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考昨日结束 地铁调价、京津冀治霾进考题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伴随着鲜花、拥抱、欢呼声,2014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高考是北京全科自主命题的第十年。多位资深高中教师表示,今年文综的几道论述题分别涉及地铁票价上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京津冀地区环境大气治理等问题,既贴近生活,又关注社会热点,符合新课标导向。

  考生说法

  三科融合度高 做起来“有点难”

  昨天上午11点半,随着考试钟声的响起,文/理综考试结束。北京晨报(微博)记者现场采访了10余名考生,他们普遍表示,文综题型很新颖。

  在育才学校的考点前,一名刚考完文综的考生表示,今年地理、历史部分的选择题比较难,不是平时复习的重点,但政治总体“扣题”较多,比较容易。在人大附中考点,部分考生反映,今年文综考题虽考查知识点没有过多变化,但由于地理历史政治三科融合性较强,所以思考时间较长,感觉时间比较紧。北大附中考点的部分学生“吐槽”:“考前复习的很多内容并没有考。”不过,一名来自知春路中学的考生则兴奋地表示:“考题题型基本都见过。”

  教师点评

  政治:贴近生活 围绕热点

  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高中政治教师史达为:今年政治试题与2013年命题思路比较接近,难度下降,呈现形式比较灵活,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现实。其中,材料分析题“地铁发展”,题材比较贴近学生生活。考生在回答时,需要运用到文化生活、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等内容。比如,第一小问便考查“文化生活”这一模块知识点,属于“不按套路出牌”,此前这一类题多为最后一道大答题,这会让考生在做题过程中感到困扰,影响做题思路。

  北京市政治特级教师蔚国娟:今年政治试题特点表现为小切口、大道理,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9题的情景材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明德”、“至善”紧密相连,立意高,道理深。紧接着话锋一转,给学生讲了面馆店主拾金不昧获居民好评、生意越来越好的故事,两个设问,第一问指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第二问考查学生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分别从“知”与“行”两个角度出发,体现了思想政治课理论联系实际、知行统一的原则。

  地理历史:不重死记硬背

  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高中地理教师杜文红:今年地理考题突出主干知识点的考查,但设问方式比较新颖。此外,着重考查学生的地理思维和知识迁移能力,而非死记硬背知识点。

  北京华夏女中地理组长隰燕豫老师:今年地理考“京津冀”,迎合了热点地区,淡化自然地理特征,突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是之前没有预想到的。总体来说,今年地理难度加大不多,更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如何应用所学习的地理原理,用地理思维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北京华夏女中历史组长王燕老师:文综历史试卷总体来说稳中有变,难度有所下降。37题第2问是属“解读”类开放题,以往的解读题都以文字形式呈现的材料,今年改以四幅世界地图的方式呈现,很有新意。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高中历史教师石岩:今年历史科目注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并弱化了史实方面的背诵和默写。解读题中的图片题,使考生普遍感到“往年高考总结出的答题规律用处不大”。

  文综政治·材料分析题(34分)

  第一,说明地铁在推动北京文化创新过程中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第二,结合经济生活相关知识对地铁票价调整给出建议;

  第三,运用政治生活相关知识,阐述召开地铁票价听证会时应注意的问题;

  第四,结合经济生活相关知识,说明修建四号线为何要通过市场化引入民间资本。

  我说高考

  交通专家怎么看“地铁调价”

  昨天上午进行的文综考试中,简述题除了提到“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和对改善大气的作用”外,还提及“地铁调价”。对此,交通专家、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丽梅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交通问题是市民较为关心的社会问题,将“地铁调价”内容引入到高考命题当中探讨,是今年高考“特别接地气”的表现。

  考题表明教改关注社会问题

  对于北京高考文综试卷引入了自己的“老本行”,交通专家王丽梅昨天语气很开心。王丽梅说,交通在世界各国都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民生话题。“我记得,在此前有关高考改革的讨论中,‘充分关注社会问题’是很多学者关注较为集中的一点,所以这次能将‘地铁票价’问题放在高考命题当中自由发挥,是教改关注社会问题的一个具体表现,也是这次高考‘特别接地气’的表现。我真是觉得挺好的。”

