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首个“云”基地圈地500亩 3年不开工

来源:央视网

  直击大数据云端“谜团”

  要是在去年,谁要说大数据这三个字,恐怕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在今年,大数据一下子火爆起来,小到我们平时用的手机,大到国家经济发展,都与大数据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了存储海量的数据,越来越多的厂家,商家,甚至政府部门都不惜投入巨资,兴建数据储存中心,他们还给这些“数据中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云基地”。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至少有28个省市都正式宣布,要打造各自的规模庞大的云基地,一个新兴的产业在中国的大地上正在迅速发展着,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美好,但是,我们新闻中心的记者在长达半年的调查中却发现,在这美好的背后,在这一座座拔地而起的云基地上空,乌云却在悄然汇集,暗藏着风险。

  在山西,这个煤炭大省,目前的“云计算”产业火爆异常,全省11个城市里,近一半都在建设“云计算”中心。仅仅山西首府太原,就要建设两个云产业园。山西对于“云存储”的需求,真的有这么大吗?云产业真的有这么“火爆”吗?我们的记者前往了山西展开了调查。

  山西:首个“云”基地圈地500亩 至今未开工

  山西调查的首站,记者选择了太原。2011年年底,一个名叫“绿云”的云产业园落户太原,“占地500亩,投资60亿。”作为全山西省第一个“云产业”园,目标就是要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云计算中心,园区还被列入山西全省的转型重大项目。

  园区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德勇,一见到记者就表达了他们在云产业方面的信心满满。“这个全国都在搞,但是这个是一个新型产业,是一个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的产业,这个我们绝对不能放弃,这是我们的态度。上下都很重视,力争把云产业发展才带动经济发展的产业。”

  园区发展真的像这位负责人描绘的这么好吗?按照规划中的图纸,记者找到了太原小店开发区,但是眼前的景象很难和“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云计算中心联系在一起。这个2011年年底就完成了签约的项目,现在还是荒地一片。只能从倒在路边的大牌子上,还能依稀看到“绿云”云基地项目的字样。

  在园区的现场可以看到,偌大的工地都闲置着,只有两辆工程车停放在地面上,但是并没有任何要开工的痕迹了。穿过闲置的土地,周边是座二层的临时工棚,但是门也是紧锁着,没有工人。而整个园区里,属于“绿云”的五块地,都没有任何开工的痕迹。

  “前年,他们的地,前年大概是六七月份。搭了几根桩,剩下的都没动。”业内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

  绿云产业园的建设状况,完全出乎记者的想象,这个山西省的第一个“云”产业基地,号称要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云产业园,而实际的情况却是大片土地闲置,签约三年过去了,丝毫没有开工的痕迹。

  记者调查:如此圈地为哪般?房地产还是云计算?

  如此大的反差,的确让人意想不到。一个全省的转型重点项目,应该是经过严密的考察、论证,并且要通过相关部门层层审批,有完备的建设方案。那么为什么园区至今还是一片空地,完全没有开工呢?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记者登录山西省发改委的网站,找到了这个“绿云产业园”的项目,发现早在2012年4月,项目就在省发展改革委备案并开工,而且所有手续齐全。既然如此,为什么迟迟不开工呢?记者电话联系到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他给出的答案却是因为工地土质松软,使得工期一拖再拖。

  “因为咱们小店这个地方,地质比较特殊,土质软,因为他土质太软,每打一次桩都要进行这个垫层。”

  占地500亩,如此大规模的产业园,在开工之前,居然没有对当地的土质进行考察,而因为“地质松软”,工期一拖就是两、三年。这样的答案实在让人费解。为了求证这位负责人的说法,记者再次来到绿云产业园。但是记者发现,就在距离绿云产业园不到100米的地方,另一个工地正在建设中,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土质问题对它们的施工影响不大。

  相隔100米,属于一样的地质条件,但是这个比“绿云产业园”签约整整晚了三个月的工程,现在已经快要完工了。那么让云计算产业园开工时间,一推再推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几经周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内幕。

  “说的难听一点,他就是用“云计算”的概念,去套取一片土地,就此作罢,政府给它的地很便宜,一转手,就是好几倍。”

  这样的说法,是否真实?记者登录了 “绿云云计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网站,发现这家公司属于五方国际集团,而在“五方国际集团”的网站上,却有这样一句宣传词“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为百姓建房,做百年地产”。这家地产公司真的只是以“云计算”为噱头,目的是套取政府的土地吗?记者再次拨打了绿云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现在是这个情况,咱们这个也是个政府项目,我们没有政府机关这个批文吧,就是不能去接受采访和访问,也是当地政府对我们重点项目的一个要求 对外要有一个集体的形象。”

  绿云公司表示自己是政府项目,不方便接受采访,那么政府部门,又如何解释这个近三年时间都几乎没有开工的“政府项目”呢?记者走访了山西省经信委,主管信息技术产业的山西省经信委信息技术产业处处长池红州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因为这个立项不在我这里,立项还是在省发改委,主管不是我们,我们做的就是企业有困难,帮助企业去呼吁跟解决。”

  而当记者问到会不会企业看中的只是政府给出的优惠的地块,云计算只是个幌子,这位负责人这样回答:“实际情况我们也了解到一些,绿云我就没去过。真投资的多,假投资的少。”

  云存储高速发展 商家只为圈地等客户

  山西省第一家云产业园,签约近三年过去了,至今还是荒地一片。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绿云”产业园旁边的另一个快要完工的项目,就是太原市的另一个“云计算”产业园,尽管工程进展顺利,但是这家产业园的负责人对未来经营的前景也有着不小的担忧。

  建成之后,这个数据中心的储存量将达到250 拍(PB),相当于50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数字内容。但是以现在的情况,这些储存空间即便是建好了,也很可能闲置。

