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体育加分造假:游泳成绩超奥运冠军

来源:法制晚报

  教育部清理高考加分政策

  近期,辽宁、河南两省接连曝出大面积体优生造假问题,让高考加分是否该废除的争论再次爆发。近年来高考伪造加分风波不断,尤其体育类加分项目更是高考腐败的重灾区。

  今天上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个别地区出现的替考、加分人数过多事件,分别派出工作组进行实地调查。

  目前,已调查出35人替考,其中,被替考的学生有10人,枪手11人,包括毕业生及在校生,中介3人,舞弊人员9名,其他涉事人员2名。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枪手将一律开除学籍,而被替考考生则处以停考3年的决定,公职人员接受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开除公职。而替考事件中,受贿及玩忽职守人员则将移送司法机关。

  此外,教育部勒令彻查河南、辽宁加分人数过多情况,如查出违规犯罪,涉事人员要负刑事责任。下一步,教育部将出台进一步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包括减少项目、降低分值、打击造假。

  此外,续梅表示,将加强高校录取工作监督管理,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均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的办法。长期以来都是仅盖学校公章,今年是第一年校长作为法人代表,签署录取通知书。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盘点发现,近10年间,高考体育类加分造假事件年年都有出现。影响比较大的共计18起,但对伪造加分学生有公开处理结果的仅有5个。

  盘点10年18起“体优生造假”

  从1986年开始,国家教委规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可降低20分投档,自此体育特长生资格就成为了高考生们追逐的“香饽饽”。今年,随着高考加分政策大瘦身,体育特长生加分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今年被舆论普遍认为是高考加分“瘦身”的元年,但接连出现的高考体育“加分造假”,再次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法制晚报》记者盘点了自2005年至今10年内共计18起高考体优生被质疑事件,发现年年体育加分都疑雾重重。加分项目涉及武术、射击、游泳、“三模三电”等。其中,遭受质疑最多的是2010年,四川、河南、湖南、浙江四地均被曝出体育生加分造假丑闻。

  如,四川“体育生加分造假事件”,众所周知,奥运冠军罗雪娟曾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以31.57秒获得女子50米蛙泳金牌。而四川中学生竟有人游出了“31秒的成绩”打破冠军纪录。

  此事曝出后,被称为“最黑暗、搞笑”的比赛,而当地回应称是比赛搞错了。在浙江,高考生作为足球队板凳候补队员也能获得20分加分。而河南,当年共有811人获得“二级运动员加分”,其中焦作就有255人且他们大多来自同一所中学,5名北大录取学生中4名都是体育加分生。

  此外,记者注意到,有些地区甚至出现高考头名也被质疑伪造加分的尴尬局面。例如,除了今年的河南文科第一名齐某,还有2011年的鄂尔多斯体优生“状元”就被指加分造假。

  问题部分地区明码标价卖加分

  记者梳理发现,在18起体优生违规加分事件中,有4起明确显示都对加分项目明码标价,且根据每年价格对比,“定价”有大幅上涨趋势。

  在2006年,鞍山中学被曝光1200名学生中有153名二级运动员涉嫌加分造假,“考生考号多有相连,篮球二级运动员甚至不会打球”。有家长透露,在学生高一时,学校就“开价”5000元可办“体特生资格”,而到了高三价格涨到了1万2000元。而近期发生的辽宁体优生加分造假事件更是被曝出明码标价卖加分:足球体优生资格出价4万、游泳8万。

  有趣的是,有些体育加分资格不仅明码标价,不满意甚至还可“退货”。湖南娄底武术特长生曾被曝出花2万可参加,如果最终未能加分则可退1.5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浙江体育违规加分事件中都提到,造假加分考生家长都有背景“非富即贵”。浙江绍兴高考体育加分中,绍兴一中73名体优生,30人父母为官员,只有8人来自于普通家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分析,针对体育特长生的加分是有积极意义的,可矫正单一的分数评价弊端,也鼓励学生发展体育兴趣和特长。但有的获得加分资格的学生并非真正的体优生反而破坏了高考公平。

  经典案例

  年份 地区 事件

  2005 北京 车模比赛高考加分

  2006 海南 409名考生加分其中16人为体优生

  2007 浙江 全国无线电侧向锦标赛获奖加分

  2008 四川 体优生加分造假

  2009 绍兴 一中学73名体优生加分

  2010 湖南 娄底武术项目加分

  2011 内蒙古鄂尔多斯头名体育加分造假

  2012 绵阳 4.5万买国家运动员二级证

  2013 广东 中山一中37名体优生加分

  2014 辽宁 87名体优生涉嫌加分造假

  处罚不足3成仅考生被取消加分

  教育部多次强调加分造假视同作弊,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停考3年。

  记者盘点发现,自2005年发生的这18起“体优生加分造假”事件有后续的仅有9个。其中,显示有明确处理结果的仅有5起,还不到总数的3成。多个地区甚至多年出现多起加分造假事件。如湖南省分别在2008年、2010年、2012年出现了3次类似事件;浙江从2007年连续4年体育项目加分被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8起体特生违规加分事件中,没有一起事件显示有考生停考,多数处罚仅为“取消加分”,考生依然参加正常招录。

  而这些事件中,考生家长、学校、体育教育系统违规人员等则并未有任何公开处理。

  熊丙奇坦言,在目前的高考加分机制下,即便有上级部门反复强调招生纪律,也难以从根本上防范腐败,因为高考加分由行政部门主导、加分加到总分上、所有高校都必须认可、出事之后大多仅限于行政内部调查问责,这催生了权力和利益的交换,是多年来体育项目加分一直被腐败疑云包围的根本原因。

  解析加分与利益挂钩建议司法介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加分造假这一“烂根”,最好的办法是建立不以分数衡量的评价体系,考生在一个分数区间范围都可以被高校自主选择,这样可以一定程度避免为加分弄虚作假。另一方面,真正有体育特长的学生也不至于被一刀切。

  此外,辽宁省体育局副巡视员韩伟民曾称,外省一些体育二级运动员比赛中,只能根据程序、参赛规定去做审批,无法监控才让假加分钻了空子。然而,储朝晖认为,这只是当地相关部门的借口,在未掌握考生信息的情况下就颁发证书,体教部门有推脱不了的责任。由于体育局、教育部门也参与体育加分项目造假,因此这都是同体监督的弊端。受害的是考生、家长、学校,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损。

  熊丙奇则建议,要让体优生加分发挥正面作用,必须改革加分机制。首先,应该建立教育民主决策机制,对于高考加分的项目、分值,应该由人大讨论、审议,广泛听取意见。

  其次,应赋予高校自主认可加分的权力,减少行政权对高校招生的干预。对“假加分事件”目前教育部门是让考生自证清白,自证真伪,申请放弃资格后就既往不咎。他表示,高考加分涉嫌造假,应由司法机关或纪检部门独立调查。“如果没有严厉查处,就会造成一种印象:造假成功,就获得加分;被发现了,不要加分就能全身而退。”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708/n401951216.shtml report 4847 教育部清理高考加分政策近期,辽宁、河南两省接连曝出大面积体优生造假问题,让高考加分是否该废除的争论再次爆发。近年来高考伪造加分风波不断,尤其体育类加分项目更是高
(责任编辑:UN655) 原标题:替考事件查出11名枪手、10名学生被替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