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2岁老人因84岁瘫痪妻子特别爱出门带其摆摊(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韩飞
绍伏周带着妻子在南京玄武门地铁站出口摆摊。韩飞 摄
绍伏周带着妻子在南京玄武门地铁站出口摆摊。韩飞 摄


南京鼓楼广场卖报老人。资料图片
南京鼓楼广场卖报老人。资料图片

  前段时间,北京三里屯有位老人卖花救病儿的故事,在微博上广为转发,引来很多爱心人士“抢花送钱”。如今,这个暖心故事也有了南京版。

  去过南京玄武湖的游客,可能会发现玄武门近地铁站4号出口附近,经常有位老人带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摆地摊卖玩具。3月初,一位游客把老人带病妻摆摊的图片发到网上,迅速引起了市民关注。然而,跑到玄武湖准备献爱心的市民却发现,老人整整一周都没出现。

  昨天,微博上再次传出老人出摊的消息,网友纷纷来到玄武湖附近。从老人女儿的口中,记者看到了现实版的父母爱情。 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绍伏周的一天

  起床,扶妻子小便

  背着小篓推妻子来到玄武门地铁口

  夫妻俩到三儿子开的快餐店吃饭

  继续摆摊

  如妻子精力好,要推去玄武湖转悠

  (为不让妻子肌肉过分萎缩,还要帮忙泡脚按摩)

  绍伏周的一天

  早晨6点多

  早晨10点钟

  中午12点

  下午

  晚上

  5年前妻子瘫痪,丈夫摆摊挣生活费,因为—我答应过养活她一辈子

  昨天中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玩具摊,故事的主人公、82岁的绍伏周正准备推着84岁的妻子刘永珍去三儿子家的快餐店吃饭。绍伏周老人说,妻子瘫痪5年了,为了生活,他每天都来玄武湖摆摊。

  绍伏周和妻子刘永珍是安徽人,1996年来到南京打工,4个儿子和5个女儿相继在南京成家,绍伏周和妻子则在中央门租房居住。

  2009年,刘永珍突然中风瘫痪,绍家乱成一团—4个儿子的房子都不大,老两口住过去不方便。女儿一直说要照顾母亲,但家里孩子要升学考试,心疼外孙的绍伏周说什么也不愿意去。

  于是,绍伏周决定自己挣钱照顾妻子。他等刘永珍出院以后,就在玄武湖附近摆个小玩具摊,一边挣生活费一边陪妻子聊天。直到去年,中央门附近一带拆迁,绍伏周才带着妻子,在4个儿子家轮流生活。

  绍伏周向记者描绘了自己一天的生活:每天早晨6点多钟起床,扶妻子小便,因为自己体力有限,妻子完全用不上力,绍伏周只好硬着头皮把妻子往床边抬,有时候实在架不住要摔倒,他还不得不自己先倒在地上,防止妻子摔伤。

  早晨10点钟左右,因为瘫痪而变得特别爱出门的刘永珍,开始嘟囔着要出摊。这时候,绍伏周就会背着小篓子,推妻子来到地铁口。

  12点左右,老人到在附近开快餐店的三儿子处吃饭,下午继续摆摊。晚上能不能直接回家,还得看老伴的心情。如果刘永珍精力好,卖了一天玩具的绍伏周还要推着妻子去玄武湖转悠。为了不让妻子的肌肉过分萎缩,绍伏周还坚持亲自为妻子泡脚、按摩小腿。

  5年来,子女们一直劝绍伏周不要摆摊,但老人坚决不同意,“我们是安徽农村户口,每个月只有70块钱左右的失地补偿金,她(刘永珍)一个月的药费要一百多元。孩子们生活也不富裕,我不想拖累他们。而且我答应过养活她一辈子。”

  妻子的肢体语言

  动作:用手指抹嘴

  意思:我渴了

  动作:用手指脖子

  意思:我饿了

  动作:发出咿呀的声音

  意思:老头子有生意了

  动作:眼睛看着脚尖

  意思:我冷了

  患肺炎不肯住院,怕子女难照顾妻子,原来—她的眼神只有我能看懂

  上周,82岁老人绍伏周带着瘫痪妻子摆摊的消息,在微博上被广泛转发。许多专程赶到玄武湖的市民们发现,原本风雨无阻的摆摊老人,却接连一个星期不见踪影。

  昨天,绍伏周终于推着妻子出现在了玄武湖公园附近。上周绍伏周得了急性肺炎,令人感动的是,这位82岁的老人为了照顾妻子,拒绝入院治疗,而是坚持到社区医院打了6天的点滴。

  扬子晚报记者问绍伏周为什么不让子女代为照顾妻子,老人回答:“因为她的眼神只有我能看懂。”

  在绍伏周身边的轮椅上,84岁的刘永珍老人歪着头蜷在一边。她的手已经不大能抬起来,只有一个手指头还能动弹。早在几年前,刘永珍就说不清话了,她和外界的交流只能依靠眼神和一根手指。3年前,绍伏周同样因为肺炎住进了南京中大医院,把妻子留给儿子照顾。然而,仅仅一天,刘永珍就变得焦躁不安,不喝水也不吃饭。几个儿子只好把母亲带到了父亲的病床前,刘永珍这才安静下来。

