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4月贸易数据强于预期 外贸行业现企稳迹象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货轮在山东青岛外贸集装箱码头装卸集装箱(5月3日摄)。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中国4月份进出口同比小幅增长,迥异于此前市场有关外贸将出现下滑的预期,显示潜在贸易增长情况略有改善,不过长期来看仍不容乐观。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8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0.9%。而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下降3.5%,3月份则为同比下降6.6%。4月份进口同比增长0.8%。而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下降3.2%,3月份为下降11.3%。

  首创证券宏观分析师蒋成杰表示,4月份进出口出现小幅增长目前看来更多是因为同比的对比基数较低,同时从政策面看,政策对于稳定出口也有一定支撑。

  此外,中国4月份实现贸易顺差184.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且较3月份77.1亿美元的顺差进一步增长。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顺差预期中值为173亿美元。

  对于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国金证券分析指出,投资短期企稳的拉动力不足、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融资套利被监管等因素共同叠加,使得进口额对顺差的影响减弱。

  海关数据还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的进出口增长。不过对于长期贸易数据情况,市场观点多趋谨慎。

  参加广交会的出口商表示,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但对于出口的提振却并不明显,部分外商甚至以此作为压价理由;而且汇率波动的结果也导致出口企业及订单客户目前倾向于短单交易。

  申银万国数据显示,月初刚结束的第115届广交会的成交额为310.51亿美元,环比下降2.01%(扣除汇率波动因素),同比则下降12.64%。申银万国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出口改善幅度有限,全年出口状况不容乐观。

  政府压力减弱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中国4月份出口意外实现同比增长,这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个温和利好消息。

  中国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0.9%,虽然增幅不大,但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担忧的背景下实现了增长。出口实现增长对中国构成利好,因为商品出口在中国经济增长中占比很大。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这促使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2014年全年增速难以达到7.5%的官方目标。

  报道称,4月份的出口数据比表面上看起来的还要好,因为受出口商虚开发票影响,去年同期的出口数据含有水分。

  中国内地4月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4.1%,对欧盟和东南亚的出口分别增长7.8%和5.9%。不过4月份中国内地对台湾和香港的出口分别下降9.7%和31.3%,大多数出口虚报活动发生在这两个地区。

  据路透社5月8日报道,中国4月进出口同比均现增长,虽然增幅轻微但仍优于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外贸行业已出现企稳迹象,随着去年同期贸易虚增因素的消散,预计5月开始出口将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海关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1月至4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2.3%,进口增长1.4%;贸易顺差为352.4亿美元,同比减少41.4%。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8日报道,4月份中国出口形势明显好转,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济放缓给中国领导人带来的压力,也表明作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的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正在回暖。

  中国进出口在4月份都有所增长,同比增幅都略低于1%。这应该能让中国决策者松一口气,他们一直担心“去杠杆”过程导致经济放缓。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宣称要让中国经济向增速较慢、但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型,但它暗地里已开始放松政策。

  总体数据显示,占据中国经济比重超过五分之一的出口部门的前景正逐渐好转。2014年头4个月,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8.5%,对美国贸易增长2.4%。中国与欧美间的贸易增长势头较其他地区更为强劲,表明发达国家在经历多年需求疲软之后开始复苏。

  市场欢欣鼓舞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8日报道,中国政府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的进出口同比都出现增长,这与路透社此前的预期相反。

  报道称,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投资者为新数据欢欣鼓舞:中国股指上扬,日经指数涨幅超过1%,澳大利亚元升至两周以来的最高点。

  澳新银行全球市场研究部门亚洲区负责人蒂莫西·里德尔说,虽然数据是积极的,但关键在于增长势头是否会维持下去。

  里德尔说:“至关重要的将是贸易反弹持续的时间。这会是继第一季度表现糟糕之后的短期周期性复苏么?如果是,那我们仍然将为第二季度的表现感到担忧。”

  其他人则告诫说不要过度解读单个月份的数据,特别是当中国正在由投资带动增长转向内部消费带动增长的时候。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0509/386100.shtml report 2632  货轮在山东青岛外贸集装箱码头装卸集装箱(5月3日摄)。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中国4月份进出口同比小幅增长,迥异于此前市场有关外贸将出现下滑的预期,显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中国4月贸易数据强于预期 外贸行业现企稳迹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