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暗访便利店向未成年人售烟 禁售规定形同虚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明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这次的主题聚焦“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区5家街边连锁便利店发现,该规定形同虚设,缺乏监管。在两轮暗访试验中,两名16岁背着书包的男孩在5家店均买到了烟,第一轮测试“全军覆没”;为降低样本的偶然因素,第二天记者请另一位14岁、戴红领巾的初一男生“故地重游”这5家店,其中一些店明确拒绝,但另一些照卖不误。

  此外,根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所列的禁烟场所,记者走访了8类、共20家左右的公共场所,其中网吧成为吸烟“重灾区”,餐馆的包间里控烟效果也不理想; 一些出租车司机对乘客在车内吸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表示“可以理解乘客的行为”。

  [暗访便利店向未成年人售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在第一轮暗访中,记者在平凉路上找到两名初三学生小鹏和李亮(化名),均16岁,背着书包,身高1.6米左右,相貌特征不难判断是未成年人;第二轮暗访中,前去买烟的初一学生小涵比前者矮了半头,脖子上系着红领巾,相貌更加稚嫩。

  只要说“替爸爸买”,“红领巾”也能买到烟

  第一家店

  时间:21日、22日

  地点:平凉路良友

  结果:一次卖一次不卖

  “阿姨,来包红双喜。”21日,在平凉路上一家便利店的烟酒柜台前,初三学生小鹏对售货员说。中年售货员阿姨转身拿了一盒烟递过来,小鹏付了10元钱后离开,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钟,两人几乎没有对话。“我以前经常在家帮我爸买烟,知道价格。”小鹏说。在柜台一角摆着“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商品”的白色警示牌,有一本书大小,发证机构是上海市青少年保护委员会、烟草专卖局等5个部门。

  “未成年人能买烟?”面对记者的询问,两位收银员面面相觑,不发一言,回避问题。

  22日,戴着红领巾的小涵走进这家店买烟。“这个8元,你看一看可以,但不可以带出去。”收银员阿姨拒绝向他出售烟。“我是帮我爸买的。”“那也不行,小孩子不能买烟。”

  第二家店

  时间:21日、22日

  地点:眉州路好德

  结果:一次卖一次不卖

  收银台背后的货架上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几十种烟,上方悬挂着“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商品”的警示牌。对于小鹏买烟的要求,中年店员没有犹豫,把烟递了过去。

  当走出门后路过另一家私人开设的小卖部时,小鹏看了一眼简陋的店铺装饰后撇撇嘴,“这样的店肯定更能买到。”

  “能不能买包利群?”第二天,换了小涵走进这家店。“没有了。”“那红双喜呢?”“我们不能卖。”小涵在原地等了一分钟,见对方仍没有卖烟给他的意思,只好转身离开。

  第三家店

  时间:21日、22日

  地点:眉州路快客

  结果:两次均卖

  “阿姨,我买包红双喜。”21日,小鹏在这家便利店里问。“要几包?”坐着的中年女收银员手搭在烟酒货架上问。“一包。”随即,对方将一包烟扔在柜台上。这家店里能看到悬挂着的“禁售牌”。

  22日下午,小涵在这家店装作替父亲买烟。“真是给你爸买的哦?”与前一天相比,中年收银员仔细打量着眼前这名戴红领巾的男生,笑着问。尽管动作中有些犹豫,但她还是转身从柜台上取下一盒烟,递给小涵。

  第四家店

  时间:21日、22日

  地点:眉州路良友

  结果:三次均卖

  烟酒柜台就设在收银台正后方,周围找不到“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商品”的牌子。“我帮我爸买盒烟。”21日,小鹏在这里顺利地买到了红双喜。面对记者的质疑,这位中年收银员说:“他说是帮他爸买的呀,我就卖给他了。”

  过了一刻钟,记者请小鹏的同伴李亮(化名)进去买烟。“阿姨,我要买包红双喜。”该收银员转身把烟递过来,并没有问他是自己抽还是帮别人买。

  第二天,小涵来到这家店,该收银员同样没有犹豫地把烟卖给他。她一边注视着小涵走出店门的背影,一边对旁边另一位店员感慨道,“这么小的孩子就抽烟,不得了哦。”

