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清单给11家央企亮红灯 过亿元用于滥发补贴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审计署亮出了对中石油等11家央企的审计清单,动辄以亿元为单位的违规资金令人瞠目。梳理11份审计报告,问题主要涉及因财务制度不规范、决策失误、管理混乱等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

  此次审计的企业有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审计署负责人说,这11家企业涉及烟草、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领域,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力图做到“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有的企业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个别企业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财务制度不规范,多家企业违规发补贴

  很多被审计的企业在利润方面要么多计,要么少计。中石油2012年少计利润6.03亿元,而大唐集团则多计1.9亿元利润。不管是多计还是少计,一方面会影响中央的宏观决策,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国家税收的应收尽收,以及央企应上缴利润的合理比例。

  另一个在央企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套取资金用于发放职工补贴。华润集团、中冶集团、中核集团、中海集团、大唐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均存在该问题。据粗略统计,金额至少在1.7亿元以上。

  财务制度不规范的问题还表现在设立小金库,或将资金转移做它用。中冶集团所属二十二冶的3家下属单位违规设立“小金库”55.69万元。大唐集团所属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燃料公司通过虚列派遣劳务人员费用套取211.40万元现金设立“小金库”,全部用于向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发放奖金。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在未实际发生租赁的情况下,与下属北京大观园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以租赁费方式向后者支付资金560万元,助其完成收入计划。
    决策违规,造成重大损失

  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发文叫停了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但此次审计发现中冶集团、中烟集团旗下的企业违反国家政策,投巨资建设高尔夫球场。

  中冶集团所属二十二冶下属唐海金熊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违规建设锦标级18洞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所属中冶建研院下属中冶置业(福建)有限公司投资8488万元、占用农业用地860亩建设高尔夫球场。

  中烟集团下属红塔烟草和云南红河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至2010年投资6.81亿元建成的高尔夫球场仍未按规定清理处置,共占地1728.45亩。

  此外,中冶集团所属二十二冶实施的唐山市曹妃甸论坛永久会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中冶福建置业实施的厦门市海西国际城项目中,均有违规建设的别墅类房产。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还有大唐集团所属大唐国际,该公司违规扩大非主业商业性房地产投资项目,至2013年7月未有实质进展。

  此次审计还发现多家央企因为投资决策不当,造成国有资本的巨大流失。中冶集团在中冶恒通冷轧项目上损失72.21亿元,在3个境外矿山投资项目上损失近30亿元。
    多家巨无霸集团,内部管理薄弱

  华润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522家,主要从事消费品、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业务;中石油拥有二级全资和控股子公司72家、事业单位8家、社会团体1家;中冶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45家,主要从事工程承包、装备制造、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在业界专家看来,这样的“帝国”需要健全的管理制度,但审计发现不少央企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导致违法违规问题频发。

  注册资本为3799亿元的中石油被审计署列出在管理方面至少存在七大类问题,涉及工程项目管理、资金和金融服务、油田管理、油气销售等。

  在拥有1522家企业的华润集团,所覆盖的经营项目很广,违规的事项也各不相同,既有公款列支高尔夫球消费支出211万元、超标购买汽车90辆的问题,也有违规募集资金的问题。

  华润信托两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共计15亿元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存在监管不严问题,其中13亿元被借款人挪用于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等。一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10亿元违规用于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审计已处理190名相关责任人,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同时,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1.78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2.96亿元。 个别人员涉嫌经济违法违纪线索,审计署已将有关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作者:刘世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6/21/nw.D110000zgqnb_20140621_7-01.htm report 2832 今天,审计署亮出了对中石油等11家央企的审计清单,动辄以亿元为单位的违规资金令人瞠目。梳理11份审计报告,问题主要涉及因财务制度不规范、决策失误、管理混乱等造成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审计清单给11家央企亮红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