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边防连队管理安插“卧底”:上街都有人“盯梢”

来源:综合 作者:云南信息报
解除“信任危机”,才能增强战斗力。通迅员 冯超配图
解除“信任危机”,才能增强战斗力。通迅员 冯超配图


  在基层管理中,一些单位制定了一些“土政策”、“土办法”,看似立竿见影、小见成效,其实与条令条例和政策制度背道而驰,也与建立良好的官兵关系背道而驰,结果导致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云南边防某团的一段经历证明,抓好部队管理,走科学路子、按法规办事、增进官兵“情感信任”才是良方。

  缘起

  思想骨干遭遇“信任危机”

  4月初,云南边防某团领导下连“当兵”时发现一件怪事:班里一名战士突然与思想骨干谢俊闹起别扭来。原来,这名战士有一次无意间说周末要外出上网,没想到第二天连长就找他谈话,这名战士怀疑谢俊“打了小报告”。

  今年初,连队干部任命谢俊为思想骨干,悄悄赋予他一项“秘密任务”——查找上报班里可能影响安全管理的“隐患”苗头。走马上任后,由于谢俊多次向连队干部“举报”个别战士的不良行为,遭到战友的怀疑,他们说话办事都远远地避开他。渐渐地,谢俊成了班里“最孤独的人”。

  事后,谢俊满腹委屈地向团领导诉苦:“本是不想辜负连队干部的信任,没想到失去了班里战友的信任。”该团领导还了解到,像谢俊这种被连队干部“安插”在战士中间当“眼线”的人不在少数。有的基层干部为了防止战士私自离队,连吃饭、上厕所都派人悄悄“跟班”;有的对“重点人”格外关注,休假、上街也让人“盯梢”;有的甚至为了摸清老兵思想波动情况,连老士官家属来队都“隔墙有耳”……这些“眼线”曝光后,都不同程度地遭遇到了“信任危机”。

  辨析

  背离制度原则,再好的招都是“歪招”

  为何要在战士中间安排“眼线”?随后,该团领导与连队干部展开交流,他们辩解:“有的隐患藏得很深,作为干部往往不能及时了解实情,最终导致小隐患变成大问题。安排‘眼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当问及这么做是否合理时,他们中多数人认为“只要管用就是好办法”。

  “管理手段背离制度原则,再好的招都是‘歪招’。”在该团干部大会上,团领导引导大家,“基层干部信任‘眼线’的前提,是对其他战士的不信任;信任‘眼线’的结果,是官兵之间、战士之间的相互不信任。一个单位丧失了互信互敬的和谐氛围,管理工作就会困难重重。”

  讨论

  条令法规意识淡薄 揪出背后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弄清“歪招”管理部队的危害,该团还组织基层干部讨论辨析,让大家反躬自省背后的问题。

  “安排战士当‘眼线’,暴露了我们情感上的离兵倾向。”八连连长苏少斌认为,“自己有时候不太愿意融入兵中掌握实情,情感上总觉得‘我是官,你是兵’,和战士走太近会失去权威,结果本该自己去谈的心让班长谈了,本该自己去了解的实情让‘眼线’去了解,导致自己身在兵中不知兵,身在一线不知情”。

  “安排战士当‘眼线’,还反映了我们条令法规意识淡薄的问题。”一连副指导员文光检反思,“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有时候喜欢以‘人治’代替‘法治’,习惯于看到什么抓什么、想起什么管什么。自身用法规抓管理的能力素质欠缺,只得用‘土办法’‘土政策’”。

  大伙刨根问底,“自身形象不好”“以情带兵不愿”“依法带兵不会”等深层次问题一一浮出水面,最后,该团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科学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土办法’就得不到杜绝。”

  纠治

  科学管理,清理“土办法”

  该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基层干部在战士中间安排“眼线”抓管理等“土办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行纠治。

  营造敢报实情的氛围。团指导基层从端正带兵的指导思想入手,改变过去对发生问题的战士批评指责多、帮助少的做法,废止了“发生问题的战士不能评先进”的规定;要求基层干部实事求是看待战士的问题和成绩,对有困难隐情的战士,要分析原因,帮助解决,调动官兵讲真话、报实情的积极性。

  架起官兵情感的桥梁。他们开展“深知兵、严带兵、真爱兵”系列活动,要求基层干部骨干走进班排,与战士实行“五同”,规定必须“周站一班哨”“月帮一次厨”,体味士兵生活;通过开展“交知心朋友、结帮学对子、解思想疙瘩”活动,掌握战士的真实思想,使基层干部人人头脑中都有一份战士思想变化的“晴雨表”,都有一本为战士排忧解难的“备忘录”,密切官兵关系。

  提高依法带兵的能力。该团以此为契机清理了一批不符合条令条例的“土政策”“土规定”;他们通过《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集训,强化带兵人“遇事学法、言必合法、行必依法”的法纪观念,要求基层干部广泛征求战士意见,共同制定正确贯彻执行条令条例的措施,从源头上铲除了“歪招”“偏招”存在的土壤。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nxxb.com/content/2014-5/12/N13751434261.aspx report 2866 解除“信任危机”,才能增强战斗力。通迅员冯超配图在基层管理中,一些单位制定了一些“土政策”、“土办法”,看似立竿见影、小见成效,其实与条令条例和政策制度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基层管理该不该安插“卧底”?背离制度原则,这个就是“歪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