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7岁长沙女特警:相亲对象曾“闻风而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覃剑 张祥

  3月25日,益阳市特警支队训练基地,特警正在进行综合体技能训练。

  3月26日,长沙特警训练基地,特警正在进行持枪突击房间训练。

  在湘西一个无名山头,宋刊搜了37个小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女儿正躺在病床上发高烧,嘴唇已经干瘪;张坚在训练场时老练且幽默,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宝宝在1岁前,几乎很少享受过父亲的怀抱……记者走近多位不同地区的特警,这些身怀绝技的硬汉既有“侠骨”,也有“柔情”。

  [尖兵档案]

  宋刊

  43岁,湘西保靖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张坚

  39岁,长沙市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湖南省十佳巡特警,多次参加维稳任务

  周伟

  27岁,长沙女子特警队队员,擅长狙击

  人物一

  他搜山37小时,高烧女儿嘴唇已脱皮

  宋刊,43岁,湘西保靖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2012年8月17日晚,保靖县医院,宋刊坐在病床边,给高烧的女儿喂水。突然,手机响了,水田河镇梁家村发生一起特大命案,村民一家三口被杀害,嫌疑人逃逸,上级要求宋刊带人设卡堵截。他简单地向妻子女儿交代了几句,转身冲出医院,设卡实施查缉堵截。

  本来说好了第二天去陪女儿的。18日下午,宋刊受命前往犯罪嫌疑人藏匿的花垣县沙碧村开展围山搜捕。每一处丛林、每一个窝棚、每一个窖洞……他们在山上整整呆了一天。

  女儿打电话来询问情况,声音很虚弱。为了让女儿放心,宋刊请队员为他拍了几张工作照片,用彩信传给女儿。看完照片,女儿没有再打电话,只是回了个短信:爸爸辛苦,注意安全。

  8月19日11时35分,嫌犯终于被抓获,宋刊等人撤离,此时他们已经37个小时没合眼了。

  宋刊头发蓬松地赶回医院,女儿的头依旧滚烫,嘴唇已经脱皮,父女俩相拥而泣。

  人物二

  谈起家人,嗓音变得低沉了很多

  张坚,39岁,长沙市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湖南省十佳巡特警

  张坚被队员称呼为“坚哥”。初与坚哥交流时,他话不多,问一句答一句,反复强调“最怕这个东西(采访)”。

  坚哥一直保持微笑,汇报式地与记者交流。但当谈到“家庭和孩子”时,他的嗓音变得低沉了很多,从中可以感受到亏欠。坚哥的小孩今年4岁。2010年年初,宝宝刚出世不久,长沙市特巡警支队接到赴疆维稳的命令,坚哥在新疆一待就是四个月。后来,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回家。但呆了不到两天,他又接到入疆任务。

  “坚哥,这边的靶子怎么摆?”队员的一句询问将坚哥从愁绪中拉回,他恢复笑容,对队员耐心指导。一阵忙活之后,坚哥明显轻松了很多。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摆出各种姿势,还问旁边的队员:哪个更好,哪个更帅?

  长沙特警训练基地有个十多米高的攀爬墙,坚哥介绍这个设施时,不带保险设备,徒手往上爬,中途还上蹿下跳,表演各种动作。

  人物三

  是个男人,长大了都会喜欢枪

  李丹,34岁,益阳市特警支队雷霆突击队副大队长、实战教官

  李丹还记得小时候偷穿父亲制服的样子,衣角拖到地上,活像一套戏服。

  部队大院长大的他,打小就有制服情结。高中毕业,母亲希望他学医。他谎称自己晕血,执拗地上了警校。李丹说,对于他的选择,父亲没有说话,当晚喝了不少酒。

  在警校上学期间,李丹兴趣也从制服慢慢转移到枪。对于这个转变,他说,“是个男人,长大了都会喜欢枪”。2005年,益阳市特警支队组建,李丹立即要求加入。2011年,雷霆突击队组建,李丹任副大队长。时至今日,很多同事都已经换了岗位,特警支队组建时的老队员仅剩下6个。

