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美防长敏感话题正面交锋

来源:新华网
  中方严守领土问题红线

  据参考消息4月9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日报道】正在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星期二在联合记者会上围绕中日东海主权争议问题展开“面对面交锋”。

  哈格尔指出,中国无权单方面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他表示,在日中发生争执之时,美国将保护盟国日本。

  常万全则指出,在涉及与邻国的岛屿主权争议问题上,北京不会首先“惹事”。但他表示,为了扞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必要时,北京也会做好武力准备。

  常万全称领土主权问题是中美关系中“中方无法妥协的一个核心问题”。他补充说,中国愿意“与相关国家”和平地解决主权争议问题。

  哈格尔指出,华盛顿与菲日两国是签有同盟条约的盟国,“美国有尽责履行这些条约的义务”。

  【美联社北京4月8日电 】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今天就北京的领土争议问题摊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说,中国无权在不经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在争议岛屿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他还说,美国将在中日争端中保护日本。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说,中国不会主动挑起中日争端,但北京已经准备好,在必要的时候,以武力扞卫自己的领土。他还警告说,美国必须对日本的行为“保持警惕”,不要放纵和支持东京。

  【俄塔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8日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时表示,中美应妥善解决分歧,加强在亚太地区的互动。

  常万全说:“双方在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两个互信机制方面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他认为,中美下一步应从相互利益出发,“消除建立友好双边关系道路上的重大障碍,解决现有分歧,加强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

  双方在会谈中还就台湾、南海、东海,以及在信息领域建立更开放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失去网络“道德制高点”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8日报道】哈格尔在访华首日登上了中国唯一的航空母舰辽宁舰参观,北京在象征中国国防力量的航母上采取了罕见的开放姿态。但美国官员说,美中两国在涉及区域主权争议、朝鲜核威胁,以及双方相互指责进行网络攻击的问题上,仍然存在深刻分歧。

  哈格尔呼吁有关方面在网络战方面展开更加开放的对话。

  哈格尔说,在网络上更加开放将减少因误解、误读引发误判的风险。

  【法新社北京4月8日电 】哈格尔表示,五角大楼近来“史无前例地”与中国政府官员分享了其网络战战略理论,“我们敦促中方也能有同样的行动”。

  哈格尔说,美国并不掩饰对中国利用网络从事商业间谍和侵犯知识产权活动的担忧。

  美国投入巨资建设了新的网络战指挥中心,并怀疑中国军方机构越来越频繁地对美国政府和企业网络实施攻击。

  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美方尽可能做到开放和透明,但美方也希望看到对方做出对等的姿态。这位官员说,到目前为止,中方尚未做出“对等姿态”。

  但中方认为,美国的态度太过虚伪。中国官员提到了此前曝光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实施的大规模电子监听活动,其中包括媒体报道的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公司所遭受的黑客攻击。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周一抵达北京。在他来访前的几个月,奥巴马政府秘密为中国军方领导层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吹风会,吹风会的主题是一个官方很少公开谈论的话题:国防部保护美国网络不受攻击及利用其网络技术来对付中国等对手的新战略。

  此次吹风会的目的在于减轻中国对这些计划的顾虑。美国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将美国网络战士兵人数增加两倍多,达到6000人。

  但是,美方还希望借此促使中国为美国政府召开一次类似的吹风会,介绍人民解放军相关部队的情况。截至目前,中方尚未举行类似吹风会。

  政府官员承认,哈格尔将很难说服中方,情况远比去年复杂。

  关于美国关注网络武器的信息—其中包括由美国领导的对伊朗核设施的攻击,以及前国安局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披露的文件—详细讲述了美国对中国的一些目标实施所谓“网络利用”的力度。

  《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美国侵入了中国网络和电信巨头华为的网络,报道促使习近平在不久前的海牙会议上向奥巴马提出了此事。

  相关文件披露的其他网络攻击主要集中在入侵中国主要的电信公司和无线网络,尤其是中国领导人及中国最敏感军事单位使用的无线网络。

  奥巴马曾告诉中国国家主席,美国和中国不同,没有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窃取企业数据并将其提供给自己的公司。奥巴马的一名助手后来告诉记者,美国的监视仅仅是为了“国家安全需要”。但对于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合为一体的中国而言,这一论点几乎没有什么说服力。

  奥巴马政府的一名高官说: “我们一度以为自己占领了道德的制高点,但我们显然没有。”

  两国军事互信任重道远

  【美军新闻处网站4月7日报道】美国防部长哈格尔成为参观人民解放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第一位外国人。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柯比说:“部长很高兴今天登上辽宁舰参观。”

  他表示,哈格尔明白人民解放军同意他登舰参观的要求意义重大,部长对航母军官和乘员的职业素质印象深刻, “他希望今天的访问预示着两军会有更多的机会增加相互交流和透明度”。

  一位随访的国防部官员说,参观持续了大约两小时,首先由辽宁舰舰长兼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张峥介绍航母的简要情况、性能以及任务安排。

  这位官员说,介绍者很棒,他们鼓励提问。哈格尔与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等人都提了问题。

  这位官员说:“情况介绍大约分钟,然后我们参观了舰上的医疗设施、生活区、飞行控制站、领航室和舰桥。”

  部长一行还在飞行甲板上走了走,参观了发射站和直升机降落站以及阻拦索。

  他说,辽宁舰非常整洁,乘员不仅机敏,而且熟悉情况。“哈格尔参观的每个岗位上的水兵都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及其重要性,以及如何向部长介绍。”

  他说,哈格尔一行今天有机会参观中国航母是中国努力变得透明和开放的重要一步。

  【香港《信报》4月8日报道】哈格尔此行流露了美国调整东亚战略的迹象。他在东京表明美国于2017年前,将增派两艘“宙斯盾”舰驻防日本、在日本多部署一个x波段导弹防御雷达、计划引入美军“王牌”的全球鹰无人机,并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强美日军事联防,表面上针对北韩,但骨子里防范中国之心呼之欲出。

  从整体大局看,如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包括强化在东亚地区安全机制的主导性和影响力,主催成立“美国东盟防务论坛”,隐隐然把亚洲安全伙伴塑构成为针对中国的包围圈。

  简言之,哈格尔今次访华之行,虽有改善中美两军关系的意图,但也掩盖不了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充满荆棘的一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09/c_126368868.htm report 3337 中方严守领土问题红线据参考消息4月9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日报道】正在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星期二在联合记者会上围绕中日东海主权争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外媒:中美防长敏感话题正面交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