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00帝”万庆良官场往事:创下多个纪录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广东政坛炙手可热的少壮派折戟沉沙。6月27日下午3点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曾铁腕治理贪腐,只不过这次自己从猎手变成了猎物。

  勤奋的客家文艺青年

  在不少与万庆良接触过的人看来,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讲话喜欢引经据典,尤其喜欢引用诗词。“南海苍茫南岭娇,东风怒卷穹江潮。百年多少英雄血,溅上红棉照碧霄。”是万庆良最喜爱的一首诗。

  1964年,万庆良出生在广东梅州五华县一个村庄的围屋里。梅州素以“世界客都”闻名。

  少年时的万庆良勤奋好学。1981年,在经历两次高考后,万庆良考取嘉应师范专科学院(现已更名为嘉应学院)。毕业留校任职一年多后,万庆良于1985年12月进入梅县地委(1988年1月改组为梅州市委)宣传部,用了不到7年的时间,从讲师团教员晋升为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

  仕途一飞冲天

  结束党校学习一年后,万庆良担任了蕉岭县委书记,得到了第一个主政一方的机会。一位人大代表回忆,当时的万庆良拍板很干脆,不拐弯抹角。

  2000年,36岁的万庆良“一飞冲天”,离开故乡远赴广州,就任团省委书记。

  3年后,万庆良,担任揭阳市市长,一年多后又接过市委书记一职。

  2008年1月,万庆良再次回到省城,担任副省长。2010年,他转任广州市市长。2011年底,他又接替张广宁担任广州市委书记,正式成为这个全国第三经济强市的一把手。

  主政广州后,万庆良2013年又提出了9个“新城”的想法。两个新区、3个副中心再加上9个“新城”,广州市一下子有了14个发展平台。对此,一些学术界人士有不同看法:很可能出现整体失控。

  万庆良的施政策略中另一个遭人诟病的,是风风火火的“造湖”运动。2012年,广州提出新建六大人工湖。号称投资60亿的萝岗九龙海,建成后将“比西湖还大”。因为选址在一处山岗上,且耗资巨大,该工程遭到学者和媒体质疑。

  除了在城市发展上提出自己的思路,万庆良也曾高调铁腕治理腐败问题。在他任内,仅2013年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立案调查了682人,其中包括14名市管干部。万庆良打击贪腐的一大特点是主攻窝案。广州市科信局原局长谢学宁被调查后,引爆科技系统窝案,系统内29人被查。

  言论一鸣惊人被称“600帝”

  万庆良不仅像伍举的典故所说的 “一飞冲天”,同样也“一鸣惊人”。万庆良的“敢言”,在广州妇孺皆知。2011年,万庆良曾在省委全会上发言:“我认为,我们的观念要转变,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珠江帝景当时的市面价格大约在3.5万元/平方米,这样的顶级豪宅每月租金至少也要4000元,而市长花了600元就能租到。一时间,万庆良成为广州市民的笑谈。

  虽然相关报道后来被撤下,但“600帝”的名号早已在坊间不胫而走。在万庆良被查处的当晚,一家本地餐厅就打出“万众欢腾,欢庆下马,业界良心,套餐600”的广告。

  不过,万庆良并不认为自己不接地气。为了与广州市民打成一片,他曾几次畅游城市的母亲河—珠江。2011年7月,他参与了横渡珠江活动,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而第一名正是时任市委书记张广宁。

  龙舟邀请赛也是万庆良钟爱的项目,他所在的由市领导组成的“一哥队”连续4年参赛,前三次都顺利夺冠。今年的比赛中,“一哥队”终于卫冕失败,把冠军头衔让给了外国友人队。

  通知去省委开会时被控制

  万庆良曾经创下多个纪录:广东省政府班子里唯一的“60后”,广州市最年轻的市长、市委书记。2012年,48岁的他先后跻身广东省委常委、中央候补委员,一时风光无限。有分析称,他将很可能像前几位广州市委书记一样,坐上省长的位置。

  但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万庆良的仕途就蒙上阴影。2012年底,万庆良离开揭阳4年多后,当地官场发生“大地震”。彼时的万庆良,已经“低调”了不少。

  2013年12月,时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的突然落马,更引发联想。

  曹鉴燎被省纪委调查后,亦有流言指向万庆良,甚至有传言称万庆良被中纪委约谈。但在曹鉴燎被查后半年,万庆良仍安然无恙,很多人认为他“可能安全过关了”。

  6月27日中午,万庆良接到通知去省委开会,随后就被中纪委控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4-07/04/content_2728892.htm?div=-1 report 2231 广东政坛炙手可热的少壮派折戟沉沙。6月27日下午3点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曾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600帝”万庆良的官场往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