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烟台高新区开启企业孵育机制 自主创新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王晔

  中国山东网5月28日讯

  (记者 王晔)28日下午,“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新区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巩固。

  创新载体建设开启企业孵育机制

  目前,高新区各类综合孵化器(指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以推动合作和交流,使企业"做大")和专业孵化器建成面积50万平方米,预计到2015年,将突破200万平方米,形成了孵化一批、支持一批、转化一批、壮大一批的创新型企业孵育机制。

  据高新区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内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被列入国家新药研发大平台,是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为国家创新药物(烟台)孵化基地;中俄科技园在2012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2013年,被认定为亚洲企业孵化器协会成员单位,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亚洲企业孵化器。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被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批准为国家级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基地,是目前山东省面积最大、投入最多、硬件配套最完善的大学生创业园。

  记者了解到,像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中俄科技园这样的创新型单位还有很多,多年来,高新区以各类孵化平台为载体,重视引进集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高新区已引进落户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型小微企业900多家。

  创新主体集聚 引进高端企业研发中心

  据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区相继建成及引进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烟台分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中国药科大学药物代谢动力学烟台实验室等高端企业研发中心。

  在引进的企业研发中心中,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致力打造山东省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网络数据处理中心,网络媒体大数据聚合与呈现技术列入国家“863”计划,在相关领域抢占高端地位;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主要从事海洋药物、生物大分子药物、重大疾病新药创制和药物新制剂的研究与开发,依托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强大的研发实力,组建由国内知名院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推进产学研合作 深化与科研院所对接

  在发展过程中,高新区深化与国内知名的“985”、“211”大学以及国内外知名院所的联系对接,以项目合作为牵引,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优质创新资源,为高新区创新发展储备能源和动力。

  同时,高新区推进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北航科技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产业集团烟台产业园、同济大学烟台转化医学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载体建设,以开放式思路促进产学研合作深度务实开展,合作层次和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支持自主创新政策 尝试新型融资方式

  据了解,高新区研究出台了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等10余项政策,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同时,高新区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创新设立科技信贷补偿资金、天使基金和信用担保公司,与风投公司合作设立首期规模1.5亿元、中长期规划20亿元的烟台蓝色产业投资基金,并且尝试知识产权质押、股权结合等新型融资方式,推动建立“金融超市”、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为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周到细致服务。

  目前,高新区已为区内20余家企业提供发展资金过亿元,并在烟台设立烟台市首家科技银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向性、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机制及服务项目,降低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

  据悉,烟台高新去年专利申请量1349件,专利授权量683件,同比增长23.5%,同时,2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增长率近年来均居烟台市首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山东网 https://yantai.sdchina.com/show/2989997.html report 1900 中国山东网5月28日讯(记者王晔)28日下午,“走近山东创造—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新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烟台高新区开启企业孵育机制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