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航MH370机长:失联背后的神秘者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马航MH370机长:失联背后的神秘者

  在有关失联飞机的各种离奇传言中,机长逐渐走到舆论的中心

  文 | 孔令龙

  3月9日,伦敦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一位20岁出头的姑娘一边抽泣着一边在机组乘务人员的陪同下登上飞往北京的CA938航班。这位姑娘刚刚得到消息,在几个小时前马来西亚航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了联系,而她的亲人就在那架马航飞机上。听闻噩耗后,这位姑娘第一时间选择了回国。

  在从伦敦到北京的9个多小时的飞行途中,这位姑娘虽然得到了占据经济舱第二排三个座位的特殊待遇,但心急如焚的她依然吃不下、睡不着,只是紧紧搂着一只毛绒熊来寻求慰藉。国航的空乘人员安慰她:“在这个时候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这话在当时并没有让她感到宽心,不过在马航客机失联一周之后,空乘的话似乎越来越有道理。失联航班仍然没有任何消息,这意味着飞机上的乘客可能仍在世间,当然,也可能已遇难。

  在有关失联飞机的各种离奇传言中,机长逐渐走到舆论的中心。

  失联之痛:从绝望到希望

  扎哈里.艾哈迈德.沙,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机长,也是这家航空公司经验最丰富的航空人员之一。他从33年前成为一名飞行员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有1.8万小时的飞行时间了。

  3月8日凌晨,艾哈迈德看上去和以前数百次执行飞行任务没什么区别,驾驶着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777-200ER客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而不同的是几个小时后,这架航班像是穿越一样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当时马航的飞机起飞和爬升半小时后,最后一次向地面发回ACARS数据,包括发动机维护数据,随后该系统关闭。在几分钟后,27岁的副驾驶法里克.阿卜杜勒.哈米德在驾驶舱中向马来西亚空管说了声,“好的,晚安”。这是MH370航班发出的最后一句话,随即,这架客机就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由于向雷达发送识别信息的应答器关闭,飞机从空管雷达屏幕上消失。越南民航局表示,飞机在飞越马来西亚与越南胡志明市之间海域时未能在预定的时间登记。马来西亚当局认为,飞机上的某个人关闭了通讯系统,并大幅改变航向,向西飞行。

  对于消失的客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次日称要做好最坏准备,并与专门从事灾难恢复的美国公司合作。航空公司的表态无疑传达了一个噩耗,而之后在马来西亚参与调查的消息人士也表示,调查人员缩小调查范围,重点调查客机在飞行中解体的可能性。

  根据马来西亚方面提供的消息,在客机下落不明后, 不少国家立即展开大规模搜救工作。来自中国等多个国家的数十艘舰船和飞机,在马来西亚周边海域和越南南部海域搜寻。马来西亚搜救船只在飞机最后联系时所在海域未发现残骸,越南方面曾表示,该国水域内见到大片油迹和烟柱,但最终采样分析证明油污属于渔船,而非客机。

  为了找到失联客机或飞机残骸,多国联合展开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际海空搜救行动,迄今一无所获。

  在失联发生后几天,美国对其间谍卫星成像图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是未发现有空中爆炸迹象。而根据逐渐透露的消息,马来西亚军方雷达最后发现MH370航班位于普吉岛南部的马六甲海峡,此处在已知最后位置以西数百英里。然而,根据卫星追踪数据,最后一次收到飞机发出的信号。对此进行分析的结论是,飞机所在的可能地点位于两个狭长地带:一个是泰国北部至哈萨克斯坦的狭长地带,另一个是从印尼至南印度洋之间的狭长地带。

  从3月16日开始,参与搜寻马航失联航班的国家数量翻了一倍,达到约26个。调查人员把目标搜索区域定在了广阔的亚洲陆地和海域。而且搜索的性质已发生变化,从原先的主要集中于浅海,扩展至跨越11个国家的大片陆上地区,及深海和偏远海域。

