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能神女信徒拒治患癌丈夫 称其阻拦信教遭报应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拒绝告诉陌生人电话号码,却惹来杀身之祸。据警方调查,行凶6人均为邪教“全能神教”信徒。然而信仰一种宗教,能使人无视法律、无端杀人,仍使人颤栗。遗憾的是,我们仍然无法知晓信徒们的真实内心世界,只能同一名信徒亲属一样疑惑:“这究竟是个什么教,怎么就能把人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

  在惊恐和愤怒还没有平息之前,6月1日下午,招远市的天空下起了一场冷雨。雨落在涂画着小丑脸谱、咧嘴大笑的麦当劳叔叔雕塑身上,先前它是用来招揽顾客的快餐品牌标识。只是这个雕塑如今在山东招远人眼中意味着恐惧与暴行。

  “无法想象,怎么会有人如此残暴!”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边说边弯腰将一束菊花摆在麦当劳门前。在他身后,招远市唯一一家麦当劳餐厅锁着门,贴着新品广告的餐厅门上挂着“暂停营业”。

  5月28日晚,一位37岁的母亲在这里被六名男女殴打,不治身亡。 5月31日,公安部通报这六名打人的男女都是全能神教教徒,包括一名12岁的小男孩儿,将人殴打至死,只因认为她是“恶魔”。

  血溅麦当劳

  “恶魔!打死他!”张立冬一边嘶吼着,一边用脚踏倒在地上的女人。与张立冬同行的另外2个女人也挥舞着头盔向周围人进攻。她们尖声高喊:“谁帮忙,谁死!”

  倒在地上的女人发出凄厉的哭喊 。正在吃饭的食客瞬间被恐惧击垮,人们丢下食物,尖叫着、推搡着飞快逃离。 有人偷偷议论,这是遭遇小三儿的家庭纠纷,或者是债务纠纷。

  事实却是,打人者与被打者在五分钟前只是陌生人。

  5月28日,一个平常的周三。37岁的吴硕燕上早班,她像往常一样骑自行车来到金都百货大楼。她是三楼一家女装店的店员,她在金都百货的几个品牌女装店工作过。提起吴硕燕,大家说她“很能干”“很爱笑”“没事就会和我们聊她儿子,给我们看照片”。

  17:00,吴硕燕下了早班。按惯例,她先赶到婆婆家帮忙做些家务,婆婆患病半身不遂,已卧床多年。这一天她特意带了一个披萨,想让婆婆尝个新鲜。

  金都百货在招远市府广场对面,每天傍晚都聚集很多饭后散步的人。安顿好婆婆,吴桂珍和老公又回到这里。她没吃晚饭,便让老公领着儿子去金都百货六层的大型电玩广场玩儿,“你们先上去玩,我在下面等你们。”便转身走进了商场一层的麦当劳。

  商场一楼的麦当劳和平常一样,播放着欢快的麦当劳广告音乐。吴硕燕点过餐,端着餐盘走向靠角落里的一个座位。如今已无法知道,她是否注意到,同样在这里就餐的张立冬一行6个人。

  张立冬的女儿张航正在挨桌索要电话。“你们好,我看跟你们挺有缘的,能留个你的电话吗?我没有恶意……”她最初小心翼翼地问。目击者张洪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也跟我们要电话号码。以为是年轻人在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就随便给了个假的电话。”

  询问了几桌之后,张航走到了吴硕燕的桌前,向她索要电话号码。吴硕燕拒绝了,“去,一边儿玩去。”张洪鹏说,“她也没大声喊着说,就是轻轻说的。”

  张航也没有坚持,回到座位上,却遭到了同桌人呵斥,“你要有自信,直接去问她:你给不给我手机号?”

  受到鼓励的张航再次回到吴桂珍的桌前,拍着桌子大喊:“你给不给我手机号?”吴硕燕再次拒绝了。这一次,她忍不住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爆了粗口,“他妈的遇到疯子。” 微信显示时间,21:17。

  随后,张立冬一行人便从桌边冲过来。“那个光头男的大叫着用脚踹,还用身边的金属拖把杆不停地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特别吓人!”

