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提“新日本人”概念 称与父辈没什么不同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5日发表题为《安倍晋三的“新日本人”计划使亚洲昔日的恐惧重现》的文章,作者为风险投资家和政治学学者李世默。文章称,日前,新加坡隆重欢迎日本首相前去参加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安倍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一个开创性的新概念:新日本人。国际化和热爱和平的当代日本人将自信地向前迈进,维护世界秩序,或者至少是亚洲秩序。

  文章称,安倍的演讲只有一个主题:中国是敌人(当然没有明说);日本是在法治基础上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的新管理者;日本将支持所有决定与中国对抗的国家。他在这里倒是点出了越南和菲律宾。日本将向它们提供政治、经济、当然还有军事支持。

  安倍指出,亚洲是增长的代名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没有其他哪个地区从现有全球秩序当中获益更多。

  文章称,这个惊人成就依靠的是两大支柱。首先,全球经济和安全架构是美国规划、打造和维系的,是地区和平的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二战后遵守不战宪法的日本是该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无论形势好坏,作为亚洲最大国家的中国始终是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但是,文章称,现在亚洲奇迹的这两大支柱出了问题。美国的问题是帝国过度扩张。该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干预耗尽了自身资源。

  与此同时,中国国力出现显著提高,连最乐观的观察家都感到非常惊讶。

  因此,人们面对的是这样一种局面:一个现有霸主在衰落,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大国正在让全世界感受到它的存在。没有现成规则可以用于掌控这个进程。

  安倍有何建议?都“外包”给我们吧,我们是新日本人!

  文章称,眼下,美国热切希望减少对该地区承担的义务,同时又不想让中国以新霸主的身份取代其位置,所以似乎在满怀热情地考虑这项建议。在发表讲话时,美国防长查克·哈格尔毫无保留地支持日本。但这并不是个好主意。

  文章认为,安倍及其美国支持者把中国视为敌人,使亚洲成功的两大支柱之一与日本将要领导的地区联盟形成了对立,这无异于玩火。

  文章称,日本人口不断减少,经济停滞不前,对强大的中国充满恐惧。此类权宜联盟会放大上述恐惧心理。几代中国人在日本手中遭受了巨大苦难,将视之为对本民族尊严的挑战,所以其反应也会放大。流行的说法是,中国对现状构成了挑战。在一定程度上讲这是对的,因为随着美国利益和中国地位发生质变,现状不可能永远保持不变。不过,现状逐步发展,可能会出现和平的结果,但日本对历史和现状的修正主义态度对这样的前景构成了切实威胁。

  文章称,日本如此积极谋求重新成为军事大国,这种危险举动是在拆除整个二战后地区架构的关键法理基础。中国和其他许多亚洲国家都不赞成这种行为。

  安倍声称希望在法治基础上领导亚洲解决所有争端,这种说法完全是不真诚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与日本围绕钓鱼岛问题发生了危险的领土争端。不过,日本极力否认存在争端。显然,如果一方拒绝承认存在争端,法治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此外,日本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但又坚决拒绝正视历史,所以在亚洲安全的问题上,它扮演的是富士康之于美国苹果的角色。

  文章称,在美国与东京签署“外包”协议之前,最好认真听听安倍的香格里拉演讲。他在结束时说,新日本人与他们的父辈和祖父辈没有什么不同,都谋求对世界有所贡献。对所有中国人和朝鲜半岛的民众来说,这指向了一个问题:安倍如此骄傲地提到的这些祖父辈到底是什么人?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606/397489.shtml report 1630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5日发表题为《安倍晋三的“新日本人”计划使亚洲昔日的恐惧重现》的文章,作者为风险投资家和政治学学者李世默。文章称,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安倍提“新日本人”概念 称与父辈没什么不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