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润三九“适道仁心”致力“医学与人文”建设——《心术》道尽医患冷暖 “人文”构筑沟通桥梁

来源:厂商动态

  3月29日,华灯初掌。

  央视著名导演杨阳现身广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分享了她的代表力作《心术》。娓娓道来的医患故事,起伏跌宕的心路历程和独特的艺术视角,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共鸣,掌声雷动。

  这是华润三九在马年伊始之际,拉响致力于“适道•仁心”《医学与人文》沙龙建设的第一声响炮,也是自我生产方式转变和服务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赢得开门红。出席当晚论坛的廖新波、庄一强、于慧清、姚尚龙、崔红等嘉宾和现场观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当下,通过这样的轻松场合和愉快沟通的方式,一起来热烈探讨问题,一起来理性思考问题,给人予温暖,给人予希望,一定会助力于社会问题的缓解和解决;他们对作为医药名企华润三九的社会担当表示由衷的赞赏。

  医生: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在《心术》导演杨阳的眼里,医院是集合了“信(Faith)、望(Hope)和爱(Love)”的唯一地方,这也是触动她当初决心接拍《心术》的初衷。杨阳认为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病人”,无论是身体有病,还是心理有病,都离不开医生。当我们作为一个病人去面对医生的时候,我们常常对医院和医生有更多的期待,同时也就带来了很多的抱怨和埋怨,甚至是失望。《心术》所讲述的就是围绕着“医患”所展开的社会百态,众生万象。面对纷繁复杂、众说纷纭,《心术》没有预设“标准答案”,唯一坚持做到的是“正确导向”,给人关怀,给人希望。

  “医生不是英雄,不是天使,医生也是普通人,也会面对普通人所面对的生活中的所有喜乐哀愁。”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对杨阳在《心术》中的细节描述,尤为赞赏。他强调说,以目前的医疗水平,面对疾病医生也常常无能为力,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但在当前社会中,能够理解的人却不多。

  另一方面,老百姓以前把医生当“神”了,觉得他们是不食人间烟火。但对于生活本身的一些小埋怨,小牢骚、小抱怨,医生和所有人一样,家里孩子上学、贷款买房、买车等等现实问题,他们也有他们的烦恼和郁闷。

  广东省人民医院总护士长崔红拥有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她动情地说自己多年来最大的体会是对病人比对自己的亲人还要好,因为亲人不会因为自己做的不够好就有风险。她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呼吁社会给予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的护理人员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基层护理人员的婚恋情感问题,一直是医院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崔红近几年来所重点关注的的重点问题,她甚至积极建议医院把这个问题列入到医院关心员工、践行群众路线的“民生问题”来抓,她还做起了现场“红娘”,引发现场闪闪泪花。

  “医”法“医”规:治理医闹依法依规是基本原则

  近年来,各类医疗纠纷不断攀升。仅以广东为例,每年的医疗纠纷多达3万起以上,占全国总量的1/8。而这超过3万多起的医疗纠纷中,除了诉诸法律和行政调解之外,医患双方私下协商解决,“私了”的比例高达80%及以上。医疗纠纷定性太难,加上患方又缺乏必备的医疗知识,因而“医闹”事件呈逐年攀升的态势。

  被称为“为内地医改开方的香港人”庄一强,是担任内地医疗界半官方机构任职的第一位香港人,现任职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他援用自己的著作《医患关系思考与对策》的立场和观点,造成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从医患关系角度看,患者把医疗行为视为消费行为,看不好病,就归结为医生工作不力,实质上呢?很多病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上讲是根本无法根治;另一方面从社会关系角度来看,医患之间的互信度不高。当然这也是当前社会互信度不高的一个体现,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安全感很低。

  与此同时,另一个客观现实是我们当前关于医疗行业的法律法规,仍十分不健全,或者可操作性不强。在论坛上,围绕“医患”关系中突出表现的一个关于“谁是一个生命的主体,谁对自己的生命具有决定的权利?”,引发热议。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原党委副书记于慧清的观点认为:“患者家属不能决定患者的生命权。如果患者病情危重、昏迷不醒时,只要没有授权给家属,他的权力就应该由医生和医院来保障,患者应该对自己的生命有权力。”于慧清还特别强调关于医疗领域,特别是综合治理日益频发的“医闹”事件的法律法规抓紧立法,尽快完善,要依法依规。

  姚尚龙院长建议应该参考美国的做法,我们不能把医生推到最前面,这是绝对不对的,作为医院的相关领导,就应该为医生提供服务和保障,减少医生的压力和负担,医生的职业风险已经够高了。

  拥有数百万微博粉丝的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廖新波,被称为“医生哥波子”,他的微博排名“中国十大政务微博”位列第五。对于这个话题,他有他独特的见解,他建议以“三个转变来”遏制医闹行为,首先要从“无需处理”转变为“依法处理”,公安将坚决打击违法闹事;第二个转变则是公安机关应该从“慎用警力”变为“主动出警”;第三个转变则为公安机关应从现在的“取证处理”变为“防患未然”。

  廖新波进一步阐述,我们要在医疗主管部门乃至权威机构的指导下,由相关医院与患者认真协商,厘清原委,科学理性解决。但对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医闹,尤其是有职业医闹背景的医闹,要坚决依法依规予以及时阻止与严肃处置。建立健全各级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是及时阻止与调处的关键,联席会议制度是标本兼治的根本,依法依规治理医闹是基本原则。公安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人民安全卫士的天职,不仅做好事后处理,还要努力化解医闹于未然。医务工作者则要不负“人民保健天使”的崇高荣誉,不断提高医德医风与医疗水平,并以此作为医疗卫生战线修身之本。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华润三九市场总监白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心术》的成功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心术》所关注的医学与人文就恰是华润三九所倡导的“适道•仁心”,高度契合,华润三九将继续努力,坚持不懈致力于构筑起一座“医学与人文”的沟通桥梁,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最大限度地履行华润三九作为社会名企的社会责任。

  安放着“信、望、爱”的医院,如同万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发生着生离死别、悲欢离合。在这个唯一的空间里存放着某种特殊关系人们,在企盼触摸日新月异的医学技术的同时,内心更加渴望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温暖前行。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40424/n398768930.shtml report 4232 3月29日,华灯初掌。央视著名导演杨阳现身广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医务工作者分享了她的代表力作《心术》。娓娓道来的医患故事,起伏跌宕的心路历程和独特的艺
(责任编辑:冯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