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佛教授撰文称应逐步淘汰纸币 以电子货币取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近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称,目前已经到了淘汰实物货币,用电子货币取而代之的时候了。

  文章称,第一,此举将消除自金融危机以来就束缚了央行手脚的政策利率零下限。如今,如果央行将利率下调至大幅低于零,人们会赶紧取出现金。

  第二,逐步淘汰纸币可以解决以下担忧:很高比例的纸币(尤其是大面额纸币)似乎都被用来为逃税和不法行为提供便利。

  文章同时表示,也有一些重要理由支持维持现状。其中一个理由是,即使不记名纸币由政府发行的所谓不记名电子货币所取代,铸币税收益(央行通过印钞获得的收益)也可能会有损失。尽管央行的“盈利”都上缴到了国库,但央行具有不必乞求他人就可揽取钱财的能力,有助于央行免受政治压力的影响。但政府的实际损失要比铸币税收益损失小得多,因为政府可以通过加大逃税难度而增加收入。犯罪减少也可以省下一部分政府支出。

  另一个问题是,尽管剥去逃税和犯罪者的不记名掩护的想法是吸引人的,社会仍会希望保留个人在某些场合中使用不记名支付方式的权利。举例来说,不记名方式有利于在社会边缘试验某些行为,这些行为(如购买大麻)最终或能变为合法。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成员威廉姆·比特十多年来都在倡导寻找创造性方法,从而绕过利率零下限。逐步淘汰纸币是目前最简单的做法。随着电子支付机制在即便是小额交易中也越来越盛行,同时纸币供应在面额上过于“头重脚轻”地偏向大面额纸币,维持货币现状的理由已有所减弱。

  罗戈夫称,如果政府能够可信地发行不记名电子货币,利率零下限问题仍然可以得到解决,央行也可以继续推行自己的政策。然而,即使这一结果可以达成,却也几乎不可取。注意,如果政府真的不再发行不记名纸币,那么政府可能就必须保证私人部门不会再拿出一个类似比特币(Bitcoin)的替代品。否则非法行为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而政府连现在的一小点通胀税收入都会失去。最后,在理想情况下,不再使用不记名纸币可能需要各国政府展开合作。

  罗戈夫最后表示,也许正确的出发点是逐步淘汰大面额纸币。这或许就足够达到主要目标了。是时候考虑纸币是否是历史的残余了,其境况或许要更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6-04/6241293.shtml report 1082 中新网6月4日电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近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称,目前已经到了淘汰实物货币,用电子货币取而代之的时候了。文章称,第一,此举将消除自金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哈佛教授撰文称应逐步淘汰纸币 以电子货币取代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