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召回驻北约军事总代表 回应其暂停对俄合作

来源:京华时报
4月2日,在俄罗斯南部靠近乌克兰的伏尔加格勒地区军事演习中拍摄的MSTA-S自行榴弹炮。新华社发
  4月2日,在俄罗斯南部靠近乌克兰的伏尔加格勒地区军事演习中拍摄的MSTA-S自行榴弹炮。新华社发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3日对媒体说,由于北约因乌克兰问题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合作,俄方决定召回俄驻北约军事总代表叶夫涅维奇以便进行磋商。这意味着,北约和俄罗斯的和平伙伴关系自2008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冲突后再次跌入低谷。

  称北约做法不利于缓解局势

  安东诺夫说,俄方注意到北约日前在布鲁塞尔作出的有关暂停对俄合作的声明,以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针对俄罗斯发表的一系列“对抗性”言论。考虑到北约近来在邻近俄罗斯的东欧地区加强军事活动,北约暂停对俄合作将不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安东诺夫说,北约中断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将把近年来双方合作成果“化为乌有”,俄方希望北约意识到这一决定对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认为,北约在“遏制”俄罗斯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步骤将决定双方关系未来发展走向。

  安东诺夫强调,俄方不主张人为激化紧张局势,不过目前“我们已无法像往常一样与北约继续开展军事合作”,因此俄方决定召回驻北约军事总代表以便进行磋商。

  对美国“过激反应”表示遗憾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3日表示,美国作出的暂停俄美总统委员会框架内交流的决定“不合乎基本逻辑”,令俄方感到遗憾。

  卢卡舍维奇当天在俄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说,美国的上述决定是为了“惩罚”俄罗斯支持克里米亚民众“在完全符合国际法基础上自由表达意愿”。他说,俄美总统委员会是两国政府各部门、工商界和公民社会进行直接对话的平台,其建立符合双方利益。如今,美国感到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局势发展不如其所愿,便作出“过激反应”,似乎没有考虑到可能带来的后果。

  美国国务院2日宣布,暂停实施美俄总统委员会框架内的一系列项目,暂停美俄双方护法机关的部分合作。

  外长呼吁不要炒作边境军演

  俄罗斯现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兵力演练。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3日说,这些士兵将在演练结束后离开,返回基地,其中一个营已离开罗斯托夫返回在萨马拉的基地。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有权在境内部署部队,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应当承认这一点,而非大肆渲染。“我不会夸大情况,而现在的乌克兰当局和西方保护者正试图那样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军事长官、美国空军四星上将菲利普·布里德洛夫前一天称,俄罗斯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大约4万兵力,能够在12个小时内发起攻击,并在3到5天内控制乌克兰大片地区。

  另外,拉夫罗夫警告,依据与俄罗斯协议,北约不应在其东欧成员国增加永久军事存在。

  观察

  北约与俄博弈添不确定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是北约东扩计划中的一个重要伙伴,而俄罗斯一直强烈反对北约东扩,特别是涉足苏联加盟共和国。因此,乌局势的不确定性势必给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以及双方未来的安全领域博弈增添诸多不确定因素。

  克里米亚公投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克里米亚问题并不是孤立事件,俄罗斯的行动已经危及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由此,最近一段时期北约调整部署。

  德国汉堡和平与安全政策研究所研究人员沃尔夫冈·泽尔纳认为,不论是向盟友作出承诺还是举行军演,北约是在向成员国显示它还在运作。但在乌克兰问题上,北约实际上并未采取“过度”动作,因为它不想与俄罗斯彻底撕破脸皮。

  2010年,北约在未来10年战略纲领性文件中提出应对全球安全新变化的战略思维。其中,加强防御、减少主动出击是核心内容。在这一文件指导下,北约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与伙伴国的接触。目前来看,北约的动向仍然符合以防御为重点的战略思维。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拉斯穆森指出,北约“不寻求对抗,但在挑战面前也不会动摇”,但在今年9月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之前,预计北约不会有大的动作。从长远来看,北约在制定决策时也会考虑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此外,由于资金短缺,北约也很难在军事打击方面率先出击。

  本版据新华社电

  俄乌交锋

  俄罗斯

  取消供乌天然气折扣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3日宣布取消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价格折扣,供乌天然气价格将升至每千立方米485美元。俄方同时敦促乌克兰清偿购气债务。

  梅德韦杰夫3日说:“我决定取消政府2010年4月颁布的政令。”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里克谢·米勒与梅德韦杰夫会面时告诉后者,这个决定意味着“供乌克兰天然气价格自动上涨,从4月起成为每千立方米485美元”。

  米勒1日宣布,由于乌克兰长期拖欠供气费用,宣布废除2013年12月刚达成的优惠协议,将供乌天然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上调至385.5美元。

  结合俄方1日和3日的决定,俄供乌天然气价格从4月起每立方米提升80%。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3日发布声明,敦促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清偿已经累计的债务”。

  声明说:“到现在为止,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拖欠债务总额估计为22亿美元,包括3月供气费用。”

  梅德韦杰夫在与米勒会面时说,乌克兰方面应当寻求必要财务援助偿还债务,“在乌克兰做决定的人应该明白这点”。

  梅德韦杰夫还提及,俄方是否可能向乌方追偿自2010年签署协议以来的关税。

  乌克兰

  停止与俄罗斯军事合作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亚列马4日在基辅会见地方媒体代表时说,乌克兰已决定停止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亚列马说:“为俄罗斯生产今后用来对付我们的产品是彻底丧失理智的行为。总理已经决定,我们停止与俄联邦的军事合作。”

  乌克兰国有大型军工联合企业—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已于3月29日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武器和军事装备。

  亚列马同时表示,乌克兰同俄罗斯在军工领域有着长期的积极合作,因此,骤然停止这种合作会给乌克兰经济造成严重损失。

  据乌克兰专家估计,停止对俄军事合作后,乌克兰国防工业一年的损失约为6亿美元,俄方的损失约为20亿美元。2013年乌克兰武器装备出口额约为19亿美元,占乌出口总额的3%左右。

  要求部分俄制产品下架

  乌克兰消费者权益监督机构近日以俄制糖果、奶酪及水产标签违规为由,要求这些产品下架。

  俄新社3日报道,乌克兰消费者权益监督机构已经要求零售店暂停销售俄罗斯生产的糖果和部分奶酪及水产品,理由是产品标签违规。这项命令由乌克兰临时政府成员、自由党的奥列格·佳尼博克发布,主要针对最有名的几大巧克力生产商产品。同时禁止加里宁格勒地区、俄罗斯西部的水产和莫斯科地区某厂商生产的奶酪片。

  俄罗斯食品安全机构3日指责乌方做法违反国际法和实验室核查程序,还说乌方迄今没有正式通告俄方这个禁令。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05/content_78212.htm report 5395 4月2日,在俄罗斯南部靠近乌克兰的伏尔加格勒地区军事演习中拍摄的MSTA-S自行榴弹炮。新华社发[相关]俄称北约暂停合作不利于..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3日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俄召回驻北约军事总代表(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