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增兵乍得解救尼被绑女生 包括无人机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增兵乍得解救尼被绑女生
  21日,美国华盛顿,尼日利亚少女德博拉·彼得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带我的姐妹们回家”的标语。德博拉是“博科圣地”2011年发动的一次袭击中的幸存者,她当天出席了美国众议院有关如何应对“博科圣地”的听证会。图/CFP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证实,已向非洲西部地区增派大约80名军事人员,以协助尼日利亚解救遭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绑架的约200名女学生。同日,就在女学生遭绑的小镇附近,反政府武装人员再次袭击平民,造成42人死亡。分析人士警告,“博科圣地”或发动更多袭击。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乍得系博科圣地避难所

  奥巴马在21日递交国会的信中说,增援的美国军事人员部署在尼日利亚邻国乍得,“将为尼日利亚北部及周边地区的情报、监视和空中侦察任务提供支持”。

  乍得位于尼日利亚东北方,与“博科圣地”的大本营隔乍得湖相望。由于边境守卫薄弱,“博科圣地”人员经常在面临追捕时逃往乍得等邻国。

  奥巴马确认,增援人员“将一直留在乍得,直至不再需要他们为解决(尼日利亚女学生遭)绑架提供帮助”。

  一名美国政府高层官员证实,美方在增派军事人员前已征得乍得政府同意。其中一些人员负责维护参与侦察行动的无人驾驶飞机,其余负责为前者提供安全保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增援力量还包括一架“掠食者”无人机。

  尼两村镇遭袭击42人亡

  “博科圣地”上月14日在博尔诺州奇布克镇绑架大约200名女学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就在距离奇布克镇仅30公里的阿拉加诺镇,一伙武装人员20日晚入室劫掠财物,射杀四处逃散的平民。

  按照警方的说法,这起袭击造成17人死亡。

  次日中午,位于乍得湖沿岸的一座尼日利亚村庄又遭武装人员洗劫。居民扎拉尼·阿利德告诉法新社,大约12名武装人员分乘两辆汽车,持重武器向平民开火,烧毁300多间房屋。

  “光天化日之下,他们用枪和炸药袭击村庄,”阿利德说,“他们烧毁了整座村庄,打死25人。”

  政府征兵清剿博科圣地

  面对日益猖獗的暴力袭击,尼日利亚陆军发布征兵动员令。陆军发言人奥拉吉德·拉莱耶提醒,入伍新兵将被派往清缴“博科圣地”的作战前线。

  只是,按照一些尼安全部队消息人士的说法,陆军装备简陋,士兵有时得不到充分训练,反倒是反政府武装手握精良武器。

  主管陆军财务和预算的少将阿卜杜拉希·穆拉伊纳21日承认:“眼下,军方获得的财政拨款无法充分应对安全挑战,也无法满足陆军士兵的福利需求。”

  尼日利亚东北部联邦科技大学和平研究中心主席、“博科圣地”问题专家基亚里·穆罕默德认为,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一方面促使尼政府对“博科圣地”采取强硬行动,另一方面刺激“博科圣地”发动更多袭击。

  专家分析

  为什么“博科圣地”难以被剿灭?

  武器先进政府内有线人

  中国社科院亚非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博科圣地”之所以一直未被消灭,是因其有自己存在的土壤,其根据地位于尼日利亚东北部地区,那里是该国最贫困的地方,还有大量的穆斯林,且丛林分布,政府围剿有困难。

  贺文萍还提到,这些极端组织背后有一些力量,比如武器非常好,甚至比尼日利亚政府军还要好。有消息称政府军队或存腐败现象,为它们提供武器。该组织也有通风报信的线人,政府军去围剿时忽然不见了,或有掌握情报的人在核心部门。

  “还存在‘大炮打打苍蝇’,不对等的问题”,贺文萍指出,该组织人员不是贴着标签的,很容易化整为零,便于掩藏,躲在暗处,大规模清除镇压反而打不着,因此政府围剿有困难。

  为什么美国高调表态并出兵干涉?

  加强对非洲军事渗入

  贺文萍指出,绑架女学生事件已高度国际化,“让女孩回家”等呼吁在社交媒体上扩散速度非常快,美国第一夫人等人都已作出反应,联合国也予以表态,关注度非常高。

  “如果不关注,美国怕被指责对大家关注的事麻木不仁”,贺文萍提到,美国今年将进行中期选举,这是一个考量因素。

  贺文萍还提到,这对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有好处。

  近年来美国原本就通过反恐手段加强在非洲的军事渗入,建立联络点、司令部,不断扩张兵力,并通过与非洲国家的情报及反恐合作,延伸在该地区的国家利益,可谓“一石二鸟”。

  >>资料·博科圣地发展历程

  反对西方教育行事如塔利班

  “博科圣地”成立于2002年,大本营位于尼日利亚北部的约贝州和博尔诺州,现任头目是阿布巴卡尔·谢考。在尼日利亚北部的豪萨语中,意为“西方教育的罪恶”。它主张在尼日利亚推行宗教法律,反对西方教育和文化,反对现代科学、西方教育制度,反对民主选举投票,甚至反对穿衬衫、穿短裤。

  博科圣地近年来制造了多起袭击事件,行事手段残忍,被称为“尼日利亚的塔利班”。2009年,尼日利亚政府集中对其进行清剿。当时,政府军突入该组织总部,据称打死了800名极端武装人员。此后,“博科圣地”的行动减少。直至2010年,这一组织再次现身,暗杀多名政府官员并逐渐采用炸弹袭击的方式。

  罪恶档案

  联合国机构及学生均为目标

  2011年8月26日,“博科圣地”发动了对联合国驻尼日利亚机构大楼的袭击,造成25人死亡。

  2011年12月25日,“博科圣地”在北部基督教教堂发动炸弹袭击,造成40多人死亡,50多人受伤。

  2013年9月29日,“博科圣地”武装分子闯入尼东北部一所大学宿舍,向熟睡中的学生开枪,至少40人死亡。

  2014年2月24日,博科圣地武装分子再次袭击约贝州一所大学,造成29名学生丧生。同日,武装分子还袭击了东北部达玛吐里一所寄宿学校,先是枪击学生,后放火焚校,导致43人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23/content_91126.htm report 3236 21日,美国华盛顿,尼日利亚少女德博拉·彼得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带我的姐妹们回家”的标语。德博拉是“博科圣地”2011年发动的一次袭击中的幸存者,她当天出席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国增兵乍得解救尼被绑女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