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女游客在大马被绑架续:绑匪索要赎金7000万

来源:新京报
6日,马来西亚警方展示遭绑架的中国男子杨再林的照片。
一对中国母女菲律宾遭绑架
6日,马来西亚警方展示遭绑架的中国男子杨再林的照片。
遭绑架的中国上海女游客的生活照。
遭绑架的中国上海女游客的生活照。

  据菲律宾媒体23日报道,22日晚,一伙疑似菲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武装分子在菲律宾南部巴西兰省伊莎贝拉市绑架了一名中国女商人和她的女儿,当地警方已与军方联手展开营救行动。

  数十名武装分子发动袭击

  《菲律宾星报》23日报道称,伊莎贝拉市警察局总警司阿尔伯特·拉鲁比斯透露,两名受害者是在她们所经营的卡拉OK酒吧被劫走的,分别是45岁的迪娜·林·伊拉哈姆和她19岁的女儿雅红·林·陈(音译)。这位母亲10年前带着女儿从中国来菲,后嫁给一名菲律宾人,但母女两人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

  据阿尔伯特·拉鲁比斯介绍,现场目击者描述称,22日晚21时35分左右,至少有10名全副武装、身着警服和军队迷彩服的人员闯入卡拉OK酒吧,将母女俩带走,拖到码头区域。阿尔伯特·拉鲁比斯说:“目击者称,当时他们被突然发生的变故镇住了,直到老板被带走才反应过来。”

  据悉,绑架者将两名受害人带上一艘蓝色小艇,随后前往马拉马维岛。

  当地军警联合搜救受害者

  伊莎贝拉市市长阿卡巴在绑架事件发生后向安全部队发出命令,要求采取一切可能措施营救两名受害者。

  阿尔伯特·拉鲁比斯说,自22日晚,警方和军方已经在巴西兰省地区开始采取联合行动,追寻绑匪踪迹。“目前巴西兰省所有的队伍都投入了搜索和营救行动中。”他同时透露,目前绑匪还未与受害者家庭进行联系。

  中国驻菲使馆正在核实

  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使馆正在对该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核实。据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一地区一直以来都存在这种情况,所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驻宿务总领事馆一直在网站上和日常的工作中对中国游客和公民进行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近期,菲律宾南部棉兰佬岛部分地区接连发生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商人和游客遭绑架或被抢劫杀害的案件。中国驻宿务总领事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注意相关地区安全风险,加强自我保护,避免在安全无保障的地方从事旅游和商务活动。

  追踪

  从大马被劫往菲律宾2中国人确认安全

  绑匪已提出赎金要求,马来西亚与菲律宾联合营救

  4月2日,来自中国上海的女游客高华赟(29岁)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拿遭武装分子绑架。5月6日,马来西亚沙巴州拿笃的一处养鱼场内,一名中国籍经理杨再林(34岁)被持枪男子绑架。马来西亚媒体报道称,两人均是遭菲律宾武装分子绑架。

  马来西亚媒体20日报道称,此前被菲律宾绑匪掳走的中国男女确认仍安全,并被带到了菲律宾南部岛屿。

  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韩查表示,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但“两名人质仍然安全,马来西亚武吉阿曼警方已经和菲律宾方面进行合作,全力营救人质”。

  韩查说,沙巴警方在案发后展开跟进调查,掌握了数名嫌犯身份,并曾展开“除暴特别行动”追捕,但未能在行动地点寻获嫌犯。

  另据马来西亚沙巴州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总监莫哈末孟德4月底披露,菲律宾保安部队已经趋近中国女游客被匿藏的地点,并会确保她在不受伤害的情况下,展开营救行动。他还说,一支由指挥区官员组成的队伍已前往菲南和乐岛,与该国执法单位共同策划营救人质的最佳方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来自中国上海的女游客高华赟,几乎每天都获准拨电话给家人。武装分子对被受害者家属提出高达5亿比索(近7000万人民币)赎金的要求。

