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 廉价好药将再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改委首次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 多家药企“廉价好药”将迎“新生”

  王蔚佳

  历经数月的多部门多轮研究,广受社会关注的首份国家低价药清单今日正式由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530个品种中的1154个剂型首批进入名单,云南白药(000538.SZ)、通化东宝(600867.SH)以及跨国药企法国赛诺菲等均有品种入选。

  由于此次在价格管理上首次取消了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改由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的企业自主定价模式,这份清单也直接成为发改委药价管控引入市场化“解绑”思维的最新信号。

  廉价药迎“新生”

  “对低价药品取消最高零售限价,生产经营者在不超过规定日均费用标准前提下,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具体购销价格,形成更加灵敏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印发的《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中首次明确这一最新价格管理思路。

  《通知》规定:低价药品日均费用标准为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对因成本、价格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具体品种日均费用发生变动的,要及时进入或退出低价药品清单。

  “准确地说,这份清单不是目录,和之前存在的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固定时间更新不同,它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昨日在通气会现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清单显示,天士力(600535.SH)的复方丹参滴丸,中新药业(600329.SH)的清咽滴丸、速效救心丸,精华制药(002349.SZ)的王氏保赤丸,通化东宝的镇脑宁胶囊,桂林三金(002275.SZ)的蛤蚧定喘胶囊、三七血伤宁胶囊、三金片,白云山(600332.SH)的消渴丸、乳核散结片、障眼明片,云南白药的云南白药酊、云南白药散剂,太龙药业(600222.SH)的双黄连合剂,千金药业(600479.SH)的妇科千金片等独家品种均位列其中。

  目前,价格主管部门对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制定最高零售限价。2000年以来,发改委结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调整,对有关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进行了三轮调整,但相对于高价药品而言,低价药品盈利水平比较薄弱,消化成本上涨能力有限,对成本变动比较敏感。

  而随着近年来新版GMP改造、质量标准提升和相关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由于招标降价以及零售限价不能灵活调整,企业生产供应低价药品的意愿下降,医院缺乏使用积极性,导致一些低价药品出现短缺,甚至断供情况,影响了临床用药需求。

  郭剑英表示,希望此次低价药清单出台达到三个目的,即“有得用”、“用得好”和“用好的”。

  “有得用”即解决临床常用甚至急救药品的正常供应;“用得好”是在低价药品有生产供应的情况下解决临床是否合理使用的问题;而“用好的”则是为了保证企业有更多精力巩固和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企业的价格竞争压力,同时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和群众健康。

  但郭剑英也认为,导致低价药、廉价老药从市场消失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最终表现在价格上,但仅从价格一个方面解决很难真正达到目标,因此必须多部门协同解决”。

  4月15日,国家卫计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食药监总局、中医药局等八部门联合召开专门会议,公布由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的《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从生产、流通、价格、招采、使用等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廉价药供应。

  “这份清单大约占到整体用药比例的20%,我们会加强市场监管,特别防止企业的不合理提价行为。”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药价处处长宋大才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强调。

  不与基药冲突

  “在基本药物各地招标广受争议的时候,低价药目录的出台,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对企业和基药制度都有了一个松绑的可能。”亿利天然药业集团副总经理王高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改委此次的表态,在市场化层面确实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选自医保目录的这份低价清单,和此前已经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存在着一部分品种规格的重叠空间。此前,由于唯低价是举等倾向,基本药物招标颇受争议,很多品牌企业因为成本远低于招标价而不得不退出,基本药物制度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

  而现在,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下放至各地由卫计委主导的招标采购在低价药上又将如何进行。

  “卫计委的低价药采购办法马上就会公布,地方将全部实行挂网采购。”昨日,有接近卫计委的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对此,王高俊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新出台的低价药目录给了企业一个新选择,如果基药市场不好做,可以根据自己的品种选择低价药市场,以中成药日均5元,一般4天用药时间计算,20元的费用对企业来说“完全可以接受”。

  亿利天然药业昨天有5个品种入围了低价药清单,其中维C银翘片、藿香正气水等都是之前在基药目录的品种。

  “目前看来,低价药市场会多出一个渠道,不会和原来的基药市场产生冲突,但对那些之前基药市场定价太低无法操作的企业来说,低价药市场是一个新机会,一些之前停滞的品种很可能会起死回生。”王高俊认为。

  作为普药重点公司,华润双鹤方面昨日就此事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时表示,低价药清单是改革创新价格管理办法,用市场化定价机制调控药品价格的一个具体措施,但其同时认为,一项好的政策切实发挥作用,还有赖于国家相关制度配套和各地遵守执行作为保障,希望相关政策能够尽快出台。

  对中药类产品,郭剑英昨日也特别强调,相较西药类产品日均费用3元的标准,之所以给予中药产品5元的更宽松空间,也是因为考虑到在中药成本中原材料、人工所占比例较高,而近年中药材涨价幅度也过大。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刘伟认为,由于低价药清单中天士力、通化东宝、白云山等上市公司的部分产品均在其列,对于公司而言明显利好,特别是对那些此前因为价格低于成本价无法生产的品种;而低价药被患者广泛使用,也有助于提升药品品牌形象,拉动其他药品的销售。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509/n399324191.shtml report 4015 发改委首次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多家药企“廉价好药”将迎“新生”王蔚佳历经数月的多部门多轮研究,广受社会关注的首份国家低价药清单今日正式由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53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