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韩二战受害者代表联合反对日军舰岛“申遗”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庄庆鸿)今日,中韩二战受害劳工遗属代表及代理律师在京表示,反对日本长崎“军舰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政府、部队、三菱公司等知名企业将约4万名包括战俘、平民在内的中国人强掳到日本做苦役,约8000名中国人被奴役致死。

  军舰岛原名“端岛”,位于日本长崎县。三菱公司在1931年前后,经过6次填海造地并建造了防波堤后,主要在此地进行海底挖煤作业。在煤矿工业鼎盛时期,该岛人数最多曾达到5200多人,其中包括二战时期被强掳到这里的中国劳工和朝鲜劳工。

  在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干事长伊琳娜·博科娃的公开信中,中国二战被掳往日本三菱受害劳工代表团表示:“这些工厂及作业所在二战期间曾强迫中国、朝鲜劳工从事奴隶劳动,导致大量人员死亡。”

  据日本长崎大学名誉教授高实康稔的研究资料,在军舰岛被强迫奴役劳动的中国劳工有204人,相邻的高岛及崎户岛分别有205人和436人。在高岛的朝鲜劳工有3000多人,端岛则有约800人。

  1974年4月,最后一批人员离开该地,军舰岛至今已经荒废了40余年。

  2013年9月17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将九州与山口地区几处历史悠久的工厂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就包括“军舰岛”。

  对此,韩国外交通商部曾紧急召见日本驻韩国公使,就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提出抗议。2013年2月4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部长尹炳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事务局局长伯克巴会谈时提出:“此处曾经发生过强征韩国国民做苦力的血泪历史,违反了世界遗产名录的基本精神。”

  今天,韩国太平洋战争受害者补偿推进协会共同代表李熙子在北京说:“军舰岛被韩国受害者称为"死人岛",不少普通韩国老百姓也反对该岛申遗。”

  2003年11月27日,10名中国受害劳工及遗族在日本长崎地方法院起诉了日本政府、长崎县政府和加害企业三菱综合材料公司。但长崎地方法院于2007年3月27日,用“诉讼时效已过”等理由,判中国原告败诉。中国原告逐级上诉,2009年12月24日,被日本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以败诉告终。

  今天,中国二战被掳往日本三菱受害劳工代表团在公开信中表示:“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不承认过去强掳中国人的事实,不谢罪,不赔偿,不清算惨无人道的历史事实。在历史没有清算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军舰岛"并不适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4/04/nw.D110000zgqnb_20140404_2-03.htm report 1216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庄庆鸿)今日,中韩二战受害劳工遗属代表及代理律师在京表示,反对日本长崎“军舰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政府、部队、三菱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中韩二战受害者代表联合反对日本军舰岛“申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