  21:19,招远市110接到报警。“我们控制了光头男之后,另外四个女的还在继续围打。”第一位赶到现场的民警闫志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就又安排了四个民警站成一排把那几个人挡住。”

  但吴硕燕的惨叫已在暴打中渐渐低弱,最终没了动静。赶来现场的警察,控制住了打人凶手,却没能留住吴硕燕的生命。

  神秘凶手

  “我不认识她,”在看守所的张立冬说,“我女儿(张帆)说,一看她就不是好东西,是恶魔、邪灵,就要打死她。”出现在电视镜头上的张立冬表情淡漠。

  经公安部门调查确认,认定张立冬一行六人均为“全能神教”的成员。该组织已在1995年被公安部宣布认定为邪教组织。

  警方在张立冬临时租住的招远市金晖小区丽水苑搜查出全能神教的书籍与宣传材料。

  “他不像是朝九晚五上班的人,就是有事才开车出门。”刚刚来小区做保安半年的宋军挠着花白的头发努力的回想这一家人的日常生活轨迹。下楼遛狗,开车出门,是他搜索全部记忆之后仅有的两个片段。

  另一位住在同一单元的女士也表示与这一家人“都很少遇到”,更没听说过“全能神教”。

  位于招远开发区的金晖小区丽水苑在当地人眼中是一个中高端楼盘。该小区售价每平方米近6000元(招远市房屋均价为每平方米4500元),小区内停放的车辆也多为奔驰、路虎之类的高端品牌车辆。

  张立冬家门外,一小块可以耕种的菜地上,野草中有几棵已经开花结籽的大葱,两把用塑料绳束起的遮阳伞上落满灰尘。从窗子向屋内看去,室内极为凌乱,床单揉成一团堆在床上,衣服随便丢在椅子上、浴桶里,餐桌上放着只剩半块的馅饼。客厅的电视墙上有一块记事板,上边写着“残杀”“虐杀”“转户口”“拖把”“剃须刀”“保养”之类的字迹。

  但有一个特征使得这处房屋与众不同。一层的窗子外,架设着两台从房间里扯出的监控摄像头,一个指向单元门口,另一个指向小区大门口的方向。停在窗外的一辆JEEP越野车上,标注着“全天候电子监控”。

  小区里没人知道张立冬何时搬到此处,更不知道他从河北无极县举家迁至招远的原因。招远是中国百强县之一,属山东省辖县级市。这个山东西北部的小镇,以中国“金都”著名,黄金资源藏量丰富,遍布全县,已探明黄金储量占全国的1/8,黄金年总产量占全国的1/7。

  金矿优势也吸引许多人到此淘金,因此曾有人推测张立冬也是为了淘金来到这里。但据公安部门公布的通稿,张立冬55岁,一家人均属无业,12岁的儿子也辍学在家。张立冬本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他自己依靠此前做医药生意所赚的钱财维持生活。

  在张立冬位于石家庄无极县的老家,也鲜有人对他有深刻的记忆。据当地媒体的调查了解,他曾在1980年代退伍返乡,后来做过多种小生意,如经营过五金建材,开废品收购站,在上世纪90年代加入了席卷石家庄地区的医药代表大军。但乡邻对张立冬的经济状况说法不一,有的说“他做医药代表赚了个盆满钵盈”,也有人质疑,由于医药代表业很快被政府取缔,“很难说张立冬究竟赚到了多少钱”。

  而另一位名叫张巧联的犯罪嫌疑人,与张立冬是同乡,但没有亲戚关系。留在家乡的亲戚只知道张巧联在半年以前忽然离开家到山东打工,她的家人则表示“家里没人信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同时也觉得张巧联参与打架、将人致死是“不可思议”的事。

  蔓延的全能神教

  事实上,早在2012年年底,全能神教组织就在全国多省份浮出水面。该派教徒利用玛雅人“世界末日”的预言,四处散发传单,号称只要信奉“全能神”便可躲过劫难,而“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公安部在2012年年底开展了一项专门针对全能神教的打击活动。

  然而,在民间组成的“反全能神教联盟”里,每天仍有新增加的全国各地的全能神教信徒家属,在这里诉说亲人信奉全能神教后的家庭变故,讨论和请教拯救家人的办法。

  湖北孝感的万刚正在为他出走的表弟赖可着急。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他表弟今年31岁,只读到初中,就跟着老乡到城里做泥瓦匠。5年前娶妻生子,日子虽然不富裕,但也稳当充实。

  2012年工闲回家时,表弟突然被村里的人拉入全能神教,从那以后就变了个人,不出去打工,也不管孩子了。在家时,就把自己关在屋里听所谓的“福音”—讲述全能神教教义的光碟或U盘,或者寻找机会跑出家去参加全能神教的聚会。“他们的聚会地点很神秘,信徒之间好像很亲密,互称兄弟姐妹,但对于不信教的人,很不信任,轻易也不透露聚会内容。”

