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堰塞湖被决堤毁两厂 老板曾投诉采石场疑遭报复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唐波
6月3日下午,厚街溪头社区一半山腰上的堰塞湖竟然“决堤”,导致下面两家工厂瞬间变泽国。(工厂监控视频翻拍图)

  6月3日下午,厚街溪头社区一半山腰上的堰塞湖竟然“决堤”,导致下面两家工厂瞬间变泽国。(工厂监控视频翻拍图)

堰塞湖威胁着山下工厂的安全。
堰塞湖威胁着山下工厂的安全。

  ●6月3日 ●厚街溪头社区

  既然是填平堰塞湖,为何又允许运石料走?既然早就责令关停,为什么又时常放炮并引来居民们投诉?对于这些疑问,溪头社区宣传委员方沛全说,不排除承包方在填土的同时偷偷开采石料。

  热闻快读:6月3日雨下得并不大,厚街溪头社区一半山腰上的堰塞湖竟然“决堤”了,大水倾泻而出导致下面两家工厂损失惨重,一名工人还受伤入院。让受害者们愤怒的是,“决堤”大坝竟然是被人为挖断的,他们认为这是有人蓄意报复。溪头社区、厚街公安分局等部门负责人证实,案发现场原本为一非法采矿点,于去年底被东莞国土部门责令关停,警方当场查获一台挖掘机和推土机,相关人员也被带回警局调查。

  “山洪”突至 冲毁产品和原材料

  事情发生了一个星期,但位于厚街镇溪头社区的众康食品厂及铭世图印刷厂仍然没有完全复工。记者留意到,这两家工厂都建在大岭山森林公园厚街溪头段的山脚下面,其中印刷厂地理位置在上,食品厂在下,中间原本有一面两米多高围墙隔离。只不过,这面围墙已经完全倒塌,墙壁上留下的水迹高达1.2米。

  众康食品厂是一家豆腐厂,里面有21个承包户,厚街镇约有40%的豆腐以及制品都从这里出产。大水退去之后,包括车间、仓库等处的大豆以及豆腐制品都发出恶臭,一些工人昨天正在清理。“产品和原材料都被冲毁了,20多台车也报废了,办公家具、账单、甚至保险柜都被水泡了”,工厂负责人徐金环说,初步估算损失约800万,具体有待评估公司的报告。

  “洪水”从山上的堰塞湖冲下来

  提起一个星期前的那场“山洪”,徐金环有点欲哭无泪,他首先给记者播放了一段监控视频,事发时安装在围墙四周的四个摄像头,全方位记录下了“山洪”袭来的全过程。视频显示,6月3日17时09分许,当时并未下大雨,一名工人见到围墙下方有很多水渗漏过来,便走近查看,但还未靠近便转身跑到10米外的车上,启动发动机,看样子是想把车挪走,这时很多人从宿舍走出来查看。17时10分,挡土墙突然倒塌,大水猛地一冲而下,因为上面是印刷厂,“山洪”有一大半都变成了红色,仓库中的一袋袋黄豆也被冲了下来。

  一名姓杨的承包户回忆,当天4点厚街开始下雨,雨量并不大。“我当时正在二楼宿舍休息,突然听到有人喊‘洪水来了",他立即冲到二楼走廊,只见滚滚洪水从山上的堰塞湖冲下来,上边的印刷厂被淹了一半深,油漆桶被大水冲着不断撞向围墙。围墙暂时挡住洪水,但很快从墙上的小孔射进豆腐厂。

  小伙欲转移住户 踏空受伤

  专门给厂里提供黄豆的杨义光这次损失惨重,120吨大豆全部被冲毁,价值约50万。“四五十分钟后,洪水就慢慢退去了”,杨义光说,所幸水冲下来时,不少小学生还在学校,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车辆、原料以及办公设备损坏之外,这次“山洪”还导致一名小伙子受伤入院。这名受伤的工人叫黄庭璋,今年刚满19岁,在厂里收豆腐渣。食品厂被浸后,他们跟宿舍的承包户都很担心,毕竟后面是大山,害怕山体滑坡或者泥石流,所以都想涉水出厂,于是,他便从宿舍二楼跳到一处平房顶上,然后跳到厂区外面,打算拿一把梯子,让楼上的住户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想到却一脚踏空了,踩到厂外的排水沟里,左脚被沟里的铁皮割了一下,左脚筋断了4根。”

  [各方说法]

