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单独两孩催热地下“寄血验子”业务 被指违法

来源:综合 作者:长沙晚报

  记者 聂映荣 唐江澎

  只要怀孕满7周以上,抽取静脉血检验就知道你的宝宝是男是女?“单独两孩”政策即将在湖南实施,因为儿女双全的观念,相比头胎,一些家庭对二胎的性别更加看重。一些孕妇在中介的介绍下,竟然抽血寄去香港检验。对此,长沙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非医学需要进行性别鉴定的行为是违法的;医生和律师则表示,此举存在较大风险,一旦发生意外很难维权。

  记者调查

  中介安排深圳抽血寄香港检验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多家“医疗公司”在网站上宣称可以进行“胎儿性别鉴定”。这些公司多数位于香港,但在深圳有办公地点。其中一家公司自称是成立于2007年的正式香港注册公司,分公司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特色服务项目就包含“胎儿性别鉴定”。记者随即以咨询者身份拨打该公司热线。

  “我们是专门做这一块的,设备和技术都很成熟。”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随后,他询问孕妇的具体怀孕时间,如果达到7周,就可以进行检验,价格为5000元,达到8周,价格为4500元。该男子称,顾客如果有港澳通行证,他们可以直接带着孕妇去香港抽血检验。如果没有通行证,顾客可去深圳,由公司安排抽血。

  他说,血样采集完成后,他们会送至香港检验,一两天内就会把结果告诉顾客,并寄回检验报告。记者对检验的准确性和合法性表示“担忧”时,他立即解释说,准确率可达99.6%,“孕妇抽完血就可以离开,反正血是送到香港检验的,不用担心。”

  中介宣称

  “可以自己找地方抽血寄过来

  记者发现,另外一家香港××公司同样经营“胎儿性别鉴定”,但公布的电话号码归属地却在深圳。刚打开该公司网站,弹窗的服务人员“黄小姐”就立即询问是否咨询胎儿性别鉴定,并表示:“我们在长沙有服务人员。”

  记者拨打该网站上的电话,对方是一名自称陈先生的工作人员。他说,长沙的服务人员可以带着顾客在长沙抽血,并把血样寄往深圳,但他们暂时只向“熟客”提供服务。他建议记者前往深圳或香港,“如果没有时间过来,我们可以把冷藏箱和采血管寄过来,自己找地方抽血后,再寄给我们。”

  陈先生透露,长沙平均每天有四五个孕妇成为他们的顾客,“今天就有个长沙的顾客邮寄血样过来了。”

  前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全国各地不少怀二胎的孕妇都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检验。他们一般通过联系深圳的“中介”或驻点人员,再将血样送至香港检验。

  据了解,“单独两孩”政策已陆续在一些省份实施,深圳一些黑中介便瞅准这一“商机”暗中牵线搭桥,形成灰色利益链条,目前“业务范围”已从南方几省扩展到北京、东北等北方地区。

  网友吐槽

  检验是“男孩”生下却是女孩

  记者发现,从去年到今年,已有不少怀上二胎的孕妇在网上询问,准备找中介,甚至直接去香港验血判断胎儿性别。

  名为“Joyee123”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提问:“有没有人知道香港的医院抽血就可以查出一两个月孕妇胎儿的性别?亲戚二胎想要个女儿,求知道的朋友给个指导,在哪里可以查?”帖子发出来之后,有多名网友在后面提供中介和医院名称,甚至还写出了电话号码。

  在这条帖子后面,还有多名网友表示自己有这个需求,但却对验血的准确性表示怀疑。一名网友回复称:“不是百分百准的,我表嫂去做过,验后说是男的,结果生出来却是女的。”

  对此,很多网友认为根本就不需要给胎儿鉴定性别。网友“我爱我的小宝贝”评论说:“在怀孕前,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认为不生个男孩(或女孩)就很遗憾,可小孩生下来后,这些担忧都是多余的,无论男女,都是惹人喜爱的小家伙。”

  计生部门

  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违法

  “这样做肯定是违法的。”长沙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自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均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染色体检测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禁止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规定》第九条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介绍妊娠妇女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同时规定,除非有医学需要(如胎儿患严重遗传性疾病或者有严重缺陷的;患严重疾病,继续妊娠可能危及孕妇生命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孕妇健康的;经省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保健机构诊断认为需要终止妊娠的),或是因离婚、丧偶等要求终止妊娠的,其他符合法定生育条件妊娠14周以上的妇女不得施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

  在刚刚召开的全省计划生育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南明确要求,要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的势头,人口计生、卫生、药监、公安、纪检等部门要加强配合,采取有力措施,保持打击“两非”(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高压态势。

  专家观点

  医生:抽血或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用母体DNA验血判断胎儿性别的技术,我们无法对它进行评价,因为我们没有开展过这项技术。”昨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一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和检验科医生。他们都表示,这一检查项目目前尚未开展。“抽血验子”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准确性有多高,鉴定机构及医生需要具备哪些资质,对孕妇、血样、操作流程、血样保存等有哪些要求,他们不好评价。

  专家同时表示,在未能确定医疗环境是否合格的情况下对孕妇进行抽血,可能面临巨大的安全隐患,孕妇可能因操作不规范或卫生不合格等情况引起感染,从而影响胎儿和自身的健康。

  律师:发生意外难维权,吃亏的是孕妇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中介机构资质不明,是否送检、鉴定结论是否有假等都无法确知,存在较大风险,一旦发生意外很难维权。同时,化验所是否具有资质、检验报告的真伪、检验结果是否准确,这些环节均无人监管,过程也不透明,“最后吃亏上当的还是孕妇家庭。”

  律师同时指出,中国内地的医疗机构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是违法的,但香港法律却允许这项检验,因此内地的中介机构代理“寄血验性别”这项业务属于“钻了法律漏洞”,内地的卫生部门可对这种中介机构作出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swb.changsha.cn/html/2014-04/15/content_9_1.htm report 3096 记者聂映荣唐江澎只要怀孕满7周以上,抽取静脉血检验就知道你的宝宝是男是女?“单独两孩”政策即将在湖南实施,因为儿女双全的观念,相比头胎,一些家庭对二胎的性别更加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