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8死36伤仓库爆炸案”一审开庭 9人受审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广州7月15日电 2013年9月10日11时50分,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增宝仓库内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36人受伤。

  今年7月14日9时,包括货主、经营仓库租赁生意的老板、仓库管理员、仓库所有者、负责出口报关的业务员在内的9名事故责任人,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们分别被指控涉嫌非法存储、运输爆炸物罪、重大责任事故罪及帮助毁灭证据罪。

  记者了解到,爆炸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广州市公安部门共同对现场进行勘验,并作出事故原因认定:增宝仓库107库房西侧的一辆集装箱货车,在装卸儿童玩具枪塑料圆盘击发帽作业过程中不慎发生爆炸,引起西侧907库房内物品爆炸并着火燃烧。现场附近有“8发塑料圆盘击发帽”包装纸及大量“8发圆盘击发帽”的燃烧残留物,经提取化验,均检出氯酸钾及磷成分。综合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化验结果,爆炸第一炸点为货车集装箱内,性质为搬运过程中发生的事故。

  此后,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人员发现这是一起违规储存危险品导致的安全事故。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增宝仓库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是西郊村增埗经济合作社原社长蔡富国。仓库管理人员蔡慧慈代表增埗经济合作社,将增宝仓库907仓、1204仓分别续租给广州优柏乐鞋业公司和范祖敏。此后,郑河彬代表优柏乐公司将907仓转租给被告人范祖敏,范祖敏又将仓转租给被告人黄继雄。

  公诉人称,2013年8月,约旦哈希姆王国人艾德·哈马德·艾倍德·拉卜罕·艾尔哈瑞尼通过其翻译吕萌,联系范祖敏储存爆炸物烟花、击发帽。卸货后,范祖敏从搬运工人处得知这批货物为爆炸物,但为了牟利,仍将这批爆炸物中的1500多箱烟花储存在1204仓,将1000箱玩具枪用“8发塑料圆盘击发帽”储存在黄继雄承租的增宝仓库907仓内。之后,艾德联系广州市固为货运有限公司业务员黄锐彬,将大部分爆炸物伪装成鞋子、石棉瓦报关、运输出境。

  起诉书称,9月10日12时许,范祖敏组织搬运工人搬运上述爆炸物时发生爆炸,导致搬运工人薛运生、范祖坤、黄金银、范五松、张井兰、彭岳忠以及在场人员赵建平、吕萌当场死亡,另有36名群众受伤。艾德知道发生爆炸后,指使巴勒斯坦国人奥德·夏卡莱哈到广州,将存放的烟花、文件、手提电脑等财物取走。此后,奥德·夏卡莱哈将烟花抛弃,将文件、手提电脑藏匿,并从艾德的账户上转账人民币19.7万元到自己账户。

  案发后,广州市白云区西郊村增埗经济合作社全部赔偿了因爆炸导致的巨额人身伤亡、财产损失。

  广州市检察院认为,被告人艾德、范祖敏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被告人黄锐彬涉嫌非法运输爆炸物罪;被告人郑河彬、黄继雄、蔡富国、黎慧慈、丘苑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告人奥德·夏卡莱哈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被告人范祖敏、蔡富国投案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告人艾德、黄锐彬、郑河彬、黄继雄、蔡慧慈、丘苑强、奥德·夏卡莱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从轻处罚。

  在7月14日、15日的庭审中,9名事故责任人逐一出庭受审。庭审中,多数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只有艾德等人对部分事实和细节提出异议,并当庭进行了辩解。

  今天庭审结束后,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法制网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陈晓红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网 https://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4-07/16/content_5669227.htm?node=20908 report 1590 法制网广州7月15日电2013年9月10日11时50分,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增宝仓库内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36人受伤。今年7月14日9时,包括货主、经营仓库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广州“8死36伤仓库爆炸案”一审开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