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地铁8月全线安检 7月1日起车厢内“禁食”

来源:现代快报
奥体中心地铁站昨天举行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奥体中心地铁站昨天举行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火灾的“克星”—陆虎60雪炮车
火灾的“克星”—陆虎60雪炮车
地铁搜爆犬
地铁搜爆犬

  “因列车发生紧急情况,请各位乘客保持镇静,听取车站工作人员指挥迅速离开……”昨天上午10点多,南京奥体中心地铁站内烟雾弥漫,广播里反复播放着上述提示音,乘客纷纷往出口处跑。不要担心,这是南京市公安消防局联合地铁运营公司举行的地铁站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青奥期间,如果青奥场馆发生火灾,消防员会在3分钟内到场进行灭火救援。此外,从8月1日起,南京地铁将实行全线安检,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此后,地铁南京南站将继续实行安检,其余站点则恢复原样。

  实习生 黄逸群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青奥场馆遇火灾,3分钟内消防到场

  南京地铁消防大队大队长冯晚生介绍说,南京地铁在建设之初就装有防、排烟系统,利用这个系统可以很快排除浓烟,同时再配合消防专业的救援设备,通过增压送风等方式,将新鲜空气送入站内,然后再把浓烟排出去,缓解市民因吸入大量有害气体出现昏迷等状况。

  冯晚生介绍,青奥期间,对青奥安保场所和场馆有着严格的要求:遇到火灾,1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到场,3分钟消防单位工作人员到场,5分钟驻会消防到场,10分钟就近增援力量到场。

  市民如果在乘地铁时碰到火灾怎么办?他表示,首先要以低姿、匍匐的方式避免吸入大量的烟气,如有湿毛巾或湿纸巾可以捂住口鼻。此外,在地铁的每个站点,都有救援设备,如在车控室和警务室配有防毒面具等供市民使用。

  8月南京地铁全线安检

  “在每个车站出入口都安排安检设备,常态化的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同时,对所有站点的出入口都会进行危险品的严格排查,特别是对乘客携带的易燃易爆等物品。”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安保部部长袁春强介绍说,从8月1日起,南京地铁将实行全线安检,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除了南京南站的安检设备为自行购买外,其余站点的安检设备都是租用的。“这之后,南京南站将继续实行安检,其余站点则恢复原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地铁安检主要是针对行李等物品,不针对人,因此安检时间也就几秒钟。

  7月1日起,《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将实施,明确禁止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如违反最高罚100元。对此,袁春强表示,届时他们会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如果发现有乘客违规在车厢吃东西,他们会先进行劝阻,如果再三劝阻不听的话,会进行处罚。

  地铁消防专列每天发送8趟

  昨天上午9点左右,随着地铁一号线5152号驶出月台,南京地铁消防专列正式开通。快报记者注意到,该趟消防专列的吊环、侧椅以及车厢内部都张贴了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器使用方法以及逃生疏散方法等内容。车厢内LED显示屏上在滚动播放消防宣传视频。

  南京地铁消防大队大队长冯晚生介绍,消防地铁专列计划开通90天,每天发送8趟,途经迈皋桥、南京站、鼓楼、新街口、南京南等几个站点。据简单测算,每天受众人员达2万人以上。

  有人站台“纵火”,灭火机器人登场

  上午10点多,在奥体中心地铁站台等车的乘客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烟味儿,只见一个人正在用汽油桶纵火……据介绍,此次演练模拟列车正常运营期间,一嫌疑人携带汽油桶进站在下行站台中部纵火,火势较大,并伴有浓烟,造成多名乘客受伤。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来了两个“灭火机器人”协助消防员灭火。顶着“大炮筒”,外形酷似坦克的机器人名叫陆虎60雪炮车。据介绍,无需人员驾驶,只需遥控操作,陆虎60雪炮车就能深入地铁内灭火,具备爬坡、吸烟、自动排烟灭火、水雾喷射等各种特殊功能,堪称地铁火灾的“克星”。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两辆陆虎60雪炮车来南京好几年了,现实中还没用过,倒是演练时用了不少次。

  呆萌的“搜爆犬”每天上岗巡查

  昨天早上,在鼓楼地铁站,快报记者看到两只地铁搜爆犬在“执勤”。其中一只穿着印有“地铁搜爆犬”字样的黑色制服,蹲在地上,耷拉着耳朵,用鼻子嗅着每一个地方,“呆萌”样十足。

  “这只搜爆犬的学名叫史宾格,别看身材娇小,嗅觉可灵敏了,如果发现可疑物品或爆炸物,它会站在附近不动,提醒我们。”民警介绍说。搜爆犬的亮相,吸引了不少乘客的注意,不少人特意停下掏出手机拍照。袁春强介绍说,目前南京大概有十几只搜爆犬,地铁部门已在部分站点安排了“地铁搜爆犬”执行任务,青奥期间还会增加“搜爆犬”的数量,每天都会不定点巡查。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6/21/content_346380.htm report 3300 奥体中心地铁站昨天举行火灾应急处置演练本版摄影现代快报记者李雨泽火灾的“克星”—陆虎60雪炮车地铁搜爆犬“因列车发生紧急情况,请各位乘客保持镇静,听取车站工作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京地铁8月全线安检,严查危险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