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军事泄密间谍案嫌犯显真容(图)

来源:新华网
广东军事泄密间谍案嫌犯显真容 

  中新网广州5月4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4日从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获悉,广东近日破获一起由境外间谍机关通过网络勾联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军事秘密的案件,案犯李某因泄露机密级军事秘密13份,秘密级军事秘密10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李某受境外间谍“飞哥”指示,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工具,长期为其订购和提供境内内部军事刊物,并对重要军事基地进行长期定点定时观察,大量军事基地动态情况和军事装备的照片通过他的手流向境外,对国家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飞哥”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网络渠道,在广东省策反运用12人,在全国范围内更有20多个省市40名境内人员被“飞哥”策反运用。

  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有关负责人称,国家安全就像空气和水,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每个公民都应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克制贪欲,抵制诱惑,不要心存侥幸。任何个人或组织胆敢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窃取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机关将绝不手软,坚决打击。

  该负责人称,公民或组织如发现广东省有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可拨打020—87778088。(完)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5日报道,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证实,广东近日破获一起由境外间谍机关通过网络勾联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军事秘密的案件。案犯李某因泄露机密级军事秘密13份,秘密级军事秘密10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000年,李某来到南方某沿海城市打工。2011年5月一天,一个陌生的QQ号请求加他为好友。“女网友”热情体贴,从工作到生活,事事关心,渐渐成为了李某的“知心人”。谁知,一个月以后,“女网友”突然告诉李某,其实“她”是个男的,名字叫“飞哥”。“飞哥”抛出的金钱诱惑,让他偷偷地向国家图书馆订购了大量只有境内专业人员才能订购的军事类书刊。从此,他开始走上了泄露国家秘密的道路。

  李某受境外间谍“飞哥”指示,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工具,长期为其订购和提供境内内部军事刊物,并对重要军事基地进行长期定点定时观察。大量军事基地动态情况和军事装备的照片通过他的手流向境外,对国家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飞哥”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网络渠道,在广东省策反运用12人,在全国范围内更有20多个省市40名境内人员被“飞哥”策反运用。

  李某疯狂的举动已经严重威胁我国家安全和军事秘密,国家安全机关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后,对李某实施抓捕。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最常用的策反手段:妹子和工作

  如何让网民上钩,普通人的基本需求成了最好的手段。在广东这起窃密案中,QQ上认识的“女网友”对作案人李某热情体贴,事事关心,成了他的“知心人”,取得信任后又变身“飞哥”,抛出金钱诱惑,让他偷偷地向国家图书馆订购了大量只有境内专业人员才能订购的军事类书刊。让他走上了泄露国家秘密的道路。

  而在2008年发生的一起类似案件中,一个刚丢掉了公司职员饭碗的34岁男子,正是在上网找工作时被一个信息员的自由职业所吸引,联络之后对方径直要求他画出所在城市郊区的解放军导弹部队和阵地,从网上直接发过来,很快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他满口应承下来,照做没过多久就被捕了。

  策反对象:从“屌丝”到将军

  在广东破获的这起窃取军事秘密案中,被策反的作案人是南方某沿海城市的普通务工者。而在以往的军事泄密案中,作案者不是高级军官,就是军工科研人员。这恰恰是境外间谍网络策反的特点。在境外情报机构眼里,那些被诱骗、被发展的国内网民不过是最廉价的、可以随用随弃的网上情报提供者而已,基数大,成本低,但却往往能收到“奇效”。

  两岸关系紧张时期往往也是台湾间谍的活跃时期。而大陆对台湾间谍网络的重创恰恰源自台湾地区领导人自己的“泄密”。1995年至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大陆对台军演,李登辉公开说“大陆所发的是空包弹”。这一言论引起大陆安全部门高度警惕,由此揪出潜伏多年的解放军大校邵正宗和少将刘连昆。

  间谍为何屡得逞

  商业保密薄弱 间谍犯罪成本极低

  而在商业领域,相关单位“戒防”意识更加淡薄。加之我国刑法对商业间谍案件的惩罚过轻(最高获刑7年),相较巨额收益,导致犯罪成本极低。近年已成泄密重灾区。

  出国谈判中,核心人物所住的酒店被安装窃听器,手机号码被侦听,出行被跟踪,这都是外国对手惯用的手段。而我国安全部门和保密局的相关培训,参加的却基本都是中层干部,而泄密的恰恰主要是高层,因为只有他们才掌握最核心的秘密。

  国家保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只有20%左右的企业,将商业秘密交由“知识产权部门”或“法律部门”这样的专门机构进行管理,约42%的企业由“财务”、“办公室”、“人事”等部门兼职管理,更有约37.6%的企业没有设立或明确管理商业秘密的部门。

  网民情绪更是“泄密利器”

  网上被“钓鱼”,误中情报人员的圈套,也是造成网民泄密的重要原因。据一位曾从事过互联网情报搜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从官方、半官方以及民间的网站、论坛、聊天室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搜集情报。为了引诱军迷更加“开放”,他们故意称其不懂军队,在网友的愤然回应中,窃取具有更大价值的信息。

  无论是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手段,可以想见,针对中国的窃密策反活动并不会一两起案件的曝光而停止,要作好防范,除了需要国家的重视和行动,也需要强化个人戒防意识,严堵泄密漏洞。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www.js.xinhuanet.com/2014-05/06/c_1110563557.htm report 3085 广东军事泄密间谍案嫌犯显真容中新网广州5月4日电(记者索有为)记者4日从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获悉,广东近日破获一起由境外间谍机关通过网络勾联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广东军事泄密间谍案嫌犯显真容 为“女友”订军事刊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