校家长也能从焦灼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如果孩子勤奋,可以通过中考时“名额分配”的方式到更优质的高中进行学习。“如此一来就不存在小学定终身的情况了,以后家长也可以从"幼升小"的煎熬中解脱出来。”迟女士认为这样的做法是对整个教育链条的润滑。

  可“削峰填谷” 实现教育均衡

  给整体教育带来什么?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共有示范高中74所,其中以西城和东城最多,分别为14所和12所。“名额分配”将示范高中的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给初中校后,是否更加有利于教育均衡的实现?

  今天上午,东城区某普通高中的相关负责人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名额分配”比例逐年提高更好地体现了教育均衡化的原则。

  如此一来不但普及了教育资源,还鼓励普通学校不断提高办学品质。据介绍,该校每年向示范高中输送7-8名学生,这对非毕业年级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激励,鼓励他们通过自身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前进,不要因为小升初划片到一所普通初中而气馁。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学校来说,也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质量,以争取吸引优秀的学生留在本校。

  一所示范高中的校长对记者透露,“名额分配”的比例逐年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高中生源。但这样的做法有利于削峰填谷促进教育均衡,示范校有义务也有责任接收更多来自普通校的生源。该校长认为,这些生源虽然来自普通校,但同样优秀。

  近4年西城区示范高中名额分配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学校/分配比例 12%-15% 10%-12% 5%-10% 5%

  八中 39 28 20 20

  四中 65 43 22 20

  十三中 39 28 14 14

  十四中 36 24 13 20

  育才学校 38 24 13 13

  师大附中 48 34 14 18

  师大二附中 48 34 17 17

  十五中 36 26 12 13

  三十五中 48 28 14 14

  六十六中 36 24 13 13

  一六一中学 39 28 14 15

  铁二中 42 30 18 19

  回民中学 36 24 13 13

  实验中学 53 34 16 16

  注:学校名称为简称

  以西城区为例,2010年至2013年各示范校的“名额分配”人数是不断增加的。这也表明“名额分配”的比例是逐年提高的,从2010年的5%逐步提高至2013年的15%。

  专家说法

  90%划片入学 需缩小初中差距

  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上午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教育部通知提出90%初中生划片入学,就是说还有10%的比例是可以择校的。

  就其他的中、小城市而言,这是放宽了择校的比例,但对于北京等大城市而言,如果不取消权利择校,实现各区县教育资源公平,那么90%划片入学的要求基本不会实现,择校现象依然会非常严重。

  熊丙奇表示,目前就近入学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公示,既没有教育机构的公布,也没有第三方监督机构,很多包括推优、特长、共建等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透明。

  如果将所有就近划片入学的学生名单和中央及各大部委的公职人员子女入学情况进行公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小升初”的择校问题。

  此外,要实现就近入学还必须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而目前,北京的教育资源不均衡。这需要大大缩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的差距。北京这样的重点大城市,学校差距不在硬件上,在师资上。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条政策的实施对于北京中心城区来说,用一年的时间很难达到。同时,如果北京不大力实行之前提出的示范性高中指标下放措施,不大幅度实行教师、校长流动制度,90%初中生就近入学的目标将很难实现。

  作者:赵颖彦 武文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8/c_126153368.htm report 3482 “改革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下午公布市教委表示将由去年的15%增至30%中招“名额分配”比例翻倍法制晚报讯(记者赵颖彦武文娟)昨天,教育部下发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北京市教委:中招“名额分配”比例翻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