  据马来西亚《星州日报》5月11日报道,马来警方称,绑匪已就被绑中国男子提出赎金要求,意味着马来执法单位与对方之间已进入了“索取赎金释放人质”的谈判阶段。

  此前,这名中国籍经理被劫持时,当地警方和沙巴东部特別保安指挥区的保安人员曾展开追逐,并与武装分子交火,依旧未能拦下绑匪。

  揭秘

  阿布沙耶夫与“基地”有联系

  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于1991年由伊斯兰传教士阿卜杜拉捷克创立的,主要在菲律宾南部的苏禄群岛、巴西兰岛和塔威塔威群岛等岛屿从事分裂活动。阿卜杜拉捷克曾在利比亚求学,因此在利比亚颇有一些“关系”。该组织因被美国和菲律宾政府认定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联系,被列为恐怖组织,并被指控涉嫌制造多起爆炸和绑架事件。

  【阿布沙耶夫恶行录】

  ●1993年 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的枪手绑架了来自美国费城的61岁的语言研究人员查理斯·沃尔顿,23天后才释放。

  ●1994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分别绑架了3名西班牙修女和一位西班牙传教士,并袭击菲律宾南部的一所大教堂,造成数人死亡。

  ●1995年 阿布沙耶夫的近百名游击队员突然出现在居民多信奉天主教的伊皮尔镇街头,不仅杀死了53名政府军士兵和平民,并放火烧毁了教堂。

  ●1998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绑架了两位香港男子、一位台湾老太太和一位马来西亚人。

  ●2000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从马来西亚度假胜地劫持了包括美国等外国游客在内的21名人质。在利比亚的斡旋下,菲政府以2000万美元的巨额赎金化解了这场危机。

  ●2001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在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绑架了20名游客,其中13名菲律宾籍华人、3名美国人和4名酒店职员。

  ●2010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来西亚沙巴州掳走两名马来西亚华人,并将其带往菲律宾。

  ●2012年 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杀害了在巴拉望岛绑架的两名菲律宾人,将其中一名人质砍头。

  ●2013年 一对中国台湾夫妇在马来西亚汶汶岛遭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袭击,丈夫中弹身亡,妻子被掳走,后交赎金获释。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揭秘:菲律宾绑匪的“产业链”

  “绑票生意”是一条完善的产业链:首先,不法分子赴马来西亚的旅游胜地或菲律宾其他地区绑架游客或富人。得手后,对于“肉票”的处置方法大抵分为两种,他们既可以把人质直接卖给当地武装团伙,由后者去收取巨额赎金;也可以在武装团伙的保护下,自己收取赎金,并将部分赎金支付给武装团伙作为“保护费”。由于霍洛岛几乎完全不受菲当局管控,丝毫没有法纪可言,这里成了看押人质的一个理想场所。

  这些犯罪组织不仅和当地居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政府官员都要从赎金中分一杯羹。

  这些犯罪组织对于赎金的要求标准不一。以阿布沙耶夫为例,该组织为菲律宾籍人质开出的赎金通常为6.6万美元左右;而对于外籍人士,该组织往往“狮子大开口”,赎金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美元不等。2013年被该组织绑架的台湾游客,就是在家人支付了30万美元左右的赎金后才获释。而在2000年,该组织在马来西亚诗巴丹岛做了一票“大买卖”,共绑架了包括19名外籍人士在内的21名人质,并提出了高达2500万美元的赎金。

  如何拯救中国人质

  在丛林中拯救人质的行动,是非常复杂危险的。尤其是阿布沙耶夫组织盘踞的棉兰老岛被称为“恐怖之乡”。该岛屿不仅地形复杂,而且当地居民普遍与阿布沙耶夫组织联系颇深。当地的摩洛族原住民一直坚持享有自治权利,反对菲律宾政府插手棉兰老岛事务,是非常活跃的民族分裂势力。

