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加点料:泰国的“政变文化”

来源:综合 作者:新华社 中新网等
泰国政变 军方接管政权
泰国政变 军方接管政权


  泰国是一个有丰富政变历史的国家,泰国一些媒体戏谑这一现象为“政变文化”。

  把政变当“家常便饭”

  与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变不同,泰国人时常会把政变当做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例如,在过去八年的街头政治斗争中,一些人反复呼吁军方发动政变。原因是,在他们看来,军队推翻的不是政府,而是一种政治格局。

  当格局扭曲到无法解开时,靠军队“推翻了重来”似乎是泰国人非常正常的一种理解。所以,在泰文中,很少提到“政变”的原词,而是用“革命”来替代。在22日陆军司令宣布政变的公告中,军方提到的实际上也是“革命”,而不是“政变”。

  对于许多上了年纪的泰国人来说,政变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自1932年来,泰国已上演19次政变。所以,一觉醒来,22日的政变,无非与以往一样,只是在泰国政变史上新添一笔。

  泰国82年来的重要政变

  1932年6月24日“暹罗革命”军发动政变,推翻帝制,建立君主立宪制。

  1933年6月20日显现革新意愿的政府因推行经济改革政策而遭军方推翻,军方随后组建权力机构,并由权力机构指派了一个保守派政府。

  1947年11月8日陆军比利元帅发动政变,推翻政府,废除宪法,组建军政权。

  1951年11月29日军方发动“静默政变”,恢复1932年宪法,扩大了军方的权力。

  1957年9月17日陆军沙立元帅发动了泰国历史上第一次为控制街面混乱局势的政变。当时,社会因选举产生矛盾,街头发生暴力冲突。但沙立因为身体原因并没有当政。

  1958年10月20日沙立在美国接受治疗后返回泰国,再次发动政变,理由是当政者引入西方思想。沙立在政变后发布泰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戒严令。

  1971年11月17日军队以政治过于宽松为由发动政变。

  1976年10月6日军方与学生集团冲突,制造“法政大学惨案”,随后推翻政府再次执政。

  1977年10月20日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他宁政府。

  1991年2月23日军方以腐败为由推翻差猜·春哈旺政府。

  2006年9月19日陆军司令颂提借总理他信·西那瓦赴美参加联大会议之机发动政变,推翻他信政权。

  2014年5月22日陆军司令巴育在与各政治派别谈判、商议政治出路未果后宣布发动政变,接管国家政权。

  政变促进OR拖累经济?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在股市闭市后宣布发动军事政变,泰铢汇率立即下挫,泰国股市预计23日开市后也将大跌。分析员表示担心政变会导致泰国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分析员说,政变可能为金融市场提供短期的确定性,但却无法化解泰国两个敌对阵营之间早已根深蒂固的分歧。

  报道称,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对泰国实施制裁,进一步重创泰国经济。政变可能导致泰国局势更乱。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的巴温说,政变会让反政府示威者“非常高兴”,可是“政变不是结束危机的答案,它本身会演变成一场危机”。

  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一轮持续近七个月的政治危机已导致泰国经济濒临衰退,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比去年最后一季萎缩了2.1%,接下来的预测也不乐观。这引发了泰国将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

  不过,有些泰国人欢迎军方接管政权。曼谷一名39岁的白领说,政变是“好事”,因为“泰国长期动荡,一直没办法找到解决方案”。

  各方反应

  美国国务卿克里22日表示,当天泰国发生的军事政变将影响美泰两国关系,美方正考虑是否中止对泰国的援助。

  克里在一份声明中对泰国军方暂时中止宪法并解散看守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他说,没有任何理由能为军事政变开脱,该举动将对美泰关系尤其是两国军队间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克里还敦促泰国军方立即恢复该国政府运作、释放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并尊重民众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已暂停与泰国的军事接触,目前正在考虑是否中止每年对泰国大约1000万美元的援助。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当天,军方宣布“暂时中止”宪法并解散看守政府,但上议院及独立机构可继续履行职责。

  2006年9月,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他信领导的看守政府,其后美国宣布中止对泰国将近2400万美元的援助。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泰国军事政变表示关切,同时呼吁该国迅速恢复文官统治。

  声明说,潘基文对当天泰国军方接管权力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该国迅速恢复宪政、文官统治和民主法治以及能够为泰国长期和平与繁荣铺平道路的包容性对话。潘基文同时敦促有关各方以建设性的方式共同努力,避免暴力并尊重人权。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523/n399934151.shtml report 2626 泰国政变军方接管政权泰国是一个有丰富政变历史的国家,泰国一些媒体戏谑这一现象为“政变文化”。把政变当“家常便饭”与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变不同,泰国人时常会把政变当做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泰国:一个有丰富政变历史的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