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罚员工逾1000元 劳动部门称违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12日晚,小郑在厂内同老板进行理论。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6月12日晚,小郑在厂内同老板进行理论。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南都讯 记者曾育军 张晓茜 昨日,贵州大一学生小郑从江门回到老家。今年3月,因家贫,小郑休学来江门打工,因加班问题与主管发生争执后,被工厂罚款1050元,并被开除,小郑不服诉至劳动部门,工厂老板骂小郑“心肠歹毒”。双方最终“私了”,老板发放工资取消罚款,小郑撤诉。江门劳动部门提醒,“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规定了罚款内容属违规”。

  与主管发生争执被罚款开除

  6月12日,南都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江门市荷塘镇见到小郑。小郑告诉南都记者,他今年21岁,是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因为家庭贫困,爷爷去年因病去世,花光了家里积蓄,他不得不休学,跟随老乡来江门打工。该校商务学院王老师证实,小郑是商务学院2013级学生,入学几个月后因家庭困难办理休学一年的手续。

  今年3月,小郑和两名老乡在江门市十方照明有限公司打工。6月10日,因加班问题与主管发生争执,先后被公司开出50元和1000元的两张罚单。小郑不服,查找《劳动法》后,将公司诉至荷塘镇劳动所,并反映公司存在不签劳动合同的情况。

  6月12日晚,公司老板之一陈先生和小郑协商,一开始双方剑拔弩张。“你这个人心肠太歹毒,想把事情搞大。”陈先生怒斥小郑。“你罚我钱是不对的,而且都没和我们签劳动合同。”小郑反驳。由于小郑的投诉,公司不得不迅速和四五十名员工签齐合同。

  当晚,双方谈了两个小时,为了要回自己的工资,小郑被迫妥协,陈先生也同意取消全部罚款,发还小郑5、6月一共约4000元工资。

  劳动部门:工厂违规

  小郑和主管发生争执,被公司罚款1000元,工厂这一做法是否合理?对此,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扣发员工工资。新修订的《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从2013年5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第51条规定,"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规定了罚款内容,或者其扣减工资的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用人单位进行了罚款,劳动者可以到属地的劳动保障服务所举报。按照《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用人单位逾期不改正将被罚款,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按照被罚款或者扣减工资的人数每人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线索提供:刘先生150元

  作者:孙振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M/html/2014-06/23/content_2115645.htm report 1614 6月12日晚,小郑在厂内同老板进行理论。南都记者孙振飞摄南都讯记者曾育军张晓茜昨日,贵州大一学生小郑从江门回到老家。今年3月,因家贫,小郑休学来江门打工,因加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罚员工逾1000元 劳动部门称违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