  一旦民族分裂势力和极端宗教组织结合,必然成为向心力非常强的叛军组织。在政府军多次强力围剿之下,阿布沙耶夫组织依然能够坚持下来,全靠土著的庇护。

  如果这名人质已经被转运到了阿布沙耶夫组织控制的区域,那么菲律宾政府军要想实施武力营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事实上,不仅菲律宾政府对此无能为力,即便是已经在当地驻扎多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也从未成功执行过人质营救行动。

  在菲律宾地区活动的美军特种部队,主要为海军陆战队强力侦搜营。该部队具备完整的两栖突袭战斗力和一定的反恐作战能力,是当之无愧的美军特种作战精英。然而,在2001年的人质绑架事件中,该部并未执行任何人质拯救行动,最终还是以谈判解决。

  2011年,菲律宾政府军在一次作战行动中救出一名人质,但这只是少数成功的案例,而且政府军在发动攻击时并不知道武装分子的据点中有人质的存在。人质拯救行动依赖非常精准的情报,无论美国还是菲律宾本土的情报机构,都未曾成功渗透入阿布沙耶夫组织,也缺乏精确的实时情报渠道。因而在过去10年中,虽然策划了多起恐怖袭击行动,阿布沙耶夫组织却从未被武力挫败过。

  该组织之所以能够一直成功,除了组织严密之外,还实行人质关押和谈判分离的策略。这是一种很好的反侦察手段——任何参与谈判和赎金交易的人员,均不了解人质的具体关押情况,甚至连下一步的交接地点也并不清楚。因此,政府军无法通过这些谈判代表获取营救人质的相关情报,甚至连谈判代表的上级联络人也并不知晓人质的具体情况。也就是说,即便抓获谈判人员,对于拯救人质也毫无作用,反而可能激怒绑匪。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国家选择以赎金换取人质安全。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该组织已经联系到人质家属,并且通报了人质的安全情况。显然现阶段他们并不打算直接撕票,人质的安全暂时有所保障。从人质的构成情况来看,一名中国籍人质和一名菲律宾人质同时被绑架,这是对中国人质有利的因素。

  对于恐怖组织而言,相对于菲律宾人质,中国籍人质的价值更高。根据该组织的一贯行事方法,在决定杀掉人质示威时,菲律宾本国或者东南亚地区的人质会被“优先“杀害。因为对于菲律宾政府而言,绑匪持有本土人质相对政治压力较小。而外国人质则不然,绑架发生地国家不仅需要承受国内政治压力,还会承受来自外交渠道的压力。因此,中国人质的生存概率也就相对提高。

  绑架组织虽然通报了人质安全情况,却未提出具体要求。对于任何国家,向绑匪缴纳赎金都是不可接受的。这违背了不与恐怖分子妥协的基本原则。然而出于保护本国公民的考虑,如果仅仅是交钱了事,也并非不可接受的事情。尤其是在无法武力解决问题的情况下,缴纳赎金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然而这种赎金交易谈判往往是旷日持久的,任何国家的谈判策略都是尽量压低赎金价码。慷慨答应绑匪的条件,就意味着以后会造成更多的绑架事件。任何绑匪都喜欢“人傻钱多”的人质代表。此前张子强在绑架李嘉诚儿子获得大笔现金之后,就曾经在穷途末路的情况下再次致电李家要钱。

  在这个漫长的谈判过程中,充满了变数。人质不仅可能因为绑匪忽然改变主意而受到伤害,还可能因为政府军的意外军事行动而被杀,甚至也可能会因为恶劣的关押环境而健康受损导致死亡。如果人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那么关押期间几乎不可能获得药物,健康情况恶化几乎是必然的。

  此次绑架事件给中国公民提了个醒,政治动荡的区域绝不适合旅游,尤其是马来西亚沙巴州这样多次爆发跨境绑架事件的地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5/24/content_513849.htm?div=-1 report 3414 6日,马来西亚警方展示遭绑架的中国男子杨再林的照片。遭绑架的中国上海女游客的生活照。据菲律宾媒体23日报道,22日晚,一伙疑似菲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武装分子在菲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一对中国母女菲律宾遭绑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