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清明节 > 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北京,2000万种死法

来源:人物
第3页 :死亡也有等级之分
 

  姓名:王灵敏 年龄:40岁

  籍贯:河北深州

  职业:北京万明生命医院护工

  在某些时候,死亡也有等级之分。有着“地下中南海”之称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安放着32500多份国家领导人或元帅功臣的骨灰。北京市委23年前将入住级别由县团级提升为司局级(师职)后,这个数字以年均约1000的速度增加。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的骨灰摆放按照生前级别,因此很多革命家与领导人和他们的妻子不能合葬,例如陈毅和夫人张茜就未能同处一室。但八宝山在2006年开始允许领导人跟配偶合葬。300平方米的任弼时墓占地最大,而林徽因的墓则被祭扫最多。“文革”中被毁坏最严重的是瞿秋白的墓,因被戴上“叛徒”的帽子,墓地一度被几百名红卫兵挥镐夷为平地。骨灰堂内,康生和谢富治的骨灰盒,遭到其他逝者家属的唾弃和破坏,后经批准迁出。中一室在八宝山革命公墓28间骨灰室中地位最为显赫,朱德元帅的骨灰盒放在迎面正中的101号位置。陈毅元帅对应的是44号。而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贺龙元帅的骨灰盒,据说恰好被安放在编号为81的位置上。

   老红军骨灰墙。八宝山革命公墓至今存放了32500多份骨灰

  车队司机杨战旗专门负责接送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只要他一出车,八宝山殡仪馆承接的都是“重大治丧服务保障工作”。这位40岁的退伍士官乐于谈论自己第一次单独执行并圆满完成任务的情形。当他稳稳地驾驶进口的碧莲牌灵车,穿过铺天盖地的闪光灯,将载有邓小平夫人卓琳女士的遗体的灵车,准确地停在八宝山大礼堂前规定的某个点5厘米误差的范围内时,站在一旁的单位领导松了口气,朝他竖起大拇指。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个高级官员特意对他说:“为首长开专车的小同志辛苦了。”

 


  姓名:杨战旗 年龄:40岁

  籍贯:河北石家庄

  职业: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遗体接运工

  对于这座建都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城市来说,这些其实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元朝开始,在这座城市里已经死去了40个皇帝,以及数百倍于此的高官、富商、名士,他们经历过举国哀悼的风光葬礼,他们的陵墓规模浩大,神秘莫测,坐落城市四周风水之地,成为这座城市的代表之物。但无论生前还是死后,明朝将军袁崇焕都是特殊的一位。

  袁崇焕被崇祯皇帝下令磔刑(肢解躯体)处死后,他的佘姓部下将其头颅埋于现在东花市斜街52号院内,命子孙世代在此陪伴。

  对于此后18代佘家人来说,是袁崇焕的忠义精神,支撑他们为其守墓近4个世纪。佘家第18代守墓人佘幼芝的深褐色户口本中,职业一栏里直接写上“看坟”。

  在作为守墓人的40多年里,佘幼芝没有停止跟破坏袁墓的人“战斗”,包括不时把铅球砸进院子五十九中的学生, 一位试图把袁墓铲平为操场的校长,以及“文革”时挖墓砸碑的红卫兵。但现在,75岁的佘幼芝为自己将成为最后一代守墓人而伤心不已。她唯一的儿子在11年前为守墓奔忙时死于意外。骨灰被她送往广东东莞,置于袁崇焕的衣冠冢旁,以这种方式继续守护。自2002年因修缮袁祠被迫搬出后,佘幼芝至今未能如愿迁回。她郁郁寡欢,说起时情绪激动不住流泪。回想过去隆重的祭拜仪式,卧病在床的佘幼芝会稍微舒缓一些。那时她每次都会准备一块长方形的酱肉,和一只鸡冠必须特别漂亮,头高高昂着的花公鸡。

   景山公园最著名的景点“崇祯自缢处”。这棵也歪着脖子的老槐树已经不是当年历史中的同一棵。

  距离袁崇焕祠西北方向约5公里,是崇祯自缢之处。李自成攻破京城之日,这位明朝最后的统治者,吊死在北京城中轴线最高点的一棵槐树之上。370年过去,景山公园里那棵向东歪斜的低矮老槐树,已是后世补栽,但对于花上2块钱公园门票特意前来观瞻的人们,这个替代品依然具有某种象征意义。2000万人口的生生死死,都将在它的安静注视下永恒流转,这寂静无声中,包含着对人类命运的哀叹与感伤,远甚于一切语言、一切喧嚣、一切声响。

news.sohu.com true 人物 https://news.sohu.com/20140405/n397812991.shtml report 11545 2000万人口的生生死死2000万人口的生生死死,都将在它的安静注视下永恒流转,这寂静无声中,包含着对人类命运的哀叹与感伤,远甚于一切语言、一切喧嚣、一切声响。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在北京,2000万种死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