  今年3月,赖可声称出门打工,带着行李出了门,之后就消失了,再也没有同家人联系过。“我们报了警,找过他以前的工友,没人知道他在哪儿,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干等着。”万刚至今都很疑惑,“这究竟是个什么教,怎么就能把人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的?好好的一个人,就啥也不干,跑了。”

  四川女孩甜甜则在家庭发生变故时,当机立断,拯救了她的父母。

  甜甜母亲信全能神教十余年,家里一度是全能神教信徒的聚会场所。甜甜最初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认为也是母亲晚年生活中的一种交友方式,便没有太加阻拦。“当时就觉得他们聚会时有点神秘,一群人来到家里,妈妈也不跟我们介绍都是谁,他们自己关在房间里唱歌。”

  “妈妈也劝过我,说世界末日快到了,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到保护。”甜甜说,妈妈还塞给她一堆全能神教的书让她看,她也没有太当回事。

  但甜甜的父亲一直不赞成,甜甜后来从其他途径了解到,妈妈信的全能神教是邪教,也转而规劝母亲,母亲反而说,“我信这个是为了全家人好,你不能诋毁神,要遭报应。”

  转折出现在2013年。甜甜的父亲这一年被诊断出胃癌,母亲非但不肯拿出钱给父亲治疗,还声称父亲得病是“阻拦我信教,神给他的报应”。

  “我当时真觉得,我妈妈已经不正常了。”甜甜在网络上查资料,寻求解决办法,最后选择了报警。由于家里还有不少全能神教的传单、书籍,甜甜的母亲最终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国家法律实施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甜甜说,远离全能神教的教徒和生活氛围后,母亲的想法有所转变,甜甜去看她时,她还会请求原谅,也渐渐开始接受全能神教是邪教的说法。“我不怪她,我知道这不是我妈妈的错。”甜甜说,她打算等妈妈出来后,带她离开老家,到一个接触不到全能神教的地方去。

  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3)》一书指出:“全能神”教不只是在教义上歪曲,而且明显带着涉黑性质,对脱教者或不信者采用的手段之卑劣和残酷都是其他异端邪教远不能及的。

  一位福建的侯姓基督教牧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可能是因为全能神教的教义和基督教有相似之处,所以全能神教经常在基督徒内发展他们的信徒。”

  发展信徒方式一般分为几个阶段:先在教会里向教友献殷勤,取得一些人的信任;接下来打听个人的详细情况,选择可以拉拢的对象;下一个阶段,会“不经意间”露出大量现金炫富,引来好奇或羡慕,然后便说这都是“信神”的结果,但信的这个神,是“全能神”。

  侯牧师发现,全能神教徒发展信徒最常用也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声称自己与对方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倒毙在旷野里的两夫妻、两兄弟或者两父子,后来又在不同时期复活了,如今再次相遇”。总之,营造一种自己与对方在很久以前便有缘分的意境。

  “一般都会说是梦中一位白衣老者说的,然后隔三差五便说那个白衣老者又托来同样的梦,这个老者还嘱托一定要把对方带到神面前。”侯牧师说,在说这些的时候,全能神教徒通常都会赌咒发誓,涕泪横流,显得极为真诚,以求打动对方。

  528招远麦当劳血案后,招远城区基督教会的牧师也开始不断向教友宣讲全能神教拉人入教的方法手段,让大家提高警惕。据统计,今年招远市城区教堂的200多教徒中,至少有10名教徒被拉入全能神教。

  侯牧师总结,全能神教一般有四个特点:一个是没有公开聚会场所,都是神神秘秘地在家中聚会,第二,全能神教会强调基督化身已经来到中国,进行审判。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虽然打着“基督”的旗号,但口中所说的却都是“恶魔”“邪灵”这样的词语;第三,该教几乎都是单线联系,有上下级关系,一般10人一小组,50人一大组,人满即止;第四,有时还会利用物质和色相引诱。

  侯牧师已经在他的教会内连续三年进行反全能神的宣讲,提醒教友不要上当,效果时好时坏。“希望招远的悲剧能让大家睁开眼睛,认清邪教,远离邪教。”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www.inewsweek.cn/ report 5438 拒绝告诉陌生人电话号码,却惹来杀身之祸。据警方调查,行凶6人均为邪教“全能神教”信徒。然而信仰一种宗教,能使人无视法律、无端杀人,仍使人颤栗。遗憾的是,我们仍然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