  从飞机可能遇难到判定客机可能降落的两个区域,对所有关心马航下落的人来说,都经历了一个从绝望到希望的心理变化过程。这一变化其实并非由马来西亚政府主动提供新信息而主导的,是随着众多真相被披露,由“福尔摩斯”们用事实一个个“追问”出来的结果。

  福尔摩斯在行动

  马航MH370航班在失去联系后,人们在寻找其下落的同时,也在积极探求该航班失联的内在原因。随着调查的推进,不少疑点逐一暴露出来。

  马来西亚警方最早从机上人员的身份下手,调查失联客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存在个人和心理问题的可能性,同时也在研究飞机被劫持、破坏或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性。这个努力方向很快就发现了一些问题。

  先是人们发现,马航失踪航班旅客名单中一名奥地利人和一名意大利人实际上并未登机,他们称护照早已在泰国失窃。国际刑事警察组织也佐证,至少有两个记录在案的遗失或被盗护照被乘客冒用,且正在“检查其他可疑护照”。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贝尔在航班失联三天后称,两名使用被盗护照登记的乘客是伊朗人,年龄分别为18和29岁,两人都是使用真实护照进入马来西亚。诺贝尔指出,“我们获得的信息越多,就越倾向于认为这不是一起恐怖袭击。”

  马来西亚警方虽然没有阻止使用假护照的人登机,但在身份确认方面还算给力,马来西亚警务首长很快表示,那名年纪较轻的冒用护照者看似是非法移民,他的母亲此前就在法兰克福等待儿子,已经和当局联系。

  恐怖袭击嫌犯被降格成了偷渡客,虽然假护照使用的黑色产业链被曝光,但一场人们最担心的9.11式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在逐渐降低。

  当然,另一方面,由于在天罗地网式的搜寻中都没有见到任何飞机残骸,有关客机是否遭遇炸弹袭击或劫持而导致坠毁的疑问增加。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公司推出“众包”搜索活动,请求公众帮助梳理和分析超过3200平方公里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以寻找任何失踪客机残骸的迹象。

  然而即使这样的“群众路线”也没有找到失联客机的影子,这让人们开始回到疑问的起点:飞机是否安好。马来西亚民用航空管理局主管阿普度勒.拉蒙特对此也一头雾水,他认为不能排除劫机可能,并称该起失联是民航史上前所未见的谜团。

  在失联事件的调查过程中,马来西亚官员发布的一些数据,最终被证实是不真实或前后矛盾的,这在被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空难调查当中,闻所未闻。马来西亚方面的这种做法,本身也加大了人们的疑虑。

  马来西亚当局的遮遮掩掩至少说对了一点,即这起失联事件确实是个谜团。在调查推进中在一些可能性被否定的同时,也不断有新的线索蹦出来。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后来透露,军用雷达跟踪的证据显示,马航失联客机被人为操纵飞过马来半岛,飞向安达曼群岛。

  多名军方调查人员的分析说,飞机失联后受人操控,操控者是“有经验、胜任驾驶飞机”的人。调查人员相信,操控者驾驶飞机数小时。“他必须是一名有经验的、能胜任的现役飞行员,”这个军方消息源说,“他知晓如何躲避民用雷达。他似乎学习过如何躲避雷达监测。”因此失联事件很可能是一起“受控制的故意行为”,而不是“机械故障”。

  然而,大型的民航客机可不是自动挡汽车那么容易操作,驾驶需要极高的专业性,那么是谁开着客机与全世界玩捉迷藏呢?随着疑点排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线索指向了这架客机的机长、53岁的扎哈里.艾哈迈德.沙身上。

  机长之谜:飞行高手的政治诉求?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月15日称,马航失联客机在有人蓄意关闭通讯和追踪系统后改变了航向。这是马航客机失联后纳吉布首次召开记者会。在纳吉布结束新闻发布会后不久,警方开始搜查失联客机机长扎哈里的住所,寻找有关他是否曾参与不当行为的证据。

