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力推亚太自贸区建设 打破“面条碗”效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18日,在青岛闭幕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上,APEC的21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和代表一致同意,从今年起,将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建设进程,制订相关路线图。

  打破“面条碗”效应

  讨论中,各成员代表屡次提及“面条碗”,指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缠绕现象。“自贸协定一旦过多,就会产生‘面条碗’效应。举例来说,A国跟5个国家都签署了自贸协定,但这5个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都不一样,在A国生产的同一个产品,在第一个国家里可能享受零关税的政策,到第二个国家就享受不到;而为了享受优惠待遇,不同国家的证书可能都不一样。因此,要建一个区域内比较大的自贸协定,解除像APEC成员里企业出口时遇到的‘面条碗’的效应。”在解释为何中国要力推亚太自贸区建设时,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如是说。

  “中国一直支持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协定,一方面提供了贸易便利,但另一方面也容易走向排他性的区域贸易对抗机制。因此,中国倡议的亚太自贸区,就是一种在亚太形成自由贸易大平台、回归到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努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本报记者说。

  不针对现有协定

  “这次APEC全部成员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可以说非常不容易,有这样的成果也令人振奋。”霍建国说。

  作为经济总量占全球57%、贸易总量占全球46%的重要经济区域,亚太地区的经贸发展,一直对世界经贸格局有着重要影响。2006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FTAAP首次作出了正式回应,明确指出APEC应考虑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更为有效的途径。但4年后,亚太自贸区才被明确定义,并将“10+3”、“10+6”和TPP定义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基础。

  基于此,18日,在APEC贸易部长会上,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明确表态:“中国提出亚太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倡议,不针对本地区现有的任何自贸协定和自贸协定谈判。”

  在王受文看来,未来亚太自贸区的建设,首先要做的,就是开展可行性研究,看是否能利用现有的自贸协定,统一地为APEC范围内的自贸协定服务。

  中国可以更主动

  建立亚太自贸区,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战略。

  霍建国指出,亚太自贸区的建设,将为我国带来缺少的“微笑曲线”的两端。“目前我国还停留在制造环节,在价值链上的附加值还比较低。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大我国产业的影响力,在价值链上处于更优的位置,进而带动国内产业转型与升级。”他同时表示,由于APEC成员发展阶段不同、政治经济条件不同,因此在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要兼顾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诉求,在操作上多进行沟通和协调。在此方面,中国可以“更积极”、“更主动”。

  “比如说货物贸易的零关税安排,TPP的定位是95%的货物零关税,这个定位很高。但就中国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按照90%来安排,要挑战这种开放级别。同时,在服务贸易、投资协定、规章制度、中性竞争政策、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中国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力推国家,都可以更积极、更主动一些。”霍建国说。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5/20/content_1430437.htm report 1620 5月18日,在青岛闭幕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上,APEC的21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和代表一致同意,从今年起,将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建
(责任编辑:郝龙) 原标题:中国力推亚太自贸区建设 打破“面条碗”效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