  在实验室角落里,记者发现了这样一面墙,墙上标注出了这家公司所有的客户,以及目前使用云端存储空间的情况。

  “我们大概现在有180多个客户”罗克佳华数据中心副总裁吴晓闯这样向记者介绍。

  这个数量的客户,并不算小,但是记者在现场却发现,这些客户所使用的存储量却实在少的可怜。有些公司占得存储量仅仅是500MB,500MB可能也就是400张的照片,也就是这个大小的存储空间。

  “它有一些数据不给托管,没给我们,它会考虑到,他的生产数据问题,这个都是很敏感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拿来给第三方运营。” 罗克佳华数据中心副总裁吴晓闯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坦言,以现在的状况,产业园建成之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能满负荷运转。但是他们看好行业发展的远景,觉得应该要抢得先机,这次建起了产业园。尽管如此,对于公司的未来,公司的负责人还是有些担心。

  记者调查:匆忙上马的数据中心

  太原市两个“云计算”产业园,一个土地闲置三年,至今没有开工;另外一个园区即将建成,但是对能否挣到钱还是个未知数。眼下的云计算,可以说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而即便如此,各个地方依旧坚定决心,在山西,除了太原之外,阳泉、吕梁、晋中,临汾都在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这样的状况,不免让人有些担心。

  调查中,记者发现,山西很多云计算项目都是匆忙上马。技术不成熟、配套不齐全,几乎是所有在建云基地都会遇上的问题。眼前这个晋中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从筹建到实施,只用了半年时间,大部分产业技术,还在边做边学。

  晋中市灵石县经贸局副局长段守昌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从开始到实施用了半年的时间。原来我这个企业主要是做洗煤的,20多年了,一直就是这个小圈圈里转,突然转到这个相对高科技的项目上,对很多东西不了解。”

  不仅仅是晋中市,百度在阳泉建设数据中心,也一度因为当地的光缆网速不足够而犯愁。而更让人担心的是,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不仅仅是技术、配套设施难以跟上,就连地方政府主管“云产业”的负责人,对“云计算”、“云存储”也知之甚少。

  云计算缘何扎堆山西?

  去年一月,工信部等五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适合发展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气候寒冷、能源充足、地质灾害较少,按照这份指导意见列出的条件,我国适合发展云计算的地区在图中已经标出了。而我们记者调查的太原、阳泉、晋中并不在《指导意见》所画出的适合发展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那么,为什么一时间,这么多的企业同时扎根山西,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呢?

  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在山西建数据中心,企业有着明确的原因。

  罗克佳华数据中心副总裁陶波这样告诉记者:“山西是一个富能源的省份,我们的电力非常丰富,充足的电力资源也保证了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营。”

  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也表示,山西能源比较丰富,所以能源价格比较便宜,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很多优惠的政策。

  政策优惠、电价便宜,企业为了追逐“利益”最大,选择山西无可厚非。这也和眼下迫切需要转型的山西各地政府“一拍即合”。作为产煤大省,随着近些年,煤炭价格一跌再跌,山西各地GDP的成绩单也越来越不好看。以阳泉为例,从2011年开始,全市GDP的增速就持续下降。

  阳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明坦言:“我们阳泉市中国最大的无烟煤基地,我们采的煤可以绕这地球赤道整个集装箱绕四周半,所以现在资源枯竭的问题,所以说要必须转型。”

  为了转型,山西省各级政府在“招商引资”上更是做足了功课。阳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明告诉记者:“百度这块地,都是在这个荒山、荒坡上打造出来的,这个工程量相当大,水、电、气、暖我们都给人家具备了,一些土地手续、我讲了都是一条龙服务,我们派的人,省一级的立项,都是我们派的人(专门在做)。”

  而在晋中市的灵石县,当地政府自然为企业大开绿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开始了项目实施,而正常的审批,筹备至少需要一年以上。当记者问到只半年的时间就开始做这个项目,您觉得存不存在风险?晋中市灵石县经贸局副局长段守昌告诉记者,这也是无奈之举:“如果说对某个行业,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的时候,那么这个项目就意味着产能就要过剩。现在科技发展太快如果你慢慢腾腾的,以后你永远受制于人。”

  各地拼抢万亿蛋糕 “云基地”四处开花

  根据国家鼓励,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本无可厚非,但是也应该切实考虑各地的自身情况,考虑到市场需求,而不能为了GDP的成绩单,盲目招商引资。

  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山西。我们再来看一张图,除西藏之外,今年,我国20个省市自治区都在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云计算,而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全国共规划建设的数据中心就有255个,这样的规模是实际需求的三到五倍。目前,全国数据中心的实际使用率仅为10%,其中重庆的使用率不足2.5%,相对使用率较高的北京也只有40%。

  专家链接:云计算正在“产能过剩”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 何宝宏

  数据中心对各方面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温度、地质、环境,现在演变成了数据房地产,它的特别耗能,曾经有地方,全市一半的电力都用在了数据中心上,现在大多数地方的数据中心都是半拉拉的状态,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况,在美国特别注意这个问题,现在联邦政府要把2000个数据中心削减掉800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 邬贺铨

  目前中国来讲,云计算是显得有点热。这个时候已经有点表现出与它原来集约化的想法有点背离了。有的地方是它看成战略型新兴产业,形式化的高技术可能拉动GDP,能带动产业发展,本来也应该是好的,但实际不上没有完成明白云计划的目的。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609/n400599289.shtml report 5405 直击大数据云端“谜团”要是在去年,谁要说大数据这三个字,恐怕很多人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在今年,大数据一下子火爆起来,小到我们平时用的手机,大到国家经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央视记者独家调查:山西高科技转型项目 三年不开工 名为大数据实则房地产开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