  在扎哈里的家里,警方发现了那架失踪的波音777的模拟飞行器。模拟器有三个电脑显示屏,有多根电线和几个控制面板。

  据其马航同事透露,这个模拟飞行器是扎哈里请假在家里自己动手制作的。这台自制的模拟器,配置了最新款的显卡、中央操纵台和触摸式屏幕。模拟器拥有六个显示屏,至少两台桌面电脑,一台飞行管理计算机、油门操纵装置、飞行摇杆、飞行脚舵。这些仪器均安放在写字台上,而不是排列在座舱机壳中。扎哈里平时要开波音777,休息在家还要模拟驾驶同一机型,他对飞行的热衷程度可见一斑。

  “他是个航空迷。你可以问他任何事,而且他会帮你。他就是这样的人。”一名曾与扎哈里搭档的飞行员表示。同事称,扎哈里的技术和经验俱佳,在飞行中有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一位马航同事说,扎哈里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航空技术迷”。他不仅仅迷恋于波音777,还收藏了各种远程遥控的微型飞行器,其中包括了一架轻型的双引擎直升机。他把这些照片都上传到了自己的脸书(facebook)个人主页上。

  除了飞行外,扎哈里还喜欢烹饪,手艺不错。熟悉他的人透露,他最拿手的菜肴是炒米粉、黄油干烧大明虾、咖喱鱼和西兰花炒蘑菇。不过,这些背景还不足以支撑扎哈里成为“内鬼”的证据。

  家里拥有航空模拟器并非可靠证据,因为民航飞行员称,他们中的一些人使用家庭航空模拟软件熟悉海外航线。更多时候,飞行员用这些模拟软件进行娱乐。一位亚洲民航机长称,每一名飞行员都想尝试驾驶喷气式客机在航空母舰上着陆。

  马来西亚警方已经从扎哈里家中搬走了模拟器以作进一步的调查。比起这些设备来,扎哈里的政治倾向更为调查者所瞩目。扎哈里被曝是马来西亚被监禁的反对党领导人安瓦尔.易卜拉欣的忠实支持者,在起飞几小时前他曾参加了安瓦尔的司法听证会。

  在他起飞前一天,马来西亚上诉法院推翻一项无罪判决,认定反对派领袖安瓦尔一项性侵犯罪名成立,判处他5年监禁。66岁的安瓦尔原定于3月中旬登记参加地方选举,如果获胜,他将掌管马来西亚最富裕的雪兰莪州,该州目前处于反对派的控制之下。而法院的这项定罪意味着他不得担任公职。

  如果把前后几件事联系起来,有人猜测扎哈里是出于安瓦尔的政治诉求而劫持了客机。但在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后,为何还不现身发言,而是一直隐匿,这又是这种推断难以解释的地方。事实上目前也还不能武断地认为扎哈里要为失联事件负责。

  除了扎哈里外,客机上另外一些拥有驾驶能力的人员也得到了警方的重点调查。马来西亚警方一位高级官员称,警方已对马航失联客机副驾驶法里克的住所进行过搜查。此外,该国警方正在对马航MH370客机乘客中的一名飞行工程师进行调查,同时也调查飞行员及客机上其他具有飞行专业知识的人员。

  在马航客机失联10多天之后,越来越多的线索表明该机可能并没有遭遇粉碎性解体的惨剧,机上的人员也可能被藏匿在某个小岛。不过,截止到3月19日上午,所有的猜测都未得到确认。包括机长在内的所有消息,都没有得到确凿的证据支撑。

  飞机去哪儿了?大家仍抱着希望在等待。

news.sohu.com tru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40324/n397094731.shtml report 5987 马航MH370机长:失联背后的神秘者在有关失联飞机的各种离奇传言中,机长逐渐走到舆论的中心文|孔令龙3月9日,伦敦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一位20岁出头的姑娘一边抽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马航MH370机长:失联背后的神秘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