  3月25日晚,李丹与突击队员一起看香港的一些处突案例。看完视频后,队员利用软件测试拔枪与射击的时机把控能力。

  从业十年了,他不知道还能在这个岗位呆多久。长期进行战术学习和实战总结,他的相关资料已将一个300G的硬盘塞满。如果将来要离开,他希望能把这些材料传递下去。

  在李丹看来,选择突击队就是为了离枪近一些,离实战近一些。他说,生活中,听老婆的话,有饭吃,进入工作状态,枪就是老婆。

  “丹哥……”聊到这里,外面传来几个队员的坏笑声,李丹眼睛一瞪,示意记者不要做声。队员们想抬着他玩“锯人”游戏,他还记得上次被抬着撞到球架上,屁股生疼。

  人物四

  女汉子不怕枪声,相亲对象曾“闻风而逃”

  周伟,27岁,长沙女子特警队队员,擅长狙击

  与周伟聊天,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3月26日,记者去采访时,她正在靶场训练,拉枪栓、架枪、击发,动作娴熟。

  靶场的枪声很刺耳,周伟没有一点反应,她说打小就开始田径训练,发令枪听得多,也早就习惯了。

  2008年,她从体育学院毕业,见到有招特警的,就报了名。对于特警队的生活,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还好啊”。辛苦不辛苦?还好。是不是很难得休息?还好。狙击技术是不是很厉害?也还好。但记者观察发现,她右手食指上磨出了茧子,是训练时留下的。

  周伟说,不要把特警看得太过神秘,也是一份工作,白天执行任务,晚上自由生活,她们一样可以淘宝、化妆、聚会、谈恋爱。2013年,姐姐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正准备约会见面,对方却失联了,不肯跟她见面。

  一问才知道,小伙子听说她是个女特警后,就打消了见面的想法。周伟至今都不知道当初那个男孩担心的是什么。

  周伟说,特警确实有相应的纪律,谈恋爱要打报告,结婚要打报告。“只要谈得合适,打个报告有什么?”她反问。如今,周伟已经打了恋爱报告,她觉得“处得很好”。

  链接

  特警训练项目揭秘

  【综合体技能训练】

  在起点处,参训队员需要制作渔人双结、单套环和环中环3种绳扣,系扣完毕后开始穿越10米低桩网、2.4米高板、空中软网、高架速降塔、斜绳摆渡、爱尔兰高板、高低栏、拱形肋木8项障碍。完全通过障碍区后,利用避雷针攀爬至楼顶,队员自行在楼顶系下滑绳进行下滑,下滑的过程中完成空中停留并记一组数字(车牌号)。下滑至地面后开始翻滚轮胎,完成翻滚轮胎后对92式手枪进行分解组装并写出所记数字(车牌号)。

  【为什么特警进攻的动作是弓着背】

  1.弓着背不容易暴露目标;2.降低重心,动作更迅速,走路的脚步声更小,人直立着走路,脚步声音很响,弓背时,走路声音会小很多;3.更快地扑地,而扑地是在遇到危险最直接最安全的办法。

  【眼到枪到,特警队员一般不奔跑】

  特警队员执行任务中,为进行搜索、攻击和拘捕等行动,必定会保持机动。身体必须时刻保持平衡,随时进入射击状态,眼到枪到,枪口对着眼睛监视的方向。除非受到攻击,队员一般不会奔跑。

  【城市狙击距离短,更强调快】

  说起狙击手,很多人就会想起狙击手用瞄准镜反复瞄准,在静态环境下稳定射击。但作为反恐处突力量,特警狙击手执行任务往往是在城市内,以100米、200米两种距离的射击为主。与军队消灭敌人不一样,反恐特警更多的在于制服暴徒。除了要保证精准度外,反恐射击更加强调“快”,时机到了,一枪制敌,解救人质,否则很可能激起目标的报复行为从而造成更大伤害。本报记者覃剑 张祥 益阳、长沙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404/201404021036312015.html report 3738 3月25日,益阳市特警支队训练基地,特警正在进行综合体技能训练。3月26日,长沙特警训练基地,特警正在进行持枪突击房间训练。在湘西一个无名山头,宋刊搜了37个小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27岁的长沙女特警:相亲对象曾“闻风而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