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海军巡航南海 各国反应不一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2月21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9日文章】题:中国海军巡逻,该地区对此反应不一

  中国海军舰队在东南亚海域执行了为期三周的巡逻任务,该地区各国政府对此反应不一。这突出表明,在如何应对中国不断壮大的海上实力这一问题上各方态度混乱。因对在得罪主要贸易伙伴和坚持本国主权两者间进行选择十分痛苦,该地区有些官员对中国船只在靠近本国领海航行一事矢口否认。

  中国两艘驱逐舰和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可能有潜艇护航—于1月20日驶离中国南方。中国媒体对此次巡逻任务进行了详细报道。此次巡逻任务的南下推进程度超过了该国海军以往执行的其他任务。

  此次巡逻范围之广异乎寻常。一些分析人士由此认为,中国国防部宣称此次任务是年度例行性军事训练,但此次巡逻实则旨在彰显中国海军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中国舰只首先对中越在南中国海的争议群岛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进行了巡逻,而后驶往位于南中国海马来西亚海岸线以外约80公里的曾母暗沙。中国和马来西亚都对该暗礁提出了领土要求。

  该舰队随后驶入北京主权声索范围以外的海域,并一路奔赴印度洋。中国军舰在印度尼西亚以南海域举行了首次军演,随后向北折回,在西太平洋海域举行了实弹演习。上述舰只于2月11日返回中国。

  中国国防部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执行任务期间所进行的训练“并不针对任何国家或地区,也与地区局势无关”。该国国防部还说,“中国在有关海域有航行自由权及其他合法权利”。实际上,根本没有人表示,该国舰队的行动违反了国际法。

  不管中国此次行动是何意图,这都凸显出,解放军海军的影响力不断得到加强—这也把中国的邻国置于两难境地。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表示,虽然东南亚各国政府认为,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合情合理,但它们对该进程造成的影响表示关切。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领土争端。这些国家担心,中国会主张使用军事实力来确保领土声索。

  但与此同时,东南亚官员无意对中国舰队动向公开提出质疑。越南政府未应要求对此事置评,并一直保持沉默,虽然越南过去对此类活动提出过强烈批评。

  中国此前派舰队赴曾母暗沙也曾引起吉隆坡公开反对。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则没有理会中国媒体的报道(据报道,该舰队在曾母暗沙举行宣誓仪式)。阿曼2月17日对记者"说:“我尚未得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舰只或船只在该地区出现过。”此前,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司令也于1月底否认,中国船只靠近过曾母暗沙。

  印度尼西亚海军一名发言人表示,海上安保部队注意到,有四艘中国军舰近几周通过了该国航道。中国船只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属“无害通过”。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也对本报强调,中国舰只过去就曾在国际海域活动过,该国舰队在抵达印度洋前并没有义务事前通告澳方。

  前澳大利亚国防部高级官员、安全问题分析人士休·怀特说:“中方希望发出的讯息是,他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21/c_126168474.htm report 1468 据参考消息2月21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9日文章】题:中国海军巡逻,该地区对此反应不一中国海军舰队在东南亚海域执行了为期三周的巡逻任务,该地区各国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美媒:中国海军巡航南海 各国反应不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