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教授自驾318国道 102幅旅行油画创基尼斯

来源:重庆商报
观众被刘增宪的作品吸引
观众被刘增宪的作品吸引
观众被刘增宪的作品吸引
观众被刘增宪的作品吸引

  全长5476公里的318国道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国道。由于西湖、黄山、三峡、峨眉、珠峰等著名景观都分布在318国道的沿线,所以这条道路上总是不乏各路旅行爱好者的身影,他们用车轮或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或双眼感知风景。在他们当中,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增宪选择独自驾车穿越318国道,一路上创作了102幅油画记录沿路美景。正是由于这项创举,前天刘增宪创造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纪录。

  旅途中画102幅油画写生

  前天,60岁的刘增宪教授“西望——国道318旅行油画写生记”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举行,102幅油画写生作品悉数亮相。“去珠峰画画的念头,我在2010年时就有了,我也一直考虑把写生的乐趣融入其中……”刘增宪说,经过多方打听、规划线路,热衷自驾游的他决定驾车穿越318国道,前往珠峰。

  经过准备,去年4月底,刘增宪在位于上海人民广场的318国道上海0公里标志出发,正式踏上旅程。每到一个地方,刘增宪就会停下车来,在现场支起画板作画。每画一幅画,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4个多月的行程,刘增宪共完成102幅油画写生,其中包括李白笔下水深千尺的桃花潭、汤显祖一生未到的古徽州;东坡赤壁恩施大峡谷、S形的怒江108道拐;世界第一高悬索桥四渡河大桥、号称全国最损车的珠峰公路……前天,刘增宪以《途经城市最多的油画写生自驾游(单人)之最》的纪录,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

  作画遇风沙跪地1小时创作

  “我是分两个阶段走完318国道的,第一阶段从去年4月到6月,主要去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这些地方,一路上创作了40几幅油画写生;第二阶段从去年6月至8月中旬,从重庆到四川再到西藏,画了60多幅。”刘增宪告诉记者。

  在展厅里,一幅腾云的山水画甚是起眼,刘增宪告诉记者,这幅画画的是位于318国道湖北段的四渡河大桥。“当时刚好行经大桥之上,突然天空翻云覆雨,太美了。”刘增宪说,他马上将车停在路边的应急车道上,拿出画板准备作画,此时,当地高速公路巡逻警察赶到现场,在得知刘增宪在创作时,原本禁止停车的高速公路,特地为他开辟了一个临时通道,让刘增宪到桥头的宽阔位置进行创作,并在创作点后150米位置设立了锥形桶提醒车辆注意,而刘增宪3个小时的作画时间,2名警察都开着车的应急灯在旁边守护,直到他画完为止。

  去年7月初,刘增宪从日喀则出发准备前往珠穆朗玛峰,当车刚驶出日喀则不远,眼前一座雪山让他充满创作热情。刘增宪说,他在作画时,突然漫卷黄沙,原本支撑画板的画架瞬间被狂风吹翻,“附近三位藏族朋友,看见我的画架飞了起来,赶紧跑来帮我。”刘增宪说,他改为用铁丝绑住画板,自己跪地进行创作。“若没有他们3人的帮忙,画板根本无法正常立起来。”刘增宪说,大约1个小时的作画时间,3名藏族朋友一直都在帮他扶住画板,让他非常感动。

  珠峰寻点作画150米歇10次

  整个旅行作画中,最让刘增宪激动的是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作画。

  对于六旬的刘增宪来说,应付高原反应是一个最为头痛的问题。刘增宪说,他在去之前,有不少朋友已经告诉过他,一定要放平稳心,不能激动。“珠峰近在眼前,怎么可能不激动?”刘增宪说,他一激动就发闷了,意识到有高原反应的迹象,他赶紧平复内心的激动,深深吸了口气。

  到达珠峰大本营已经是下午1点多,此时的珠峰在薄薄的雾中若隐若现,刘增宪选定距离珠峰大本营150米的河谷地带,准备前去作画,整整150米的路,他一共歇了10次气。

  “高原反应太强了,走一小会儿不管累与不累,都必须歇一下,若是走急了感到头昏时,身体就很危险。”刘增宪说,这150米的道路,他歇了10次,花了近半个小时。

  终于抵达既定地点,刘增宪架好画板,此时的珠峰还不能看见,他将珠峰的整体画完,大约1小时后,当天18点过,珠峰上薄薄的雾突然散开,珠峰的真面目终于出现,太阳光将整个珠峰的峰尖洒满,如黄金一般,刘增宪忍住激动,赶紧调色,将远方的珠峰景色定格在画布上。

  刘增宪对自己在珠峰创作的《日照珠峰》十分满意,“旅行‘318’,在珠峰前作画都是我的梦想。”刘增宪说,再过几个月就是他60岁的生日,他想把这102幅画整理成册,当成生日礼物送给自己。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4-04/21/content_421504.htm report 2877 观众被刘增宪的作品吸引观众被刘增宪的作品吸引全长5476公里的318国道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国道。由于西湖、黄山、三峡、峨眉、珠峰等著名景观都分布在318国道的沿线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六旬教授独行“318” 102幅旅行油画创基尼斯之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