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警察敲诈案宣判 嫌犯被判拘役5个月(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上曝光的郑州警察范跃哥收钱视频截图。资料图片
网上曝光的郑州警察范跃哥收钱视频截图。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孙旭阳 昨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证实,该院已接到二七区法院移交的卷宗,开始对“郑州警察敲诈视频案”的二审工作。此案于2013年11月18日庭审,但并未公开信息,甚至未通知被告人单位。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判决于2013年12月31日作出,被告人郑州市公安局警察范跃哥被判犯受贿罪,判处拘役5个月。

  网曝警察敲诈

  范跃哥(曾用名范跃歌),出生于1975年,系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五队警察。据其单位证实,因判决尚未生效,范跃哥目前还属于该单位警员。

  判决书显示,范跃哥因涉嫌敲诈勒索,于2013年3月30日被郑州市公安局中原第二分局刑拘,同年4月27日被取保候审。同年9月12日,范跃哥因涉嫌受贿被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取保候审,10月24日被郑州市二七区法院取保候审,12月17日,经该法院决定,由警方执行逮捕。

  至今,网上还流传着范跃哥的3段视频,称范敲诈商户。视频显示,范跃哥向在场一男子索要钱财,并讨价还价,自称只是中间人,要是不给点钱,就办不成事。而钱到位的话,他以后将罩着出钱的人。

  2013年3月25日晚,南都记者联系到视频中被索钱的男子刘志闯。刘证实,他在郑州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超市。2013年1月1日,他的两名店员被便衣支队警察带走,他就找到该支队警察范跃哥,双方在火车站附近的红珊瑚大酒店大厅内讨价还价,在他交了5000元后,店员很快被放回。

  去年5月,网上又有举报称,从2012年春天起,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私设“客警大队”,伪造大批虚假笔录,以敲诈勒索长途客车司机,范跃哥也参与其中。

  法院认定索钱

  2013年11月18日,范跃哥案在郑州市二七区法院一审开庭。此案本应公开审理,但法院并未公告,甚至没有通知其单位便衣警察支队。在审判庭内,只有南都记者和范的一名亲属旁听。庭审中,范跃哥数次痛哭,求法院从轻处理。

  二七区法院(2013)二七刑初字第514号判决书认定,2013年1月1日,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警察宫巨华等人在处理郑州火车站联华超市利用查钱方式少找顾客钱纠纷的过程中,将该超市员工于昌、刘琼带走调查,该超市老板刘志闯找到范跃哥说情释放两人,并送给范现金1000元。在刘琼被释放后,范跃哥又以释放于昌需要协调为由,向刘志闯索要现金4000元,之后于昌很快被释放。

  二七区法院认为,被告人范跃哥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法院还认定了辩护人提出的范跃哥具有自首情节的辩护意见,理由是郑州市公安局纪委电话通知其单位领导,让其单位派人陪同范到纪委接受调查,范前去接受调查,应视为自动投案,“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主要罪行,其行为已构成自首。”

  鉴于此,2013年12月31日,二七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范跃哥拘役五个月,涉案赃款5000元追缴并上缴国库。范跃哥不服判决,并提起上诉。昨日下午,郑州市中级法院立案庭证实,该案已指定了二审办案法官。

  “自首情节”遭质疑

  这份判决,遭到了郑州市公安局便衣警察支队支队长(时任政委)吕宏伟的质疑。在此案侦查阶段,范跃哥交代称,他索得的5000元中,2000元给了办案警察宫巨华,3000元给了带班领导吕宏伟。

  吕宏伟因此遭到了纪委和检察机关的调查,这让吕非常愤怒。昨晚,吕宏伟告诉南都记者,范跃哥说他收了3000元,“纯属栽赃陷害”。事实是2013年3月23日,范跃哥已经被内部调查后,想向他求助,把一盒茶叶放在他办公室,被他让范的大队领导领了回去。而宫巨华在接受询问时,也表示并未收过范跃哥的钱。

  “我当时为了自保,录了范跃哥的音。”吕宏伟说,他事后将录音交给纪委和检察院,“保住了清白”。但录音既然可以证明范跃哥在撒谎,二七区法院又如何认定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主要罪行”?

  对范跃哥的“自动投案”情节,吕宏伟也表示质疑,“司法解释对自动投案有九种情况,范跃哥一种都不符合。”公职人员接到纪委通知,前去交代问题,本是应尽职责,如不去就是潜逃,去了也不算自动投案。

  郑州市公安局纪委出具的证明显示,在网上视频曝出前,2013年3月19日,纪委接到署名为“联华超市刘邦”(刘邦为刘志闯别名)反映范跃哥敲诈其5000元的举报信件,两天后展开调查。

  郑州市公安局中原第二分局出具的到案经过称,2013年3月29日15时许,该局接到纪委移交的办案线索,于当天17时以喊范跃哥到纪委谈话的方式,将其控制调查。

  另有疑点待解

  除了“敲诈视频”案和被指制造假笔录敲诈外,范跃哥还曾在2011年年底,身穿交警制服,头戴白警帽,挂着伪造的执勤胸卡,在郑州南郊向司机罚款,被群众识破并报警。这起冒充交警事件,只是被郑州市监察局驻公安局监察室认定为“违规”和“违纪”,给范跃哥记了一个行政大过处分。

  “一个便衣警察冒充交警罚款,法理上跟一个普通人冒充并没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只是违纪?”当地警方一位人士称,当时就应该至少开除范跃哥,但某些人的庇护,则让范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另外,本案一审判决书显示,2013年1月1日,便衣警察宫巨华带走联华超市两店员时,随同的三人闫英杰、李保军和满文奇都是郑州市公交公司的职工,但后三人却以警察身份行事。而且,据警方人士称,此案并无报案记录,也没有进入办案系统。在接受调查时,宫巨华连受害人的身份和姓名都无法提供。

  南都记者获悉,宫巨华目前仍正常上班,并未遭到纪律处分。对于上述疑点,一年多来,郑州市公安局一直拒绝解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27/content_2043633.htm report 2927 网上曝光的郑州警察范跃哥收钱视频截图。资料图片南都讯记者孙旭阳昨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证实,该院已接到二七区法院移交的卷宗,开始对“郑州警察敲诈视频案”的二审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郑州警察敲诈案悄然宣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