  第五家店

  时间:21日、22日

  地点:眉州路迪亚天天

  结果:两次均卖

  与前几家相比,这家店的收银员是一位年轻女子,与一些中年收银员在面对小孩子时表现出的犹豫或拒绝相比,这名女子显然“爽快得多”。无论是小鹏,还是年龄更小的小涵,都在她这里顺利地买到了烟,该收银员面对他俩的态度与面对成年人没什么差别。这家店里看不到相关“禁售牌”。

  [暗访公共场所控烟情况]

  网吧成吸烟重灾区 学校执行最佳,门口都不能抽

  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共有24条,详细罗列了包括幼儿园、少年宫、网吧、商场、出租车、国家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等共13类禁烟场所。

  为检验该规定实际执行情况,记者近日走访了8类20家场所,场所性质不同,其控烟效果有明显差异。

  窗口办公区

  常看到有人夹着烟走过

  北外滩附近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每个工作日的上午都会有大量骑摩托车、助动车的人停车后进进出出,前来递送各种物流、报关单据等,这里有100多家小公司。记者26日在一楼大厅看到,三部电梯的等候区设置了一个金属垃圾桶,桶顶端有盛放烟蒂的网格盘,盘里有数个烟蒂。

  “这里能抽烟吗?”记者问保安。“你到这边抽,这有烟缸。”保安指向一旁的安全出口楼梯间,那边放着一只塑料桶,里面的污水中飘着烟蒂,这就是为烟民准备的烟缸。正说着,一名中年男子边点烟边从楼上走下来。

  由于这里内部公共空间很大,尽管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夹着烟的人经过,但烟味很快散去。在公共休息区的休闲桌上,甚至也放有塑料桶“烟缸”。

  网吧、台球厅、餐馆

  网吧成为吸烟重灾区

  网吧成为吸烟重灾区。根据《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属于禁烟之列。记者随机走访市区几家网吧发现,尽管墙上都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上网的人随手点烟的现象很普遍,网吧管理者通常不会去管。

  26日中午,记者来到莘庄地铁站附近的一家网吧,还未进入前台,已闻到楼梯间里的烟味,网吧内的烟味更重。上网者绝大多数是男性,大多数人在紧张地玩网游,几乎每个人的显示器下方都放着一盒烟。游戏间隙,一位男子在座位上很自然地点燃一支烟抽起来,而他前方墙上就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在闵行区都市路、梅州路上的一家网吧里,吸烟的情况也很普遍,一位上网者说:“网吧老板不让抽烟的话人要少一大半。”

  记者走访市区3家台球厅,均能看到吸烟者。

  相比之下,餐馆的情况好于网吧。根据控烟条例规定,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或餐位在75座以上的餐馆可以划出吸烟区域。“有的客人进门先问哪里能抽烟,我们会引导他们到吸烟区用餐。”一位服务员说。但在一些包房中,飘出了浓重的烟味。

  少年宫、图书馆、医院、商场

  少年宫门口也不允许抽烟

  在《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些与青少年有关的场所被作为第一条列入禁烟场所中,这些地方无论室内、室外均不允许吸烟。

  22日下午,记者在杨浦少年宫门口看到,等候接孩子的家长都站在电动门外,不允许进入院内。保安说,少年宫门口不允许吸烟,这是开会时三令五申强调的,如果有家长违反,他们会进行劝阻,让他们退到20米外抽烟。

  类似的控烟效果在闵行图书馆也能看到。

  另外,记者27日上午在黄浦区一家三甲医院的门诊处询问能否抽烟时,护士说:“医院不能抽烟。”保安则建议去楼下空地吸烟。在住院楼的电梯等候区和楼梯中,也看不到吸烟者。

  在随机走访的几家大型商场里,垃圾桶的设计多采用翻转式顶盖,没有留出扔烟头的地方,购物区、商场里的影院内均很难看到抽烟的人。

  出租车

  对吸烟乘客“灵活管控”

  “公司规定无论乘客还是司机都不能在车里抽烟,但乘客要求抽烟,我们也理解,毕竟是少数。”27日,一位喜欢抽烟的出租车司机赵先生说,他自己不会在营运期间吸烟,如果偶尔遇到吸烟的乘客,他会将车窗打开,等抽完烟后再关上。

  相比于出租车司机的“灵活管控”,公交、地铁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中几乎找不到吸烟者。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5/30/content_38862.htm report 4528 明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这次的主题聚焦“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区5家街边连锁便利店发现,该规定形
(责任编辑:徐健) 原标题:良友便利店店员卖烟给“红领巾”后感慨:“这么小的孩子就抽烟,不得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