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通报142起违规违纪事件 四川仍是重灾区

来源:法制晚报

  自4月8日启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每周通报制度后,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通报142起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地区的违规案例占到5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款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仍是违规的重灾区。

  《法制晚报》记者经过统计发现,此次通报共有223人被“点名”受到处分。接连爆出大案,多名政府高官和企业大佬被带走调查,政商两届持续震荡的四川省,成为此次通报的人数最多的省份,共有16起案件被曝光,19人受到处分。

  据统计,近三周以来,多省份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国企、金融机构密集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三周曝光案件数量多达545起。

  北京村书记娶儿媳摆酒席89桌

  此次北京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包括2起公款旅游、2起大操大办婚礼和1起违规发放款物。5起案件中,4起来自昌平区。

  通报称,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西辛峰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公款旅游。2013年6月,西辛峰村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赴大连参观旅游,并给未参加的党员发放购物卡。昌平区纪委给予西辛峰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全党内警告处分。

  同样因旅游被通报的还有北京市昌平实验小学。

  2013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北京市昌平实验小学组织教职工赴山东、云南、贵州学习培训,其间公款旅游,共计支出31万余元。昌平区纪委给予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苏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两起因大操大办婚礼被“点名”的分别是昌平区小汤山镇阿苏卫村党支部书记刘长启和延庆县沈家营镇水务站科员张永华。2013年12月8日,刘长启违反规定为其子大操大办婚礼,共摆酒席89桌,收受礼金13.84万元。2014年2月22日,张永华邀请辖区管水员参加其子婚礼,收受礼金13200元。

  两人均被当地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一起来自昌平区的案件是百善镇东沙屯村公款购买礼品。2011年底至2013年春节期间,东沙屯村党支部书记周大勇多次使用村集体资金购买总价值4.3万余元的礼品用于送礼。经昌平区纪委同意,百善镇党委给予周大勇党内警告处分。

  不务正业工作时间泡脚打麻将

  《法制晚报》记者经过统计发现,此次通报共有223人被“点名”受到处分。

  被曝光案件中,涉及公款的违纪,包括公款旅游(含出国、出境)、公款发放实物及现金福利、公款购物、公款娱乐、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公款使用违纪(如私设“小金库”、违规报销等)等。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公款违纪是全国被通报案例最多的违纪类型。在今天上午通报的全国142个违纪案例中,涉及公款的违纪案例有69个,占比近一半,达48.6%。

  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违规使用公务车,达21.1%;公款发放现金和实物福利紧随其后,占9.2%。在多地的通报中,单位“一把手”由于在节日期间违规给员工发放月饼、水果、购物卡、提货券等而受到处分的案例比比皆是。

  涉及党员干部工作纪律的,如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办公用房超标、大操大办婚丧宴请、违规收受礼金红包、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其中“大操大办婚丧宴请”的案例达到17个、违规超标准修建办公用房13个,二者均是名副其实的处分“重灾区”。

  被曝光案件中,涉及日常工作纪律的违纪,如工作日午间饮酒、上班迟到早退不请假、上班时间浏览无关网站、玩游戏、工作时间娱乐、赌博等。

  其中,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林业局营林股副股长周海仁,工作时间泡脚,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今年2月27日,十堰市竹溪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主任凌刚在竹溪某酒店带彩打麻将。竹溪县卫生和人口计生局给予凌刚行政警告处分。

  中央和国家机关、国企等违规数量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起 中国铝业公司1起 国家税务总局2起 国家质检总局1起 海关总署1起

  专家观点特权思想产生侥幸心理

  今天上午,中南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纪委连续在其网站及媒体通报违规违法者的姓名和事由,对干部来说具有威慑性,可以预见,再继续点名曝光,违反三公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少的。

  此次中纪委网站曝光台统计违规数量中,142起有30起违规使用公车的案例,是目前违反八项规定中占比最高的。

  叶青认为,这是官员一种惯性心理在作怪。“过去给官员配车后,官员上下班、应酬等习惯了坐车。他们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不会查到他或者认为即使查出来也不算什么。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这种心理,认为反正我不吃不喝,公车私用一下也无所谓,而且看起来三公里面最不严重的就是公车私用。所以违公用车的案件总是排第一。”

  叶青说,中国官员中的这种特权思想没有消除,就会产生这种侥幸心理。而且此次曝光的30起公车私用案例只是九牛一毛,其实可能还有更多,只是没办法查出来。

  叶青认为,除了廉政制度建设之外,官员的自我觉醒和自我警示才是最根本的,严格落实习主席所提的“三严三实”,作为共产党员的公务员,进行自我教育是完全需要的。

  河北湖北午间饮酒违纪多

  在被通报的案例中,不同的省市、不同国家机关之间,还因为不同的特点显示出某些“地域特色”。

  接连爆出大案,多名政府高官和企业大佬被带走调查,政商两届持续震荡的四川省,成为此次通报的人数最多的省份,共有16起案件被曝光,19人受到处分。

  其中,四川省有3起打麻将、打牌而被通报的违纪案例。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望佳镇卫生院院长叶代超和甘孜州雅江县教育局副局长、县政府督学刘光鉴,均在工作时间打牌,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蒲江县人社局法规信访科(行政审批科)科长陈教洁上班时间邀约县国土局聘用人员黄晓妮、龚琳等人打麻将,陈教洁受到行政降级处分,黄晓妮、龚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因“工作日午间饮酒”被处分的案例,最多的是河北和湖北两省。邢台市临城县县委党校副校长,工作日中午时间违规饮酒,仙桃市工业园财税工商局计财科科长邓万涛中餐饮酒,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审判员忻继伟中餐饮酒后上班等。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4/21/node_36.htm report 2914 自4月8日启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每周通报制度后,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通报142起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地区的违规案例占到5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
(责任编辑:李天骁) 原标题:违规违纪3周连曝545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