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盘点广州历任副市长:第一学历低没关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不出意外,本月20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结束后,广州的市长团队将迎来两位新成员—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现任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和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原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心知识城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此前,现任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和陈志英先后主政增城市和新黄埔区。

  市长们的工作经历、求学经历有什么样的特点?南都记者以广州近10年间(2005年至2014年)曾任或现任的16位副市长的公开履历为分析文本,试图通过梳理来探寻市长们的群体特征。

  他们祖籍在哪

  过半副市长来自广东

  从祖籍分布看,过半副市长出自广东本省,共有9名,其余7名来自湖南、湖北、安徽、山东、辽宁、江苏等地。祖籍本省的副市长中,尤以粤东地区最多,例如李卓彬是普宁人,陈国是博罗人,许瑞生是汕头人,谢晓丹来自潮州。如果统计范围再扩大一些,很容易发现,粤东也是出产市长的胜地。

  升迁路线特征

  当技术骨干很重要

  16位副市长参加工作的时间平均年龄约为19岁,差不多工作17年后,他们都坐到了处长的位置上。早早步入社会是50后,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初生人明显的时代特征,十几岁参加工作的,在16位副市长中占到一多半。邬毅敏、徐志彪、陈明德、凌伟宪、陈志英、谢晓丹六位也都在18岁以前就业,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往往是知青或者工人。除了许瑞生是无党派,王东来自九三学社,其余14位副市长平均入党年龄约为24岁,思想上要求进步也是这个群体的显著特征。

  此外,在业务上,他们往往都是骨干。像50后的副市长陈明德,1971年任广州钢铁厂工人,26年间,他从工人、工段长、调度长慢慢做到厂长,1997年成为广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60后的副市长许瑞生,建筑系毕业后即到对口单位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从助理研究师一路做到该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如桂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欧阳卫民在金融学领域也颇有建树,李卓彬在大学时代就表现出建筑师天赋,王东清华大学建筑学系的出身,是对他专业技能颇具说服力的注脚。

  求学深造经历

  第一学历低没关系

  根据统计,由于时代等种种原因,多位副市长的第一学历并不高。事实证明,第一学历低并不影响升迁。

  南都记者发现,很多副市长的深造都在任处长期间。他们往往身处业务处室,学习的方向更加明确。像邬毅敏在任辽宁省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处处长期间,在东北工学院研究生院进修了管理工程,四年后他又在广州市委党校处级干部班学习。徐志彪的学习经历更为频密,1995年在中山大学读在职研究生,四年后参加广东省首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进修班赴美学习一年,回国一年又开始攻读华南理工大学的在职博士,读博期间,他还参加了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培训等2场培训。像王晓玲、苏泽群等无一例外是在工作期间坚持深造拿到博士学位。

  许瑞生是在参加省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培训班赴美学习半年后由汕尾市副市长升任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是在省委党校读完在职研究生后从广钢集团转任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凌伟宪在广州市人事局工资福利处当副处长期间,在华南师范大学干部专修科大专班学习,毕业后两年当上了处长。在任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期间,他开始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学习,学习一年后升任该局局长。

  来自哪些领域

  城建经济口易被提拔

  南都记者统计了16位副市长升迁前岗位发现,市直部门“一把手”、市四套班子成员、中央、省官员,是三大主要来源。

  分析可以看出,局座们很有前途。16位副市长中7人有市直部门“一把手”主政经历。从局座位置上直接提拔的有陈明德、王晓玲、甘新、王东4人,此外,还有相当部分有局座经历。凌伟宪、陈如桂、谢晓丹是先从局座升任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再提拔成副市长。

  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经贸领域的官员易上位。16位副市长中,有5位都是经贸口出身,比如陈明德任副市长前是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广州市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甘新提拔前是市发改委主任;欧阳卫民属京官,来地方前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陈志英是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兼广州市副市长,他也是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的高材生,之后多年供职于省委政研室城市经济研究处;徐志彪提拔前是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兼任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此外,建筑规划领域也比较容易出市长。而且出来的是专家型官员,如从广东省设计院调任广州市副市长的李卓彬;现任广州市副市长王东,是从市规划局一把手位置上调任副市长;谢晓丹在升任副市长前也当了多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陈如桂在做常务副市长前曾做了多年建委主任。

  专家观察

  城市不断拓展时期城建领域易有作为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称,城建、经贸口官员易提拔,不是广州特例,在整个中国官场都是普遍现象。“这是时代的需要,”他称,城建、经济贸易等易提拔领域,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

  “过去30年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少工厂厂长、企业经理得以进入政府任职。过去30年也是城市不断拓展的时期,城建领域的官员相对更容易作为。”竹立家表示,在时代背景下,这两个领域相对其他部门更为重要,为官员充分发挥个人能力提供了展示平台;也为官员提供了锻炼机会,他们的思路更加开阔、视野更加前瞻。由此,这两个领域的官员易提拔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竹立家认为,随着中国政府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当政主官的学科背景会慢慢由理工科转向人文学科。“60后的官员还是理工科背景为主,70后的官员则以法律、经济、管理等社会学科为主,这个趋势将会和西方差不多,从公务员考试就能看出来,还是文科生居多。”

  08-09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数据来源:广州市政府官网及公开资料,近10年间在广州短暂挂职的两位副市长李荣灿和张冀不在样本统计之列)

  作者:裘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6/18/content_2111021.htm report 2935 不出意外,本月20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结束后,广州的市长团队将迎来两位新成员—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现任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和广州市政府党组成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看广州副市长怎么炼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