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行货手机预装软件藏木马 想要删它就得弃质保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上隐藏的病毒程序
■手机上隐藏的病毒程序



  昨晚,央视3·15晚会报道了智能手机悄悄泄露使用者隐私的问题,而根源就在于一些行货手机的预装软件上。不少消费者抱怨预装软件无法删除,十分苦恼,殊不知跟随这些软件一起进入手机的还有更为隐蔽的后台程序,而这些程序每天都在观察你的一举一动,并告诉它背后的主人。

  投诉

  恶意扣费引出幕后黑手

  从事手机销售十多年的张先生近来频繁遭遇退货,客户的理由都是手机出现了恶意扣费的情况。张先生说:“就发现话费突然一下就增多了,无缘无故就扣掉七八十元钱。”

  记者把老张提供的手机送到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检测发现,这款手机里竟然被人悄悄植入了两个恶意程序。其中一个叫Data servers的恶意程序,他能够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控制用户手机,不仅可以自动安装应用软件甚至还可以卸载手机中原有的应用软件。而另一个应用程序功能更加强大,他可以偷偷获取手机中的个人信息,并悄悄把这些信息发送出去。

  调查

  想要删它就得放弃质保

  这款手机里怎么会出现恶意程序呢?在检测过程中,一个服务器地址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它所对应的注册公司的名字叫做北京鼎开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营部网络工程师何能强说。

  这个北京鼎开联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其网站上,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可以通过手机植入式服务平台为合作商户量身订做手机装机软件。公司商务总监白哲学介绍说,他们将软件包提供给经销商,经销商只需要通过电脑用数据线同手机连接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把软件预装到手机的ROM中。

  对于这些预装的软件白总监显得十分自信,因为他们选择的都是行货手机,可以做到让用户想删都不敢删。“我们现在做的是用户删不掉的,他要想删它必须要root权限,root掉以后它的质保就没了。”

  白总监说:“我把你这APP置下去以后,这些手机被用户插了SIM卡,打开机了,联网然后我们发现你这个APP还在,我们是按这个收费。”仅仅靠这一项预装的业务,每年就能为鼎开公司带来不菲的收入。

  装一款软件获利0.7元-3元

  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大唐电信旗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开发的这款“大唐神器”号称可以做到“全自动智能安装软件”,是“智能手持终端高端软件预装推广利器”。

  商务助理王玲介绍说:“就是直接跟手机经销商合作嘛,他们手机卖出去了,然后也是直接预装在了用户的手机里面。”王玲告诉记者,目前大唐神器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拥有4604家加盟代理商,每个月能安装100万部以上的手机,已经安装的软件超过了4千6百万个。

  随后,记者见到了推广利器———“大唐神器”。一位网络主管称,只要把这个盒子和手机连接,只需几分钟,盒子里的应用程序就会自动安装到手机上。在一份目前大唐高鸿公司正在预装的软件名单中,有17款目前流行的应用软件,手机经销商每安装一款软件,可以从大唐高鸿获得0.7元到3元钱不等。

  鉴定

  预装软件会植入后台程序

  开机自动启动 发送用户数据

  记者把一部大唐神器提供给了上海复旦大学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将一部本身没有安装任何第三方软件的手机与“大唐神器”连接,手机上陆续显示出17个应用程序和三个后台程序,这三个后台程序在手机桌面上没有图标,每次开机会自动启动。它们会获取包括IMEI、MAC地址在内的手机设备信息和手机型号,获取手机所有应用软件列表,监控用户使用软件的时间、次数、网络流量,并在后台将这些信息发送到大唐高鸿公司的官网服务器。上海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杨珉解释说:“它会定期地向它的官网服务器发送,这些搜集的用户的数据,直接侵犯了用户的隐私。”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营部网络工程师何能强告诉记者,根据工信部关于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判定标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将软件推广者所开发的这种木马程序判定为具有隐私窃取行为的恶意程序。

  据中央电视台

  相关新闻

  手机恶意程序数量

  去年同比增加三倍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营部主任王明华介绍,2013年新出现的手机恶意程序的数量比2012年增加了三倍,达到了70万个。而这些安装在手机中的病毒以对用户进行远程控制、隐私窃取、恶意扣费为主要目的。让人震惊的是这些恶意病毒程序无孔不入,在手机出厂、销售以及消费者应用过程中都有可能被植入。

  据中央电视台

  手机预装软件每部超15个

  近九成用户希望卸载

  重庆晚报讯 360公司昨晚发布的《手机预装软件用户调查报告》显示,国内每部手机预装软件超15个,已经非常泛滥。

  去年底,360手机助手针对手机预装软件问题进行一次网络调查,共有240万人次参与。调查显示,国内平均每部手机带有预装软件15.25个,88%的用户表示遇到过预装软件,并希望卸载。从预装软件的使用情况来说,94%的用户表示从不使用或很少使用预装软件。

  调查有一项内容是请用户举报手机中不想要的预装软件。从举报情况看,聊天通信和系统输入类软件被举报的最多,占28%。其次是生活地图类20%,影音图像类16%,阅读学习类占比8%。

  据悉,手机预装软件对用户的影响主要有占用手机空间、影响上网速度、消耗手机流量、植入木马病毒等。

  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03/16/content_384015.htm report 3182 ■手机上隐藏的病毒程序昨晚,央视3·15晚会报道了智能手机悄悄泄露使用者隐私的问题,而根源就在于一些行货手机的预装软件上。不少消费者抱怨预装软件无法删除,十分苦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行货手机预装软件藏木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