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公交纵火案嫌疑人作案动机疑似“为扬名”

来源:现代金报

  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在闹市区突然起火燃烧,造成30人受伤(本报已于7月6日、7日、8日连续报道)。事发后,警方调查称系人为放火。昨天凌晨,杭州警方对外宣布,已查明纵火嫌疑人为甘肃籍男子包来旭。昨天下午,杭州警方再次发布最新消息,目前,警方正在全面调查包来旭的作案动机,由于其目前伤情危重,并未能获得其口供,不过,包曾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

  记者 马佳丽 文/摄

  【动态】

  警方通报:

  嫌疑人流露过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

  昨天凌晨,杭州公交车纵火案犯罪嫌疑人包来旭的身份查实,紧接着,杭州警方就围绕包来旭的作案动机开展全面调查。昨天下午,警方对外表示,目前包来旭伤情危重,无法通过审讯获得口供。

  不过,据警方从对包来旭的周边调查中获取了一些信息:包来旭分别在兰州、广州等地打过工,患上肺结核,回家治疗后,于2008年8月离开甘肃漳县再次到兰州打工,此后没有回过老家,与家人基本没有联系。

  据当地村民反映,包来旭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暂住期间,犯罪嫌疑人包来旭换过多个打工单位,长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

  警方根据调查的事实和掌握的证据,确定公交车放火案系包来旭一人所为,未发现有同案人员。

  伤员情况:

  被烧伤的3个孩子均已度过休克期

  昨天上午,浙江省儿童医院(以下简称省儿保)召开受伤儿童情况通气会,记者在会上获悉,3名烧伤儿童均已度过休克期,但2名男童暂时尚未脱离生命危险。“3个孩子都已完成清创手术,但都还处在烧伤后的感染期,目前分别在PICU(注:儿童重症监护室)以及SICU(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内隔离救治。”省儿保副院长龚方戚说。

  在公交车上被烧伤的3个孩子,年纪都很小,都只有6岁,分别是来自上海的男童柳柳,来自南京的男童罗罗,以及来自北京的女童刘心。罗罗和柳柳均为头面部深三度烧伤,并伴有呼吸道灼伤,刘心则是左侧大面积烧伤,是3个患儿中受伤相对较轻的,其入院时神智清楚,但是全身烧伤面积超过了30%。

  柳柳和罗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还仍然未脱离生命危险,“特别是柳柳,此前受伤最重,昨天做了气管切开手术,而且,儿童相对于成年人抵抗力小、器官功能较差,因此一旦发生感染,情况会较难控制。”省儿保烧伤整形科副主任赵雄说,而罗罗,是和父母以及外公外婆一同从南京来到的杭州,他的家人在此次灾难中受了不同程度的烧伤,均在住院治疗。

  杭州表彰:

  李鹏涛等七人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昨天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上城区政府会议室召开杭州公交车放火事件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个人表彰会。授予杭州口腔医院等三个群体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授予李鹏涛、李中义、王磊、成彪等七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杭州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娄延安在表彰会上盛赞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积极分子的义举。笕桥机场现役军人李鹏涛事发后,在还着火的公交车里,往返八趟救出数人,最后救出一名年幼的孩子,自己却因吸入大量浓烟,导致呼吸道灼伤住院治疗。建德莲蓬种植场经营者潘樟友为了让乘客快速离开,用双手接乘客从车窗逃生,左手小臂被碎玻璃划破。

  危急时刻,“最美杭州人”再次闪现杭城街头,这些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壮举,再次展现了杭州这座“最美城市”的正能量和核心价值观,在杭州这座充满大爱的城市里,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见义勇为的精神。

  【特写】

  与死神角力!

  接力!接力!角力!角力!

  从5日17时事发至今,已经整整度过了70多个小时。医院里,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在他们的精心治疗下,在杭州公交车放火案中严重烧伤的部分伤员,有的闯过了“休克关”等考验,达到进行后续手术治疗的条件;有的情况进一步好转,拿掉了呼吸机;还有的在专家的心理辅导下,情绪开始慢慢趋稳。

  8日一早,浙医二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等多位医生主刀,为部分已达到手术要求的危重患者实施切削痂异体皮覆盖术,为患者们再造一个皮肤做准备。

  5位患者成功地接受了手术

  当天,最惊险地莫过于一名火焰烧伤达到95%的患者。这名患者目前大部分烧伤皮肤呈皮革状,同时还伴有吸入性损伤。为防止出现感染或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水电解质失衡等,除了实施气管切开术、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外,连日来,医生还对其进行了抗感染、抗休克和肠内营养支持。

  “对这样的病人,必须进行多次手术治疗!”烧伤科主任医师陈国贤说。为此,医院在原有的双下肢和躯干部的焦痂实施切开术基础上,于8日当天为他实施了全麻醉情况下的双下肢切痂微粒皮移植术。“现在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正英激动地说,“他是病情最重、我们最担心的病人。”

  12:50,第一例手术病人返回病房。医生为这位全身45%烧伤的患者实施了双上肢深达脂肪层的坏死皮肤切除,同时对部分区域外露的肌肉予以异体皮覆盖。手术顺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接下来是全身63%面积火焰烧伤伴吸入性损伤的患者。双下肢切削痂,人体生物敷料覆盖创面,生命体征平稳!

  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传来,时间就在手术台上不知不觉的溜走。一位,两位……五位!终于,在多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协作下,5位患者都成功地接受了手术,术后情况全部稳定!

  除了伤情,心理抚慰也很重要

  “每一个生命都弥足珍贵,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院长王建安说。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下,部分伤者病情转好。一位五六十岁的母亲,刚送来时两肺都是哮鸣音,胸闷,戴着呼吸机。韩春茂主任亲自指挥,为患者吸氧、吸痰,在吸出一股又黑又长的浓痰之后,患者的氧饱和度开始恢复正常,现在已成功摘掉呼吸机。

  除了伤情的治疗,心理抚慰也相当重要。这几天,著名心理专家赵国秋主任医师和十几位心理医生悄悄地来到患者身边,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反映的情况和他们进行简单的交流。没有让人心情紧张的白大褂、只有和风细雨式的聊天,就在不知不觉中,不少患者的心理恐惧和压力得到释放,一些人的睡眠开始踏实了,不再从噩梦中尖叫着醒来。

  “除了稳定他们当下的情绪,更重要的是要排除他们后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我们会持续关注、持续跟进。”赵国秋说。除了疏导患者,他们还将和患者家属一对一谈话,教会这些和伤者朝夕相处的亲人一些简单的心理疏导方法。

  来自杭州市卫生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在本次放火案中受伤的30名患者中,仍有29人在院治疗,15名重症病人病情仍危重。他们分别在浙医二院、市一医院、浙江省儿童医院、武警杭州消防医院接受治疗。在为伤者祈祷的同时,让我们也记住这些躲在幕后,默默与死神角力的白衣天使。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7/09/content_268475.htm?div=-1 report 5024 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在闹市区突然起火燃烧,造成30人受伤(本报已于7月6日、7日、8日连续报道)。事发后,警方调查称系人为放火。昨天凌晨,杭州警方对外宣布,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嫌疑人作案动机疑似“为扬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