  针对考题第一问“用经济常识谈地铁票价如何调整?”王丽梅认为,用经济学常识回答这道题,从供需关系与成本话题出发是个不错的角度,也比较直接。王丽梅解释称,公共交通是大家普遍采用的交通工具,并且要求的是“均等化”服务,北京又要破解城市病,“根据供需关系,先宏观后微观,先行业后社会,或许是答题的直接思路。”

  票价听证与文化创新方便发挥

  对于考题中提到“地铁对文化创新有哪些作用”,王丽梅感觉,这个话题比较适合考生发挥,每一个人都是交通行为的参与者与目击者,这本身就是文化与文明的表现,地铁的各个车站也都有文化的烙印与具体载体,可以谈论的范围相当广泛。当然,如果学子对交通文化本身感兴趣,就更能言之有物了。

  考题中涉及的“地铁召开票价听证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并说明理由”,王丽梅则表示,这类话题要看考生将回答主体定位为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公众。“考生的选择一定会多样化,虽然出发点肯定不同,但落脚点大致是一样的,应该是通过信息公开与透明,群策群力让出行更方便。”王丽梅称。

  至于地铁建设为何现在引入民间资本,王丽梅认为,这道题对考生来讲或许有些难度,要把政府公共服务与市场化资源配置、市场竞争提高效率的关系讲清楚,“毕竟地铁建设需要大量经费,应该从多角度吸引资金参与建设,有助于建设速度,有助于在后期在管理上做一些市场化的安排。”

  理综

  频现新题型 考生不适应

  昨天上午,不少结束理综考试的考生表情都很“凝重”。其实,理综考查的知识点并无变化,但出题方式“变脸”,更加灵活、新颖,让考生觉得不适应。在北师大附中考点,一名育才学校的考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物理的最后两道大题考到了万有引力和电阻,平时很少接触这类题型,推导过程比较复杂。在北大附中考点,一名考生说,今年理综的整体难度较去年有所提高,“往常模拟考试结束之后,就能估计出自己的分数,今天走出考场,感觉心里没底。”

  教师点评

  北京君谊中学靳丽芳老师:今年物理试题中除了23题和24题,难度都不大,但是题型新颖,更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以及知识的应用能力和迁移能力。摆脱大量繁琐的数学计算后,物理题更有物理味,这会减少学生对物理的恐惧感,增加学习兴趣。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贾世增老师:与去年相比,今年化学卷难度有所下降,但为什么很多考生会觉得难?原因在于,第二卷的最后四道大题有一定区分度,每道大题有五六个小题,难度跨度比较大。比如考生普遍认为难的有机题,与一模、二模的风格都不同,让考生觉得不适应。

  北京君谊中学王翠红老师:今年生物卷沿袭了前几年的考查思路,难度适中又有一定区分度。试题内容不局限于基础知识,而是更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英语

  通篇没难题 获赞“最容易”

  昨天下午4点35分,首位结束考试的考生从北师大附中考点走出,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这名来自北京回民学校的学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的英语试题“非常简单。”记者现场采访的其他10余名考生均表示,英语考试比两次模考都容易。一位来自14中的考生给刚刚结束的考试贴上了“本次高考最易科目”的标签。而当记者问及四篇阅读理解的内容时,甚至有一名考生说:“太简单,所以做完就忘了!”

  教师点评

  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立新学校高中英语老师陈红:今年作文从以往的开放性作文调整为考查交际能力的应用文,要让语言得体并体现交际性,这是答题难点,并会拉开得分差距。

  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张哲谦老师:今年的英语试题没有偏、难、怪题,难度和2013年持平。看图作文要想拿高分,必须在观察要点、展现细节等方面下足功夫。

  北京新东方学校陶然老师:与去年相比,今年英语作文首次增加的应用文,以“道歉信”的面目出现,可能会让部分考生觉得准备不足,同时两篇作文的写作空间都从20行变成了15行,可能也会制约部分考生的发挥。

  精华学校赵志平老师:今年的英语卷想得高分不太容易。因为写“道歉信”的应用文,应该使用交际式语言,有生活气息,不能太过正式;而“看图说话”的作文,要细节生动、句式丰富才能够得到比较理想的分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6/09/content_292683.htm report 4277 昨天下午,伴随着鲜花、拥抱、欢呼声,2014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高考是北京全科自主命题的第十年。多位资深高中教师表示,今年文综的几道论述题分别涉及地铁票价上涨、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