  3年过去了,刘永珍的精神一天不如一天,还经常不认得孩子们。绍伏周害怕子女照顾不好妻子,不敢再住院,因此这次生病,坚持推着妻子和自己一起到玄武门社区医院打点滴,也坚决不住院。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目睹了这对63年婚龄夫妻之间的默契。妻子用手指抹嘴,代表渴了;用手指脖子,代表饿了;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是提醒绍伏周有生意了;眼睛看着脚尖,是冷了。

  泪奔的爱情宣言

  我自己不懂什么叫爱情,有男孩在摊子上买东西送给女朋友,我一样东西也没送给过她,我们一辈子就生了5个孩子,然后两人一起为孩子干活,挣钱。现在我们老了,她不能动了,我照顾他。等我们都差不多活到岁数了,就埋到一起,还做伴。

  不弃之爱的当事人,却说不懂爱情,只说—活到岁数就埋一起还做伴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在鼓楼一个报刊点,找到了正在卖报纸的老人女儿四妹。

  在四妹的眼中,照顾对方,靠自己把日子过下去是父亲和母亲一辈子都在做的事情,也是爱的方式。

  根据四妹的叙述,63年前,父亲绍伏周在婚礼上第一次见到了比自己大两岁的妻子刘永珍。当时母亲不仅个头比一般姑娘高,而且长得很好看,让一直担心新娘子是“满脸麻子”的绍伏周很是满意。

  四妹回忆:“我父亲常说,当时太爷爷生病每天拉在床上,别人不愿意照顾,但惟独我母亲帮太爷爷换洗收拾。”在四妹和哥哥们的印象中,母亲刘永珍总是把家里好吃的留给父亲和子女,自己吃的总是父亲剩下的咸卤汤泡饭。而父亲也处处照顾着母亲。每次背麦子,父亲总是把妻子身上的麦子往自己肩上拿;后来到了城里,父亲更是一力承担了体力活。在5个子女心里,母亲和父亲就像是对方的影子,走到哪里都一起,没分开过。即便是已经80多岁了,父亲仍觉得自己作为丈夫,应该要照顾养活妻子。

  绍伏周说,自己不懂什么叫爱情,看到有男孩在摊子上买东西送给女朋友,他笑笑告诉记者:“我一样东西也没送给过她(妻子),我们一辈子就生了5个孩子,然后两人一起为孩子干活,挣钱。现在我们老了,她不能动了,我照顾他。等我们都差不多活到岁数了,就埋到一起,还做伴。”

  南京,南京真的是温暖之城

  市民给钱不拿玩具 老人婉拒爱心捐款

  昨天,绍伏周老人再次出摊的消息传到微博上以后,许多市民特意赶到玄武湖公园来看望老人,希望能奉献爱心。

  下午2点钟左右,老人的小玩具摊上已经挤满了前来买玩具的好心人。5元一根的吹泡泡玩具,许多顾客一买就是三四只。还有一些市民给老人送来了矿泉水、饮料和一些零食。

  突然火爆起来的生意,让82岁的绍伏周感到有点突然。而且不少人还要求不找零,更有人光给钱不拿玩具。担心因为自己手脚太慢让顾客等烦了,绍伏周老人有些着急,直到有人跟老人解释,说他的事情被发到了微博上,很多人想帮他快点卖完好回家照顾妻子,绍伏周才恍然大悟。用自己并不流利的普通话告诉前来买东西的好心人,“谢谢你们,但她喜欢出来跟我卖东西、晒太阳,我能照顾她。”

  坚持自力更生的绍伏周拒绝了好心人的捐款,实在推不掉的,就送上等价的小玩具抵偿。而对于不要找零的顾客,他也坚持送上等价的电池灯小玩意。绍伏周说:“孩子们挣钱都不容易,我自己的孩子我都不想要他们的钱,别人的孩子的钱我也不能白拿。”

  在绍伏周摆摊期间,一位女城管数度来到小摊前,但并没有阻止老人摆摊。看到城管,绍伏周老人悄悄告诉记者:“其实公园附近都不准摆摊,但城管大姐可能觉得我不容易,总是叮嘱两下就走。我也自觉,尽量不在这里卖到太晚,不让她难做。”

  还记得这位老人吗

  有人绕路买她报纸

  南京鼓楼广场上的卖报老奶奶,也一直是网民们关心的焦点。

  老奶奶姓陈,祖籍是广东人,但很早就来到了南京,她年近八旬,如今在鼓楼附近租了一间房,陈奶奶的大女婿已经在几年前患病去世,所以现在和大女儿一起生活。“为了给大女婿治病,家里借了很多钱,虽然人最终还是走了,但这些债还是要还啊!”

  于是,陈奶奶开始在鼓楼广场这儿摆摊卖报、卖杂志,帮助家里贴补家用,甚至帮忙还债。陈奶奶虽有四个子女,但都下岗了,如今小女儿和媳妇儿在金润发超市打工,二女儿做保险,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收入不高。

  很多网友听说了老人的故事后,甚至专程绕路到鼓楼广场,买上一份报纸,理由和现在照顾绍伏周一样,“让老人早点回家”。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3/31/content_146631.htm?div=-1 report 4678 绍伏周带着妻子在南京玄武门地铁站出口摆摊。韩飞摄南京鼓楼广场卖报老人。资料图片前段时间,北京三里屯有位老人卖花救病儿的故事,在微博上广为转发,引来很多爱心人士“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八旬老人带病妻摆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