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整治“裸官”成中国反腐新举措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的反腐运动正瞄准将配偶和子女送到国外的官员,他们在国外可以开辟传输非法所得的潜在渠道,并为官员本人最终逃离中国建立立足点。这些官员被称为“裸官”—因其讽刺意味,这个词在民众中间很流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6月9日报道,在中国最新的反腐运动中,广东省超过1000名官员被认定为“裸官”。据新华社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官方人士说,866名“裸官”被调离岗位,包括9名厅级干部。

  广东省没有公布查出的“裸官”的姓名,但新华社报道说,被降职的官员中有127人来自东莞—一个因卖淫嫖娼业繁荣而被称为“罪恶之城”的制造业中心。

  报道称,在这场治理“裸官”的行动中,最先失去职务的是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据新华社报道,在被“认定为裸官”后,方旋于上个月申请退休,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月。

  《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商务部的一份报告说,1978年至2003年,有大约4000名腐败官员逃离中国,带走至少500亿美元。

  美联社6月9日称,在南方的广东省,近900名政府官员在被认定其配偶或子女在国外获得永久居留权或公民身份而本人继续在国内工作以后,已经被降职、强迫辞职或提前退休。

  报道称,这是中国的省政府第一次对“裸官”采取行动。此举标志着习近平主席的反腐运动正采取新的举措。

  芝加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杨大利说:“中国公众的感觉是这些官员利用自己的职位谋取私利,然后把家人送走。等到时机成熟,他们就会离开。”

  广东省政府说,他们查出这样的官员超过1000人,其中200多人选择迁回家人。虽然仍有争议,但“裸官”的定义排除了子女在国外上学但没有国外居留权或外国护照的官员。

  政治分析人士和国家媒体的报道说,由于靠香港及与世界各地海外华人的联系,广东最先采取这一举措是很自然的。

  报道认为,但是这个问题绝对不是广东特有的。2012年,东北小城凤城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外逃去美国。据媒体报道,他的妻子跟他同时离开,有传言称他带走了2亿元人民币的非法资金。

  几个月后,辽宁省政府说,他们对王国强受贿和违反规定擅自离境展开调查。共产党纪检部门开除其党籍、公职,但当时他已经离开中国。

  另一个案子是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对张的调查发现,他的妻子和女儿已经移民美国,并在洛杉矶拥有大别墅。张面临受贿4700余万元的指控,正等待判决。

  最高人民检察院说,去年中国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超过100亿元,但不清楚有多少被告在海外。

  报道称,自2012年底习近平担任共产党总书记以来,他发誓通过厉行节约和打击腐败来清理党的队伍。这场被认为是中国近年来最广泛的反腐运动已经使多名官员和国企高管落马。

  报道称,当官员们携带现金离开中国或准备离开时,他们损害了共产党的形象。一名分析人士说,如果他们带走国家机密,还会构成战略威胁。

  中国一些媒体指出,降职或强迫退休对“裸官”太仁慈,要求对他们展开全面的腐败调查。还有人认为,一些官员的子女或配偶可能有获得海外居留权的正当理由,例如因为工作或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说,广东省的试点很可能扩大到中国其他地区,“这一举措表明中央政府正加强政治纪律”。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611/399208.shtml report 1642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美媒称,中国的反腐运动正瞄准将配偶和子女送到国外的官员,他们在国外可以开辟传输非法所得的潜在渠道,并为官员本人最终逃离中国建立立足点。这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美媒:整治“裸官”成中国反腐新举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