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吃荔枝后开车或被查出酒驾 交警:验血能还清白

来源:光明网
  现在正是吃荔枝的好季节,甘甜爽口的荔枝是不少市民头号喜爱水果。不过您知道吗,吃了荔枝后开车,很有可能被查出“酒驾”。昨日,记者对此做了实验,吃了4颗荔枝后吹酒精测试仪,显示的酒精含量高达33mg/100ml,已达酒驾标准。

  【实验】

  荔枝真有“酒气”

  昨日,记者从超市买了妃子笑荔枝等,来到合肥市交警支队公路巡逻一大队实验。参与实验的有一男一女两名志愿者。

  实验开始前,两名志愿者分别吹了酒精测试仪,显示他们当下呼吸出的酒精含量为0mg/100ml。

  实验正式开始。首先,女志愿者吃了1颗普通荔枝后吹测试仪,数字没变,仍为0mg/100ml。再吃3颗荔枝,吹测试仪的结果仍为0。

  难道传言有误?随后,男志愿者上场。连吃4颗荔枝后吹测试仪,结果让大家吃了一惊—数字显示为34mg/100ml,已经达到了酒驾标准。

  接下来,两名志愿者喝水漱口,等呼气的酒精含量归零后,进行下一个实验。

  这次实验的是“妃子笑”。女志愿者吃了第一颗后表示,妃子笑要比刚才吃的荔枝甜。随后一吹,显示酒精含量为15mg/100ml。接着再吃3颗后,测得结果为28mg/100ml。

  随后,男实验员吃了一颗荔枝后检测,得到数字为18mg/100ml。连吃4颗以后吹,发现数字明显升高,达到33mg/100ml,同样达到了酒驾标准。

  不过,5分钟后两名志愿者再次检测,发现酒精含量又回到了0mg/100ml。

  【解释】

  糖转化为酒精

  人见人爱的荔枝里为何会有酒精?合肥市公共营养师张冬梅介绍,水果中含有酒精,其实并不稀奇,“人们爱喝的葡萄酒,就是由葡萄酿造的。所以荔枝里面有酒精,也是很好解释的。 ”

  张冬梅告诉记者,荔枝被采摘下来以后,仍然是生命体,需要呼吸。 “荔枝在运输、储藏过程中,会处在相对密闭缺氧的环境下,这时候荔枝会进入无氧呼吸状态。 ”张冬梅解释,“再加上一些微生物的作用,荔枝里的糖分等会不完全分解,从而产生乙醇,也就是酒精。 ”

  水果产生酒精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如苹果、香蕉等,用塑料袋扎紧储存一段时间后打开,会闻到一股酒精味。其实就是在储存期间,果肉里的糖类不能氧化,从而产生酒精、二氧化碳等,只不过含量不高,容易挥发。此外,水果在腐烂后,会自行发酵,同样也会产生乙醇。

  【提醒】

  酒驾别想嫁祸荔枝

  实验进行到此,可能有市民担心,会不会有人明明喝了酒,被交警发现后以“吃了荔枝”为借口为自己开脱?对此,合肥市交警支队公路巡逻一大队王队长提醒,有类似想法的人可以打消这个念头。

  “刚吃完荔枝时,酒精附着在口腔黏膜上,马上检测的话肯定显示较高。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酒精含量会下降。 ”王队长说,“真正为酒驾、醉驾定性,要通过血液来检测酒精含量。 ”

  王队长提醒,如果市民吃了荔枝等水果可能会影响吹气检验结果时,可以在测试之前告知民警。如果对现场检测结果存在异议,司机可以申请血液检查。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life.gmw.cn/2014-06/16/content_11623016.htm report 1648 现在正是吃荔枝的好季节,甘甜爽口的荔枝是不少市民头号喜爱水果。不过您知道吗,吃了荔枝后开车,很有可能被查出“酒驾”。昨日,记者对此做了实验,吃了4颗荔枝后吹酒精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吃荔枝后开车或被查出酒驾 交警:验血能还清白(1)_社会万象_光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