  工厂老板

  曾投诉采石场 怀疑遭报复

  对于这次“山洪”,徐金环认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据他称,厂后的半山腰是一个大型的采石场,堰塞湖就是因为日积月累的采石形成的。事发当天,他沿着山洪冲下来的路径往上,发现最高处那一座堰塞湖的大坝被人为挖断了。“我赶到时,正好看到采石场的两名工人,站在被挖断大坝的另一端,见到我来他们马上要跑,我叫他们‘赶紧给我把缺口堵上’,他们不听,说‘不关我们的事,是老板让我们做的"。徐说,因为中间缺口太大,他根本跳不过去,只有拿出手机拍下两人的背影。

  不过,徐金环绕到大坝另一边时却见到一台推土机和挖掘机。于是他赶紧拨打了110。徐金环说,厂后的这家采石场是一家无证非法采矿厂,有5名股东,其中负责日常事务的是一名叫阿邦的男子。两年来,采石场经常“放炮”,将工厂的宿舍、厂房都震裂了,连办公室的窗户都难以幸免。“我们经常投诉,直到去年12月,东莞市国土局把采石场彻底关停了,从此我们就经常收到威胁电话和短信”,徐金环说,那天他在大坝见到的两名工人,正是阿邦的手下。

  溪头社区

  不排除承包方填土时偷采石料

  南都记者在溪头社区了解到,位于大岭山森林公园厚街溪头段的这家大型采石场,确实一度引来当地居民多次投诉,于去年年底被东莞市国土局责令“停工”。

  溪头社区宣传委员方沛全说,采石场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常年开采导致坑坑洼洼,并形成多个堰塞湖。“这个石场本来没有开采证,所以大约在几年前就被责令关停了,后来我们找了一个公司,让他们帮社区填平堰塞湖”,方沛全说,这项工程原本承包给郑X华,因为允许郑将一部分石头运走用作建筑材料,所以郑平整土地后还得给社区交纳一定的石料款。随后,郑将工程又转包给了廖X邦,也就是徐金环所说的阿邦。

  去年4月合约到期后,郑提出直接过户给阿邦,社区没同意,又跟郑续了约。去年底,东莞市国土局要求停止一切行动,包括所谓的“平整土地”,所以社区就用铁栏杆把石场围起来,“后来我们查看视频监控发现,5月31日,竟然有人趁我们放假,擅自开车把推土机和挖掘机拉了上去,至于他为什么要挖开大坝,我们也想不通”。既然是填平堰塞湖,为何又允许运石料走?既然早就责令关停,为什么又时常放炮并引来居民们投诉?对于这些疑问,方沛全说,不排除承包方在填土的同时偷偷开采石料。

  承包方

  挖断大坝跟我没有任何关系

  针对徐金环等人的指证,阿邦却告诉南都记者“跟我没有任何关系”。“采石场法人是郑X华,你们应该去采访她。我已经配合警方调查,有谁看到我在现场了?谁说那是我的工人?”阿邦称,自己根本不知道这回事。至于推土机和挖掘机上有“邦达公司”的电话,他称之前曾经卖过设备出去,也有人租赁他公司的设备。“谁说是我叫人发的威胁短信?我们会做那么无聊的事情吗?”

  案发当天,厚街公安机关便将阿邦等相关人员带回警局调查,但第二天就放了出来。厚街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案件还未定性,究竟是刑事犯罪还是当事人之间的纠纷,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才能确定。

  [现场直击]

  最大堰塞湖:

  有两三个足球场大

  昨日上午,在徐金环的带领下,记者实地查看了位于半山腰的采石场。只见石场一共有两个出入口,均被相关部门用铁栏杆围了起来。进入里面,只见一个个山头被挖得面目全非,并形成数个大小不等的堰塞湖。向山间深处走约1公里,在最高处也是最里面就能见到一个大型堰塞湖,面积约有两三个足球场大小,本次“决堤”的就是这个最大的堰塞湖。这个堰塞湖大坝约有10米宽,徐金环说平时运石材的货车都能开到大坝上。大坝最右边,有一个5米宽的口子,“这就是当天被挖开的地方,现在已经被政府的人填了起来”。

  记者实地走访时,恰巧厚街镇政府、公安以及溪头社区等部门负责人正在现场调查,溪头社区负责安全的方姓负责人表示:“我什么都不知道,只是负责带警察来这里”。记者现场还见到一台皮卡车,上面写有“东莞邦达土方工程公司”的字样,徐金环说,车内的男子就是阿邦,记者正欲采访,现场所有调查人员立即上车匆匆离去。

  采写:南都记者 唐波

  摄影:南都记者 梁清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4-06/11/content_2087421.htm report 4204 6月3日下午,厚街溪头社区一半山腰上的堰塞湖竟然“决堤”,导致下面两家工厂瞬间变泽国。(工厂监控视频翻拍图)堰塞湖威胁着山下工厂的安全。●6月3日●厚街溪头社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