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常用模板demo > 米歇尔访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米歇尔北大上“留学课” 称未来取决于年轻人

来源:人民网
米歇尔在北大演讲后,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米歇尔在北大演讲后,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米歇尔在北大演讲。
米歇尔在北大演讲。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昨天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表了约20分钟的演讲,她以中文“你好”开头,“谢谢”结尾,还巧用中国古语。演讲中,“留学”成为关键词,并结合亲身经历鼓励年轻人走出国门,开启“一个公民外交的新时代”。演讲结束后,米歇尔获赠英文版《中华文明史》及中文教材作为纪念。

  演讲前为失联航班祈福

  身穿带有花色立体图案的白色连衣裙,米歇尔微笑着走向演讲台。

  在正式演讲前,米歇尔首先对马航事件表示关心和慰问。她说,代表自己和奥巴马就马航失联航班简短说几句,“正如丈夫所说,美国正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协助搜寻工作。请相信,在这个非常艰难的时候,我们的心和航班上人员的家属、亲人在一起,我们为他们祈祷。”

  未来取决于年轻人之间联系

  “我今天来到这里,是因为我知道,我们的未来,取决于全世界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之间的联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夫妇在国外访问时,不只参观宫殿和会晤国家元首。”米歇尔说,我们也来到学校。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只是政府或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它们是人民间,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关系。

  米歇尔讲到,思想可以通过点击按钮跨越海洋。出国留学不只是以开心的方式度过一个学期——它正迅速成为全球化经济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要走在当今职场的前沿,只在学校里取得好成绩是不够的,还应拥有国境外的真实体验:对完全不同的语言、文化和社会的体验。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话所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米歇尔说。

  现身说法推留学

  米歇尔提到,中国目前是美国人留学的第五大热门目的地。今天的美国,来自中国的交换生数量最多。尽管如此,太多的学生还没有这样的机会。

  “你们知道,我来自一个工薪阶层家庭。父母没有上过大学,我的精力集中在进入大学并获得学位,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份工作并养活自己。”米歇尔说,对于很多像她一样靠奋斗才能读得起一个常规学期的年轻人来说,支付世界另一边的机票或生活费实在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接受的,因为留学不应仅属于有一些背景的学生。

  米歇尔讲到,美国正将高中生、大学生和研究生送到这里来学习中文,正邀请中国老师到美国的高校教授普通话,为希望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提供免费的在线咨询。米歇尔说,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十万强”计划增加了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数量和多样性。美国政府资助的赴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数量,超过去世界其他国家的美国留学生。

  中美学生现场视频

  米歇尔提到,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正在中国学习。“一个公民外交的新时代”,那就是普通公民走向世界。你不需要登上飞机才能成为公民外交官。“这就是为什么我每天都要发一篇旅行博文,因为我希望美国的年轻人能成为这次访问的一部分。”

  米歇尔说,通过出国留学,你们不仅在改变自己的人生,也在改变你所遇到的每个人的人生。对世界而言,你们所有人都是最好的美国面孔,和最好的中国面孔。每一天,你们都在向世界展示你们国家的能量、创造力、乐观以及对未来坚定不移的信念。

  随后,米歇尔参加中美学生的视频座谈互动。现场20余名北大学生和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同远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20余名学生进行视频交流,探讨新媒体与科技对教育全球化的影响。晨报记者 韩娜

  ■师生印象

  校长:欢迎米歇尔女儿读北大

  米歇尔是在新任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及其夫人的陪同下来到北大的。在米歇尔演讲前,王恩哥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欢迎美国学生以及奥巴马总统的两个女儿来北大读书。

  演讲结束后,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向米歇尔赠送由北大国学研究院组织专家编写、并由剑桥大学出版社推出的英文版《中华文明史》及中文教材作为纪念。

  学生:米歇尔当年是学霸

  昨天的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门外可谓戒备森严。上午8点多,门外就已聚集了不少慕名赶来的人,希望能入场听米歇尔的演讲。10点30分左右,十几辆黑色和白色车辆从未名湖北侧驶入斯坦福中心。

  中午12点左右,参加活动的学生陆续走出。几位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的北大学生都是一脸兴奋。来自物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宋翔宇说:“米歇尔的魅力让人折服。”米歇尔通过自身经历鼓励大家更多地进行国际交流,让她印象深刻,“她讲话时特别大方,裙子也很漂亮,一身白色的连衣裙真的很好看。”

  国际关系学院大三学生张灵谈到一个细节,在米歇尔开始演讲前,中美两国学生介绍第一夫人,美国学生说中文,中国学生说英文。美国学生介绍到,第一夫人米歇尔当年读书的时候,是中国学生所谓的“学霸”。而中国学生介绍时还讲到了米歇尔怎么认识奥巴马,“这时大家都在笑,而米歇尔不知道大家在笑什么,就问校长,校长翻译后她也跟着笑。”晨报记者 韩娜

  ■游颐和园

  老人地书“欢迎米歇尔”

  78岁的北京老人涂开熙用中英文写下地书“欢迎米歇尔一家访问北京”。他没想到,3小时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牵着77岁老母亲的手,从这条路的最内侧走过,与涂开熙老人的“欢迎词”只有2米的距离。

  母女手拉手游颐和园

  昨天,米歇尔一家畅游颐和园,并在德和园大戏楼观看了北京京剧院表演的《金猴献瑞》。

  她从东宫门入园,沿着昆明湖东岸走向文昌院码头。她一边牵着母亲的手,一边很认真地倾听颐和园讲解员的英文讲解。15时左右,米歇尔一行从文昌院码头登上龙舟,坐在龙尾的位置。泛舟湖上的米歇尔一家,可以从昆明湖上清晰地观赏到长廊、佛香阁、西堤及十七孔桥等著名景点。

  绕湖一圈后,15时30分左右龙舟重回码头,米歇尔沿着来时的路往东宫门缓步前行。游客们在不远处的知春亭上向她欢呼,她非常友好地向大家招手,端庄大气的微笑一直洋溢在脸上。

  老人地书“欢迎来北京”

  米歇尔一行一直走在昆明湖东岸甬道的最内侧,脚下是老式的青石砖铺成的甬道。这条路挨着湖边这侧铺的是平坦的方砖地,退休工程师涂开熙等四五位老人一直在这里写地书。昨天11时北京晨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用中英文写“欢迎米歇尔一家访问北京”、“中美友谊长存”、“厚德载物”等内容,引得不少游客围观,老外更是频频举起相机。78岁的涂开熙一口地道的英文,“我就住在东宫门外,天天在这里写字。颐和园外国游客多,总是问我写的是什么。我干脆自学了英文,中英文对照着写。”

  老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我猜想米歇尔夫人一定会从东宫门进,这是正门啊!她也一定会坐龙舟游昆明湖。昆明湖多美呀。”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上烤鸭店

  七八人吃烤鸭 消费两三千

  昨晚10点多,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京大董烤鸭团结湖店时,米歇尔的两个女儿刚离开不久。据门口保安称:“晚上7点左右,米歇尔女儿一行人乘坐3辆车来到门口。”

  大董烤鸭店二层主管李女士称,米歇尔女儿一行人共七八个,以家常菜为主。“她们坐的包间叫文雄,菜单提前订好了,当然有烤鸭,共消费了两三千元,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菜送到包间门口,再由她们的工作人员送到里面,门口有不少保镖。”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4/0323/c136657-24709457.html report 5276 米歇尔在北大演讲后,与学生们合影留念。米歇尔在北大演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昨天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表了约20分钟的演讲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米歇尔北大上了一堂“留学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