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法制办:拟禁止党政机关建任何接待馆所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见习记者商西 实习生李欣悦 时隔26年,《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将废旧立新。国务院法制办昨天全文发布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拟以立法形式禁止党政机关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

  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对1988年发布的暂行条例做了大规模修改,在立法目的中突出对楼堂馆所建设的严控,并对条例的适用范围、建设资金、项目审批、监督处罚等方面作出更清晰和严格的规定。

  根据征求意见稿,楼堂馆所是指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以及培训中心等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者场所,不包括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公益性项目以及党政机关业务用房项目。

  其中一条“特殊要求”引人关注:新增办公用房应当首先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调剂安排,无法调剂确需新增的,应当严格审批;不得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者场所,也不得安排财政性资金进行维修改造。

  如果违反上述规定,项目单位、项目管理单位轻则将被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重则暂停或停止项目建设,已经建成的项目腾退或全部没收、拍卖处理。

  实际上,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就明确规定,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青斌对南都表示,此次拟以立法形式作出规定,更为严格。

  此外,征求意见稿规定新建、扩建、改建、购置、置换和维修改造楼堂馆所只能使用财政性资金,不得使用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接受赞助或捐赠资金,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融资、集资或者摊派,不得挪用各类专项资金等。

  意见稿对审批权限也作出更明晰的规定,使用中央财政性资金1亿元及以上的项目,将主要由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核报国务院审批。1988年的暂行条例则规定,建设总投资二亿元以上的项目和以下的部分项目报国务院审批。

  尽管26年来物价上涨,同时国务院机构改革又在下放审批权限,但征求意见稿却作出“逆向”规定,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南都记者表示,这可控制住很多楼堂馆所建设。

  意见稿中还新增了一条“朴素”规定,明确建设楼堂馆所要遵循朴素、实用、安全、节能、环保原则,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外立面不得搞豪华装修,内装修应当简洁朴素。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办公楼成为当地最豪华、最大的单体建筑或最高的楼宇,俨然成为“地标”。

  谢春涛认为,《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意见稿对民众反映强烈、饱受诟病的问题作出针对性规定,延续十八大以来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思路,从各个方面堵住腐败漏洞,规定很新,也非常严格。

  [专家]

  关停并转各类“公馆”每年可省千亿元

  多年以来,党政机关培训中心中隐藏的腐败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南都指出,目前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各级都建有培训中心,其中一部分成为吃喝玩乐的场所,或者是单位“小金库”的来源,给员工的福利待遇、不方便报销的票据可能都会从培训中心走。

  “很多培训中心的培训能力和师资力量跟不上,起不到培训作用。”竹立家认为,应对政府机关培训中心统一进行摸底登记,进行甄别和评估,对培训能力不强的进行裁减、合并、撤销,无培训用途的转向社会化运营;对必须保留的,明确其伙食标准和住房标准,防止出现“课程不好却吃得好、住得好”的度假式培训。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也指出,一般而言,各个系统在地方都有自己的“公馆”,“在闹市区叫宾馆、在郊区叫度假村、在景区叫培训中心,多数资源平时都在闲置,如果对这些公馆进行一次全面整治,交由国资委进行拍卖,由民营企业介入监管,一年至少可以节约1000亿元。”

  鉴于此前广东、江苏等地曾在地方试点培训中心整顿经验,叶青建议应由中央自上而下制定一整套针对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的治理办法,才能有效克服地方阻力、避免整治成为“一阵风”。

  南都记者 程姝雯 吴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6/26/content_3267835.htm?div=-1 report 2005 南都讯见习记者商西实习生李欣悦时隔26年,《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将废旧立新。国务院法制办昨天全文发布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我国拟禁止党政机关新建任何接待馆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